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刺激政策不断推出 上半年车市风光无限

来源:汽车市场网时间:2017-07-20 15:42作者:梅朔编辑:王立银

  在刚刚过去的6月,一汽集团实现销售汽车26.30万辆,同比增长10.62%,上半年累计销量达159.95万辆,同比累计增长7.71%。手握大众、奥迪两个摇钱树,但一汽-大众今年上半年似乎过得并不自在。上半年一汽-大众累计销量达90.04万辆,同比仅微增长0.27%。其中,大众品牌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达64.86万辆,同比累计增长4.26%,保持着稳定的增长。虽然在火爆的SUV市场看不到一汽-大众品牌的身影,但强大的品牌效应与良好的市场口碑依然支持着其高销量。大众品牌的稳定增长却没有让一汽-大众的业绩更加好看,究其原因,在于豪华品牌奥迪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同比下降8.58%。一汽集团商用车增长情况较好,是一汽集团自主版块强有力的支撑。今年,一汽集团的整体销量目标定在了330万辆的高台,目前时间过半,但销量不及一半,不过以往下半年企业销量情况都会好于上半年,因此预计330万辆的全年销售目标对于一汽集团来说不成问题。

  从同比累计增长情况看,在前十企业中,浙江吉利销量同比累计增长情况最好,增幅在前十企业中最大,为88.35%,成为自主品牌中增速最快的企业。今年上半年,浙江吉利总销量55.02万辆,其中,6月销量9.39万辆,环比增长15.67%,同比增长74.75%,其中销量最好的SUV车型博越的销量为2.13万辆,这已经是它连续7次月销量突破2万辆了。从销量上看,浙江吉利和许多严重“偏科”的自主品牌不同,轿车和SUV的发展较为均衡。SUV领域一共三款销量过万车型,包括帝豪GS、远景SUV和博越。再看轿车领域,销量依旧坚挺,新帝豪和远景两款车销量过万。在市场如此追捧SUV的大环境下,浙江吉利能在轿车领域有如此好的销量表现相当不错,而且几款轿车在各自细分领域的自主品牌中均位列第一。目前浙江吉利年销售百万辆的目标已完成55%,鉴于往年的节奏,下半年的销量均好于上半年,浙江吉利也将年销售目标提至110万辆。

  2017年6月,乘用车共销售183.18万辆,环比增长4.60%,同比增长2.32%。上半年,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148.27辆和1125.30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3.16%和1.61%,产销增速均较上年同期低缓。从乘用车各类车型产销情况看,比上年同期,轿车产销分别下降1.82%和3.17%,销量降幅有所扩大;MPV产销分别下降12.80%和15.78%,降幅收窄;SUV产销继续保持增长,增速较上月有所收窄,分别增长18.90%和16.83%,增幅同样有所收窄;微客持续下降32.66%和25.28%。

  2017年上半年,排名前十的乘用车企业销量为641.43万辆,占乘用车销量的57%,其余乘用车企业销量为483.87万辆,市场份额为43%。

  前十家乘用车企业中,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上汽通用、浙江吉利、东风有限(本部)、长城汽车和一汽丰田同比累计实现增长,上汽通用五菱、长安汽车和长安福特出现下降,其中,浙江吉利增幅最明显,其次是东风有限(本部)增幅为12.38%。

  从企业排名来看,与去年同期比较,2017年上半年乘用车企业销量排名有所调整,前五名,上汽大 众、一汽-大众、上汽通用五菱、上汽通用和长安汽车排名与去年同期一致,第七名东风有限(本部)和第十名一汽丰田与去年同期排名一致。浙江吉利作为自主品牌增长强劲,跻身第六名;自主品牌长城汽车增长动力不及浙江吉利,但排名仍有提升;合资品牌长安福特下降严重,目前排名第九。

  上汽集团旗下上汽大众,继2016年成为国内首家年销量突破200万辆的乘用车企业后,2017年上半年实现销售97万辆,继续领跑国内乘用车市场。值得一提的是,对于逐渐饱和的国内车市,近年来国内车企开始通过SUV抢占更多细分市场份额。其中上汽大众在今年推出全新途观L和柯迪亚克的同时,针对国内消费者对于车内空间的需求,推出中大型SUV—Teramont途昂,该车型上市后3个月销量近2万辆,并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事实上,上汽大众旗下车型的持续热销,与其产品品质不无关系。面对竞争激烈的国内乘用车市场,上汽大众始终坚持用户导向,积极丰富产品布局,推出一系列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充分把握市场热点,不断完善在SUV市场的产品布局;此外,焕新升级的全新朗逸、全新帕萨特等车型,也以更加人性化的设计和智能的科技配置,赢得众多年轻消费者的青睐。斯柯达品牌OCTAVIA COMBI明锐旅行车也将于8月在国内上市,新车上市有望进一步拉动上汽大众销量增长。

  2017年上半年,一汽-大众旗下的大众品牌和奥迪品牌共销售90.04万辆,同比累计微增长0.27%。一汽-大众高层表示:“2017年新产品投放没有2016年那么频繁,2017年定义为‘品牌年’,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利用各方资源进一步提升品牌形象。”具体做法方面,首先,一汽-大众于大众品牌企业社会责任10周年之际,已开启“中国新未来行动”;其次,将通过更加多样的传播方式与渠道建设,深化对三、四、五线城市的影响力;另外在今年,一汽-大众还将围绕体系建设、人才培养、销售服务等,进一步提高其整体品牌形象。虽然一汽-大众销量增速远没有浙江吉利等自主品牌几近翻倍的结果好看,但对于市场占有率本就很高的一汽大众来说,取得这样的成绩也是令人欣慰的。

  2017年上半年,上汽通用五菱共销售87.35万余辆乘用车,同比累计下降2.61%,其中6月销量为12.18万辆,同比增长6.57%。2016年中国微面市场容量从八年前200万辆的峰值,一路萎缩至60万辆。作为微车界的老大,上汽通用五菱最早洞察到行业形势和消费升级的转向,并在2010年7月18日明智地更换赛道,发布了乘用车品牌,以盾牌嵌马的标志,寓意宝马良驹,定名“宝骏汽车”。时隔七年,回头看上汽通用五菱当初“商”转“乘”的决策,这条路确实被骏马跑活了。成立七年,宝骏目前已累计收获200万用户。让许多轿车品牌同期的产量都难以望其项背。接下来,宝骏将新能源汽车领域作为未来发展的重大转型升级。上汽通用五菱新能源汽车基地已经建成,拥有20万年产能。宝骏首款新能源车E100就在此投产。随着上汽通用五菱旗下宝骏品牌在新能源方向的努力,我们相信上汽通用五菱有望在乘用车市场再次创造销量佳绩。

  2017年上半年,老牌合资企业上汽通用累计售出乘用车86.69万辆,同比累计增长4.76%。旗下子品牌凯迪拉克销量实现自我突破,上半年销量同比增长超过50%,品牌旗下车型均实现较高的增长。别克品牌中,GL8继续领跑MPV的中高端市场;英朗也在细分市场拥有不错的销量业绩以及较高的同比增速。雪佛兰品牌上半年增长得益于新车型科沃兹和探界者的贡献,除此之外,雪佛兰旗下多数车型下滑明显。下半年,上汽通用将加快产品更新速度,诸如全新一代君威、GL6等重磅车型上市,企业销量将持续增长。

  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只能用“跌宕起伏”来形容,虽然迎来了1月开门红,也经历了黑色4月,但它依然在6月成功扭转了局势,乘用车销量近9万辆,环比增长27.35%,是前十乘用车企业中环比增长最快的。长安汽车之所以会经历销量动荡,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首先,受整体车市低迷影响。上半年整体车市呈滞涨状态,长安汽车压力很大。其次,长安今年将推出多款车型。除了已经上市的CS95、CS35、长安凌轩等几款车型外,下半年依然有大量新车排队上市。新车上市的压力使长安汽车除了需要升级换代生产线外,还要为下半年的新产品“让路”,在两方面同时分心,间接影响了长安上半年的销量表现。最后,随着自主品牌的不断向上发展,“实力战将”层出不穷。尤其是在SUV领域,竞争更是激烈。其中不乏全新哈弗H6、传祺GS8等重磅选手,这些竞品必然会给长安汽车带来巨大压力。下半年多款新车蓄势待发,今年长安汽车有望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自2016年11月浙江吉利正式迈入月销十万辆行列之后,2016年12月以来浙江吉利延续了这一良好势头。今年上半年浙江吉利月销量虽不及10万辆,但旗下多款明星产品屡创销量佳绩,同样提振自主品牌崛起信心。

  另外,在乘用车市场值得关注的是,目前韩系品牌系统性溃败,即,包括其传统优势产品SUV在内的所有车型销量下降,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销量同比骤减。

  预测

  今年6月汽车产销增速止跌回升,政策透支的影响逐渐消化,上半年汽车产销增速主要靠商用车带动,乘用车表现稍显逊色,除SUV保持增长以外,其余车型均呈下降趋势,1.6L乘用车依然是影响整体汽车市场表现最重要的车型,自主品牌依然增长强劲,韩系车市场表现惨淡。根据以往车市表现,7、8月车市表现仍会相对冷淡,但是总体来看,下半年车市要好于上半年,因此全年汽车销量增速预计将在5%左右。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