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前供应商:自动驾驶“挑战安全底线”

来源:界面时间:2016-09-19 10:58作者:金鹭编辑:郑青莹

  特斯拉正在以Autopilot这一驾驶辅助系统的设计“挑战安全的底线”,Mobileye因此决定解除两者间的合作关系。

  上周三,曾与特斯拉相互成就的以色列碰撞侦测和驾驶辅助系统供应商Mobileye董事长兼首席技术官Amnon Shashua接受路透社采访时作出前述表达。“它的设计,并不是为了以安全的方式应对所有可能的碰撞情况。”

  “无论你如何吹嘘它,(Autopilot)不是为那种情况而设计的。它只是一个驾驶辅助系统,而非无人驾驶系统,”Shashua说道。

  今年5月,特斯拉Model S驾驶者使用Autopilot功能所造成的致命事故,使得该项新科技被推向了公众的聚光灯下。该功能可以帮助驾驶者保持在车道内并以高速行驶。事故发生后,特斯拉发布的博客文章称,“Autopilot和驾驶者都未能从明亮的天空中识别卡车拖车的白边,因此刹车未能介入。”

  特斯拉的一位新闻发言人周三强调,该公司从未将Autopilot形容为无人驾驶科技或是自动驾驶科技。

  “自Autopilot发布以来,针对使用该项功能,我们一直在教育我们的消费者,提醒他们需将双手握住方向盘,并在使用Autopilot时保持警醒,”发言人说。“驾驶者们应当时刻准备着控制车辆。”

  然而,使用Autopilot的驾驶者偶尔可以在高速行车将双手脱离方向盘几分钟。去年秋天该系统发布后,展示特斯拉驾驶者不用双手驾驶车辆的YouTube视频数量激增,迫使特斯拉汽车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对驾驶者们的“疯狂做法”表达了关切。今年1月,特斯拉声称正在完善这一系统。

  上周日,特斯拉称将升级Autopilot系统,以使驾驶者难以忽视对于双手紧握方向盘的提醒,升级还包括马斯克认为原本能够阻止5月致命事故的其他更新。马斯克认为,随着驾驶者越来越熟悉该系统,他们倾向于忽视重新控制方向盘的有声提示。更新后的系统仍然可以允许驾驶者在高速驾驶时双手脱离方向盘长达3分钟的时间。

  Shashua的说法使得这个行业出现了非比寻常的公开分歧。以往,供应商和汽车制造商很少公开相互诋毁。6月,致命事故一经披露后,Mobileye即宣布与特斯拉终止合作,特斯拉则在随后的声明中表示Mobileye无法跟上特斯拉产品迭代的步伐。

  “我们的分道扬镳在所难免,”马斯克在6月末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Mobileye则对特斯拉提供的关于Autopilot的各种信息持保留态度,尤其在观察到这家来自硅谷的电动汽车公司针对佛罗里达发生的致命事故所作的回应之后。尽管提醒了驾驶者需将双手保持在方向盘处,但却夸大了该系统的能力。

  “长此以往,这将伤害公司的利益,同时也将伤害整个行业的利益,如果我们的声誉要一直与这种挑战安全底线的事情联系在一起的话,”Shashua说。

  作为为27家汽车制造商提供碰撞侦测系统的供应商,Mobileye占据了该市场70%的份额。

  特斯拉和马斯克称佛罗里达的伤亡是Autopilot行驶1.3亿英里以来的首例致命事故。他们补充称,全球范围内,传统车辆每行驶6000万英里就有1例死亡事故。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