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丰田SUV何以成为平行进口的明星

来源:中国经济网时间:2015-11-09 08:03作者:朱津津编辑:马一凡

  在褒贬不一的议论声中,被“转正“的平行进口汽车已经整整走过10个月的时间里程。那么,在过去的300多天里,平行进口汽车市场是像否定者所描述的如此不堪,还是如赞成者所鼓吹的积极乐观?

  在进口车市场持续向下的背景下,普拉多和兰德酷路泽的进口数量却在大幅度提升。但是,对于平行进口车市场未来的发展前景,依然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

  早在“转正“之前,凭仗价格优势,平行进口车在我国进口车市场就占据一定份额。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累计进口汽车142.3万辆,“其中平行进口车数量达10万辆左右”,中国流通协会进口委员会副主任王存向中国经济网记者透露,其所占市场份额约为7%。

  2015年1月7日,上海自贸区平行进口汽车试点正式启动,平行进口汽车由此“转正”。尽管其发展并未如想象中大步迈进,但并不妨碍一些车型具有较好的市场表现。如丰田的LANDCRUISER车系,因其较强的通过性,特别是与其他渠道相比的价格优势,在平行进口车市场如鱼得水。

  据北京亚运村车市某进口车商介绍,按照销售渠道的不同,丰田兰德酷路泽(亦称陆地巡洋舰或简称“陆巡”)和普拉多(亦称霸道)在中国市场可以分为三个“版本”:一是中国规格进口版;二是合资国产版;三是平行进口版,也就是俗称中东版。而所谓的“中东版”是指由日本生产的丰田兰德酷路泽或普拉多出口至阿曼、阿联酋、卡塔尔等中东国家,经销商再从这几个国家转运到中国,通过天津等地的保税区进行销售。

  由于有着日本原装进口的工艺和品质,和相比中规进口版略低的销售价格,“中东版”兰德酷路泽和普拉多很快得到中国市场的积极响应,销量迅速攀升。

  国机汽车数据显示,2013年,普拉多进口量为28730辆,兰德酷路泽为14653辆;2014年则分别提升至40126辆和18451辆,分别增长39.67%和25.92%;截至今年前8月,普拉多的进口量已经实现30896辆,兰德酷路泽则为16768辆,同比仍有较大增长。

  近日,在走访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时,在几家大型平行进口经销店内,中国经济网汽车记者看到,外观硬朗的丰田兰德酷路泽和普拉多均摆放在显著位置,不断有前来询问价格和配置的消费者者。

  一位主营陆虎、保时捷、丰田等品牌平行进口汽车经销商介绍道,“陆巡和霸道是平行进口车型中销量最好的,每月一位销售人员的成交量能在20辆左右”。

  在进口车市场持续向下的背景下,普拉多和兰德酷路泽的进口数量却在大幅度提升。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简称乘联会)发布的2014年中国汽车行业进出口分析报告显示,目前进口主力SUV车型以日系车为主导,其中丰田普拉多占到3.7%,远远超过宝马、路虎和Jeep等品牌的同级别热门车型。今年一季度,丰田普拉多零售1.7万辆,成为进口车销量的冠军。

  在相关的汽车网站,“陆巡”和普拉多论坛也颇为热闹。一位中东版普拉多车主直言,中国消费者对LANDCRUISER的历史情怀,以及“陆巡”和“霸道”的硬派形象,是这两款车在诸多进口车中脱颖而出的原因。

  对于平行进口车市场未来的发展前景,依然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北京亚运村汽车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认为,平行进口车目前正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未来,随着售后维修等环节的完善,以及更多大的经销集团或者汽车领域之外的大公司的介入,平行进口汽车必然走向规范化、规模化。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大型汽车经销商集团——庞大汽车正在重金发展平行进口车。“巨大的利润空间和潜在市场,都在驱使更多的大公司打入平行进口车领域,更多的消费者也将从平行进口中受益”,颜景辉表示。

  但是中国流通协会进口委员会副主任王存却认为,平行进口汽车未来恐怕难有大幅提升的可能,因为随着越来越多的车型国产以及国内市场竞争导致的汽车价格普遍下调,平行进口车将逐渐失去价格优势。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