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汉兰达为何能稳坐7座SUV的头把交椅?

来源:易起说时间:2015-10-13 09:21编辑:周奕

  说起7座SUV,汉兰达无疑是绕不开的一款车。2007年引进中国时,我们还没有7座SUV这一分类。2009年,汉兰达国产,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它几乎没有对手。2015年,尽管中日关系处于寒冰期,尽管福特锐界来势汹汹,新一代汉兰达仍稳坐7座合资SUV的销量冠军宝座。

  问题来了:

  汉兰达凭什么这么坚挺?

  美式霸气讨国人喜欢

  曾经的汉兰达给我留下的不是越野性能多强的印象,而是那日本相扑选手般肥硕的身躯。如今,第三代汉兰达依旧延续着这一令人敬畏的印象,这一切都源自霸气十足的外貌带来的气场。

  新一代汉兰达拥有比旧款更加雄壮的外观,“Keen Look”的家族式前脸设计让它突变成一位“机智又帅气的猛男”,近看是日式精致,而远观则是美式霸气。

  整体外观来看,全新汉兰达是一款不可多得的优秀SUV,不过也有不足。个人觉得尾灯造型有种哗众取宠、或是乡村洗剪吹的感觉,不显高档。如果换为更加简洁犀利的尾灯,相信会更加提高其高贵,当然,这只是个人意见。

   能走烂路的MPV

  汉兰达是一部很美国的SUV,它就是针对美国市场的产品,恰好中美消费者对SUV的口味一致——外观大气、能载物、舒适实用——所以它能原汁原味移植到中国。能迎合世界上口味最挑剔的消费者,这意味着,新汉兰达是极其针对用户而设计的汽车,这是丰田的立命根本,也是丰田能制霸世界汽车市场的根本。

  汉兰达的开发是集中精力设计好车厢,尽最大可能满足客户需求。在实用、耐用、可靠的机械基础上,让车厢更趋豪华、舒适,比如中控台下方的储物格,硕大的扶手箱,都是用户心中所想、所要的设计。至于第三排座椅的表现,或许比不上MPV,但相差无几的价格和油耗,以及现实的中国路况,决定了汉兰达将进一步蚕食MPV的市场。

  下个大胆的结论,汉兰达以舒适、安静的驾驶品质与超高的实用性成为目前市面上最好的、适合绝大部分人的高性价比SUV,家用前提下甚至可以取代MPV。

  没有明显短板

  上一代汉兰达的动力表现和越野能力常常被人诟病,爬坡门事件一度被炒得沸沸扬扬。但即便这样,上代汉兰达还是广受欢迎,甚至连二手车都异常保值。究其原因,汉兰达大气的外形给足了面子,舒适宽敞的空间和轻松的驾驶感觉更是对中年大叔的味,当然,当时这个级别没什么更好的选择也是重要原因。

  到了这一代,有几个强劲的对手出现,但汉兰达自己也进化了。来自雷克萨斯的2.0L涡轮增压发动机,用上了丰田独门的D-4S双喷射技术(缸内直喷+歧管喷射),可输出220马力、350Nm。这款动力的出现,不仅让汉兰达保持了出色的油耗表现,还甩掉了技术落后、动力肉的帽子。

  至于越野性能,丰田也特意进行了强化,甚至还加入可手动开启的中央差速锁,锁止后可实现50:50的前后动力分配,从实测情况来看,这套四驱系统虽谈不上强大,但在城市SUV中已属中上水平。

  这样一来,汉兰达就没有明显短板了,热卖也在情理之中。

  性价比是王道

  汉兰达为何能当7座SUV的老大哥?在实质竞争对手并不多的七座SUV细分中,无论现款还是上一代的汉兰达,就没让销量冠军旁落过。消费者又不笨,买汉兰达确实性价比高啊!25.88万元就能买2.0T国际一线品牌的7座SUV,并且还是四驱!

  关键是,汉兰达的第三排还真能做到坐着不憋屈,这可是买七座SUV消费者的核心痛点。相比之下,全新汉兰达一些竞争对手的第三排空间,只能呵呵了。

  以精益化生产闻名于世的丰田,真玩起性价比来,确实让竞争对手很难受。如今汉兰达在终端上依然可以做到一分钱优惠不让也不愁卖,也就是说等汉兰达产能爬坡完成大规模放量后,经销商在汉兰达上可做的促销文章还多着呢,这无疑是继续提高汉兰达性价比的一大利器。由此看来,这一代汉兰达还有相当长一段时间,会继续扮演7座SUV老大哥的地位。

  它能给你更多

  我曾经试驾过全新汉兰达几天时间,对这款神车的确有点恋恋不舍。因为它的大气、因为它的精致,因为它不错的操控,更因为孱弱的竞争对手们……

  全新汉兰达的火爆,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从一名消费者的角度出发,如果只有20几万预算,想买一辆SUV,你会选择谁?

  在诸如途观、CRV等紧凑型SUV流行的市场上,多花三五万元,就可以选择一款外观霸气、空间更大、性能不错的中大型SUV。在这个过度强调产品力的汽车消费新时期,产品力或许是全新汉兰达独霸江湖的唯一理由。

  其实,大多用户并没有想象如此成熟,选择全新汉兰达,仅仅是看上了那张粗犷却又精致的脸,还有那霸气外露的身型。全新汉兰达满足了中国人对一款SUV的绝大数需求。面子、里子,更重要的是老百姓并不太鼓的腰包(20万就能买下最低配的)。某种意义上看,这是丰田回归亲民的第一步。除了不错的价格,还有全新汉兰达相当不错的先进科技,这才代表丰田在美国和全球的真实水准。

  不过,全新汉兰达的成功,丰田不应该有任何骄傲的资本。因为,丰田必须清醒地意识到,全新汉兰达的车主依然是那些标榜中产阶级的大叔们,在日益成长起来的80、90后们看来,这款车的魅力并没有如此讨人喜欢,至少如要让我加价去买这样一款新车,我还是会等等的。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