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购置税减半将到期 或掀购车潮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时间:2016-10-13 10:51作者:?胡锐编辑:王雪

  “我现在就想把车买回来了。”近日,长沙市民刘政听说今年底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的政策就要结束了,便有了提前购车的想法。

  记者通过长沙多家汽车4S店了解到,像刘政一样想赶在本轮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政策结束前购车的消费者还不少。而且有4S店相关负责人预测,随着政策结束日期的临近,下个月开始将有更多人会加入到提前购车的队伍。

  政策将结束

    时间仅剩2个多月

    或催生提前购车

  刘政介绍,今年他计划买辆1.6L的某合资品牌轿车,但因工作忙一直拖着,最近听朋友说12月底1.6L及以下汽车购置税减半的优惠就要结束了,他便决定要赶在优惠政策结束前出手了。

  据悉,本轮1.6L及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半的政策从2015年10月1日起开始实施,于2016年12月31日到期。眼看着时间只有2个多月了,记者通过长沙多家4S店了解到,像刘政一样受此影响而想提前购车的人还不在少数。

  “现在我们店就有这样的客户。”长沙某4S店市场部经理周依舟受访时介绍,现在还有一些消费者心存侥幸心理,认为政策明年还会延续,因此还不着急购车,但等到下个月还没有优惠政策延续的消息,大家就会纷纷来购车了。

  本地汽车业人士董秀算了一笔账,以一部10万元左右的小排量车来算,原本购置税约1万元,政策实施后,购置税会降到5000元左右。无论是对于购车者还是销售企业来说,能节约至少几千元的购置税,这都是一个利好。

  政策出台时

    去年四季度

    汽车销量逆势反弹

  “如果不是优惠政策,去年汽车销量有可能是负增长。”湖南汽车商会秘书长王雪安说,去年出台的小排量购置税减半政策对汽车市场的刺激十分明显,从去年四季度的销量数据就可见一斑。

  相关数据显示,本轮政策实施后,去年四季度汽车销量就呈现逆势反弹现象,其中小排量汽车销量增幅显著。10月1日至20日,全国共销售1.6升及以下排量轿车64.04万辆,占同期轿车总销量的81.2%,而快速增长无疑是得益于购置税减半政策的实施,减税多达25亿元左右。

  除了有效刺激汽车消费市场外,中汽协顾问杜芳慈还认为,小排量的车在控制污染和节能方面比大排量车能做得更好些,所以他十分建议国家继续实施这一税收政策来达到节约能源和控制污染的效果。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也曾公开表示,中汽协目前正在说服发改委以及工信部将这项减税政策纳入长期规划。

  分析

    政策或带来财政补贴负担

  既然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如此受用,那明年会不会延续?

  本地汽车业人士周森兵认为,小排量车购置税的减半优惠,只是对于自主品牌销量的影响较大,而对于进口品牌与合资品牌,影响则有限。所以实施该政策可能导致市场竞争秩序的不公平。

  除政策公平性外,购置税减半优惠的市场刺激效果也开始遭到质疑。本轮政策出台后,确实在一段时间内大大地刺激了汽车消费市场,但随后刺激作用逐渐减弱。汽车行业专家贾新光就表示,政策效果正在递减。比如2009年国家也曾推行过购置税减半政策,当时效果也非常好,增幅达到40%。但今年,车市总体增幅不到10%,说明效果已经减弱。“已经没有那么强的刺激作用了,再实施作用就不是那么大了。”周森兵说道。

  此外,贾新光还认为,购置税减半政策是否延期,应审慎平衡财政负担与实际效果。去年中金公司曾做出一份报告显示,国务院减税政策相当于15个月为汽车行业减税720亿元人民币。由此可见,政策带来了一定的财政补贴负担。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