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大众从“唯”到“为”一字之差的背后

来源:汽研社时间:2015-11-27 10:24编辑:李响

  往年在国内各大高等级的车展前夜,媒体记者朋友都会等待一场被称为大众汽车集团之夜的活动。不过在今年的广州车展前夕,汽研菌只见到了雪铁龙与雪佛兰之夜,大众汽车的集团之夜,并没有如期而至,而改为了媒体沟通会。

  11 月19日,广州车展媒体日的前一天,大众在广州南丰朗豪酒店举行了媒体沟通会。在这场沟通会现场,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海兹曼教授开场就对最近发生的柴油车发动机排放问题、二氧化碳事件,向中国的客户和公众致以诚挚的歉意。同时,海兹曼教授也在现场就过去曾给中国客户带来的其它不便再次致歉,并郑重承诺将竭尽全力重建大家对大众汽车的信任,并将全力以赴挽回已经造成的损失。这些突如其来的道歉和承诺,让人有些惊讶——这家德系血脉的汽车企业如今怎么变得如日系企业那样谦逊。甭管怎么说这是好事情,说明在现在以及未来,中国的消费者将得到大众更加积极主动的沟通和回应。

  沟通会的另一大亮点是大众汽车在华的口号变更,由此前的“车之道,唯大众”,变成了“车之道,为大众”。这一个字的改变,汽研菌深有感触,此前参加大众汽车集团之夜,你就像在看一场秀,集团旗下大众、奥迪、保时捷、宾利、兰博基尼、布加迪、斯柯达、西亚特、杜卡迪等各大品牌的负责人和当年的明星车型或者概念车型悉数登场。那时候的“车之道,唯大众”,一个“唯”字凸显了它们的自信,但也显露它们的霸道。

  2015年的广州车展,口号变成了“车之道,为大众”的大众汽车,变了很多,首先是海兹曼教授开场的出人意料的主动道歉,其次是活动现场也不再亮肌肉,大众汽车品牌发布之后是斯柯达品牌然后是奥迪品牌,三个品牌发布一些信息之后就结束了。汽研菌个人觉得这样很好,因为我们并不需要去了解完全没有任何沟通交流的品牌,也无需看别人秀肌肉和实力。这个“为”字终于体现了为他人着想,而不再是自顾自的自嗨了。

  汽研菌一直把自己定位为汽车行业的观察家和分析师,并不会轻信任何厂家的言论。比如说很多企业谈匠心,但是连最基本的媒体水平都不了解,汽研菌绝然是不会相信这家企业能够做好匠心的,在汽研菌的眼里匠心也好,品质也好都是一种严苛的体系也是一种追求完美的文化,任何一环都很重要,这就是汽研菌非常看重企业的社会责任的原因。见微知著,这句话绝对不会错,细节往往是佐证一个品牌口号和承诺是否真实有效的最好说明。在汽研菌有限的接触和认知里,通用和丰田都是各个环节力求完美的企业,所以汽研菌对二者是有着高度的信赖感的,福特是一个追求亲民化的品牌,而大众汽车此前在生产环节的确体现了高水平的严谨工艺,但它也有些因为是最早进入中国的合资品牌以及销量庞大而居功自傲。

  如今变成“车之道,为大众”的口号则变了亲民了很多,细节之处体现了大众汽车在华发展已经着力调整为“为对方为他人着想”的新思路和新理念。在这场媒体沟通会上,海兹曼教授表示:“我们相信,在企业运营的过程中,只有以人为核心、关注环境保护、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公民,才能实现着眼未来的目标。为了我们的客户和员工,为了我们的下一代,为了我们所生活和工作的社会。这是我们的目标和使命。”这种新的思路在大众当下和未来的行动中已经有所展现。

  1.大众汽车在华将持续投资新技术与新产品,进一步拓展产品线。至2016年初,大众汽车将为中国市场提供150款车型选择。至2020年,大众汽车将再推出10款全新SUV车型。

  2.大众汽车将在中国继续推动环保出行,大力推进新能源车计划,并计划在未来三至五年内,推出15款本土生产的新能源车型。这也是大众汽车最大的一项投入。

  3.在产品、生产和物流方面,大众汽车将尽可能采取高效创新的解决方案,以推动生态保护和资源的有效利用。为紧凑型轿车打造的全新MEB电动车模块化平台 (MEB Electric toolkit)正在研发过程中,这个全新的平台可供多品牌使用,将着力打造纯电动车。拥有该标准化系统的电动汽车将具备250至500公里的纯电行驶续航能力。

  4.大众汽车将持续创造高品质的就业机会。为了实现目标,大众汽车将强化中国团队,截止2019年,预计招收3万名新的优秀员工。

  除了以上事情,大众汽车也开始更加关注为中国经济发展和汽车工业发展做贡献,还将继续加强在中国本土的专有技术水平和研发能力,坚持贯彻“为中国制造”和“在中国制造”的战略。

  同时海兹曼教授认为大众汽车的成功与保护环境和社会责任息息相关,大众汽车将坚持以人为本,在社会发展中贡献力量。并表示,作为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的CEO,这是其职责所在。

  好了汽研菌想说,大众汽车以及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海兹曼教授,请劳记你对中国市场的承诺。我们期待在中国市场一个真正“车之道,为大众”的大众汽车的到来,希望这不是一句漂亮的口号。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