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刘卫东:技术创新可催生体制创新改革

来源:每日汽车时间:2017-06-29 10:24作者:姜鹏编辑:王厅

  面对着因技术创新带来的历史性机遇,东风公司认为,技术创新不仅能够缩小与国际品牌的差距,更是会推动东风大自主协同发展,并与全新的管理方式催生体制的改革。

  “未来五年,汽车技术和市场竞争带来的技术革命,是以前二十年的总和。”6月27日,在东风公司《加油!向未来》第二季发布会接受采访时,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卫东论及国际间的技术竞争时,清醒的认识到经历十年发展后,中国汽车工业虽取得长足进步但是仍充满压力,这也逼迫着中国汽车工业在技术创新上不断突破。“中国汽车工业在科技创新上面要用五到八年左右的时间,才能成长为世界第二流的汽车科技大国。”

  而这样的压力以及机遇对于起步较晚、市场表现不足的东风大自主来说,无疑是一个突破的良机。

  “东风公司在‘十三五’期间树立科技创新为主要战略,在技术不断突破的基础上推动东风大自主协同发展,帮助东风公司在自主上实现做大做强的目标。” 刘卫东认为,从更长远的角度看,技术创新甚至能够带来发展模式上的改变,催生体制方面的改革。

  “韩系、法系已经可望可及”

  “东风公司48年的历史就是科技创新的历史,在此期间,东风公司一直坚持创新驱动、自主发展,在技术创新领域做出了重大的突破。”在刘卫东眼里,汽车就是最大科技创新载体,而东风公司已经用全球3500万用户的事实,深刻阐述了东风公司的创业史就是产品和技术的发展史。

  正如刘卫东所言,在48年的建设发展中,东风公司不断实现技术创新多次取得跨越式发展,从因军而起的第一次跨越,到军转民的第二次跨越,再到商用车领域具备了核心竞争优势的第三次跨越,通过技术的进步,东风公司快速取得了三次跨越。

  进入21世纪后,在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动下,东风公司开始致力于商用车向自主乘用车的延伸,推进第四次技术跨越。

  “东风公司在乘用车领域投入是非常大的,经费大概是180个亿,科技方面主要围绕研发中心进行投入,每年投资超过20个亿,主要是做乘用车。”刘卫东介绍说,为了能够在自主乘用车领域形成突破,在“十二五”期间,东风公司进行了大量投入,打造了一批自主开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自主品牌产品,这些产品也成为公司效益增长的新亮点,实现了东风公司商、乘并举的局面。

  而回顾整个“十二五”,东风公司在技术创新上更是实现了巨大突破。目前,东风公司成为集科研、开发、生产、销售于一身的特大型国有骨干企业,主营业务涵盖全系列商用车、乘用车、零部件、汽车装备和汽车水平事业,拥有16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认定级技术中心,在技术创新方面成果颇丰。

  但是遗憾的是,在技术创新上的突破并不能弥补自主乘用车市场表现不足的缺憾。过去几年内,无论是民营企业的吉利、长城,还是国有背景的广汽、上汽以及长安在最近的几年内均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是东风却始终处于落后地位,市场表现力有不逮,而东风公司技术自主创新能力也受到了市场一定质疑。

  有利的是,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科技不断创新、技术不断突破,竞争能力不断提上,这让东风公司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找到了新的突破方式。

  “这几年通过汽车工业的快速进步,中国已经慢慢进入了与跨国公司竞争的格局,美系日系现在是可望还不可及,但韩系和法系,中国汽车工业是可望可及的,尤其在智能化、网联化等等方面已经具备了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刘卫东认为,经历10年时间的积累,中国汽车工业在技术领域取得了诸多突破,而在未来五年内随着汽车技术的突破,更是会引领技术革命的时代,这也成为了中国汽车工业提供了新的历史舞台。

  所以,在面对技术创新带来的汽车行业革命,如何通过技术创新推动东风自主乘用车版块实现协同作战、取得突破就成为了“十三五”期间技术创新的课题。

   “技术创新推动自主大协同”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汽车产业发展水平代表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科技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科技创新的主力军,能够实现自主强国梦。” 在刘卫东眼里,拥有国企背景的东风公司已经认识到,创新是引领国家发展的第一动力,这个动力对于迟迟没有打开市场的东风大自主也带来了新的机遇。

  今年以来,东风公司在自主版块出现了分化,包括风神品牌、风行品牌、东风裕隆以及风度品牌都有所下滑,这也直接导致了东风公司在“4+2”的格局上进行改革。

  此前,东风公司对东风裕隆进行了撤人增资的举措,实现了郑州日产由东风有限完全管理的目标。“无论是东风裕隆采取新的创新模式管理、提高决策效率;还是将郑州日产上升到东风有限管理,都是出于东风大自主战略发展的考虑。”刘卫东透露道,这些举措都有利于东风大自主的规模突破,其次则是为了在统一品牌管理的情况下,实现东风自主在今年突破百万大关,当然,技术创新带来的机遇无疑能够推动这个目标的实现。

  东风公司认为,未来汽车技术发展总体趋势,智能化、信息化以及低碳化方向发展。为此,东风公司以持续的科技创新体系能力为战略定位,树立了自主创新、协同发展、强化体系、引领未来指导思想,设定了2020年自主研发国内领先、2025年自主研发国际先进战略性目标,确立了绿能与智能双战略路线。

  “一方面,东风公司将形成以绿色制造、绿色材料、绿色动力组成的绿能战略。”刘卫东表示,在燃油排放的压力下,东风公司以新技术的突破,从研发高效、低排放的动力总成和新能源入手,实现绿能战略。

  在智能战略上面,东风公司将树立智能网联、智能制造双渠道发展,集成智能控制和车联网技术,分阶段开展东风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研究。

  “围绕“绿能、智能”技术战略,未来5-10年重点发展10大领域方向技术,打造2个一流的技术中心、构建协同研发体系、强化科技创新激励等六大战略举措全面推进。”东风公司认为,随着全新战略的启动,将树立东风公司在未来竞争中的优势地位,推动自主协同发展。

  “实现技术上突破,这也是东风公司协同发展的一部分,借助技术上的协同推动东风大自主的协同发展。”在刘卫东看来,以技术创新为突破能够为东风大自主协同发展起推动作用,更长远的是能带来发展模式上突破,配套全新的管理模式催生体制上变革。“结合未来的新技术,东风公司的将进一步来整合自主资源,形成既有协同又有分工,各具特色的发展模式。”

  2017年2月份,东风公司与一汽集团成立了,围绕着技术突破所形成了管理方式的变革已经其本身所具备的力量,让技术创新本身就有了体制改革的力量。“这个中心是一个创新中心,而不仅仅是技术创新,还是体制精神创新。”刘卫东说。

  面对着以信息化、智能化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东风公司在这个历史机遇,将通过技术创兴实现在自主方面的协同发展,更是会带来发展模式的变革,真正实现东风自主做大做强的目标。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