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1-7月销量同比下降38.9% 江淮今年怎么了?

来源:新浪汽车时间:2017-08-23 11:23编辑:刘嘉琪

  1-7月江淮乘用车累计销量12.74万辆,同比下降38.9%。为扭转颓势,除了官降之外,江淮更需做好“平衡”。

  8月22日,汽车预言家从江淮汽车官网获悉,江淮旗下小型SUV瑞风S3已经启动官降。其中部分车型官降力度高达10000元,大部分主销车型普遍官降8000元。

  官降是车企营销的惯用的手段之一,一般都是在于销量淡季才应用。而此次江淮官降却是在车企营销传统旺季的“金九银十”前夕。此外,车企官降幅度如此之大,在上半年还是出现在长安汽车。根据长安官降现象推测,江淮是否能引起其他车企跟风还有待观察。

  江淮旗下SUV车型官降只是表象,在官降的背后是整个江淮汽车的销量走低。数据显示,7月份江淮乘用车销量为1.47万辆,同比下降26.7%。1-7月累计销量为12.74万辆,同比下降38.9%,仅完成年度销量目标的31.85%。

  1-7月累计销量12.74万辆 同比下跌38.9%

  根据中汽协数据统计,7月份乘用车销量为167.8万辆,同比增长为4.3%。1-7月乘用车累计销量为1293.1万辆,同比增长2%。其中7月单月份销量同比增长率4.3%是继2月份之后出现的增长最快的月份。从4月份开始,乘用车销量也成上升态势。

1-7月份中国汽车乘用车月度销量(单位:万辆)

  无论是从7月单月销量,还是从前7个月的累计销量来看乘用车市场销量的大环境还是比较乐观。但江淮汽车似乎并没有因为有利的市场大环境而出现销量增长态势。

江淮汽车7月份产、销快报

  据江淮汽车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江淮乘用车销量为1.47万辆,同比下降26.7%。今年1-7月销量是持续下滑,7个月整体销量为12.74万辆,与去年同期累计20.87万辆相比,同比下降为38.9%。占全年40万销量目标为31.85%。也就是说,如果江淮汽车想完成本年度销量目标,意味着江淮汽车在接下来的五个月中,平均每个月至少销售5.45万辆。

  纵观江淮前7月单月销量,销量最高的为1月的3.02万辆。从趋势上看,江淮若想完成年度40万销量目标恐非易事。也正因为如此,江淮汽车才正式启动官降,以期在“金九银十”传统旺季扳回一局。

  SUV成销量下滑关键 同比跌幅高达53.52%

  根据中汽协数据统计,今年7月,我国SUV细分市场产销量分别为69.83万辆和68.95万辆,同比增长11.28%和18.06%。但在细分市场中,紧凑型SUV受购置税透支消费影响,增速较去年明显回落;小型SUV增速下滑,已出现负增长。

  而SUV车型在江淮乘用车销量比重中占比很大,自2004年江淮提出“商转乘”发展战略以来。其中SUV成为支撑江淮汽车走向发展的快车道。瑞风S3、瑞风S5、瑞风S2等核心产品组成了江淮的SUV阵营,特别是瑞风S3不仅迅速成为该细分市场的销量冠军,而且上市仅31个月,瑞风S3就迎来了第50万辆下线。

1-7月江淮乘用车销量表

  进入2017年,SUV对于江淮销量来讲似乎呈现“失效”状态。作为江淮销量支柱的SUV,在7月份销售6845辆,同比下降55.72%。前7月累计销量为7.4万辆与去年同期销量15.92万辆成绩相比,同比下降达53.52%。

  更值得注意的是,江淮汽车SUV销量已连续7个月出现下滑,自今年5月开始,其SUV车型销量已连续3个月下滑超50%。

  其中,瑞风S3在前7月累计销量中仅为3.12万辆,而去年同期,其销量达到10.84万辆。同比下降71.2%。其中,在7月份,S3的销量达到历史最低点,仅有1466辆,同比下降86.63%。

  瑞风S2依然呈现同比下跌的态势,1-7月,S2整体销量为1.65万辆,7月销量仅为1077辆,同比下跌64.72%。

  SUV销量断崖式下降,也恰恰说明了江淮销量是“成也SUV败也SUV”。

  除了官降 江淮更要做好“平衡”

  面对江淮乘用车整体销量下滑态势下,江淮适时推出官降手段。对于车企来说用官降来拉动销量并不新鲜。在今年上半年的自主品牌中,3月底长城汽车派发10亿元购车红包,变相官降;5月底,长安汽车全线官降,最高降幅达1.8万元;5月,宝骏560部分车型官降,最高降价7000元。

  官降,对于车企来说是一把“双刃剑”在刺激消费的同时,也对自身的品牌以及盈利方面也将产生负面影响。比如长城汽车表示:“通过购车摇红包等活动让利客户,对现有产品进行促销,影响收入及毛利率水平。”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曾经购置锐减半政策变动以来,自主品牌小型SUV已经被去年销量所透支,下滑趋势也再所难免。江淮汽车小型SUV的下降并非独家现象,长城哈弗H2等小排量SUV销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而江淮对小型SUV的依赖程度确实特别大,从瑞风S2到瑞风S7,几乎江淮旗下的SUV都是小型SUV。这也导致江淮汽车在SUV市场上竞争车型单一,竞争力下降。

  除了江淮SUV车型单一之外,整个车型中,江淮车型也“偏科”现象严重不均衡。SUV的车型在销量占比中占据绝大多数,针对“偏科”现象江淮汽车副总经理、乘用车营销公司总经理严刚表示:“我们尊重顾客的选择,如果用户在这段时间内认为SUV好,那么我们就加大SUV的产量。”但业内普遍认为这一方法是战略短视。

  一方面江淮汽车存在偏科现象,一方面江淮也在进一步完善产品车型布局,如在轿车领域推出瑞风A60,表明江淮进军自主中高端领域的决心。

  在新能源领域,江淮汽车发展则是可圈可点,7月份,江淮在新能源纯电动乘用车销售2470辆,同比增长139.11%。1-7月,江淮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售11871辆,同比增长10.40%。此外,江淮与大众在新能源领域联手,2018年底投产将为江淮带来10万辆纯电动汽车产能。

  在MPV领域,江淮汽车发展相对来讲比较顺利。2016年,瑞风MPV累计用户已经突破70万人,平均每天有128人选择瑞风。今年7月份,江淮MPV销量为5313辆,同比增长46.48%。

  在产品投放规划上,本年度将有9款新车投放市场,在下半年兼有新一代瑞风S2、新一代瑞风S3、瑞风S4 1.5TGDI上市。

  综合以上因素来看,江淮汽车针对SUV车型的官降,或许能短时间帮助集团实现销量提升,而更长久的战略则是除了丰富旗下SUV车型之外,更主要的是实现旗下车型平衡发展。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