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北京奔驰工业总产值增近8倍

来源:北京青年报时间:2015-09-02 08:57编辑:周奕

  十年间,厂区面积扩大1.5倍,占地达到5平方公里;在职员工人数扩大3倍,达到近1.2万人。仅以2015年1-7月的数据为基础,产量与成立之初相比就增加近6倍,工业总产值增加近8倍。

  单看这组数据其实并不能说明太多问题,依靠中国过去十年的高速增长,一个普普通通的代工企业都能交出同样的数据。但究竟是安逸地在功劳簿上“睡大觉”,还是不甘心代工企业,努力成为全球制造业中的重要“一极”? 平庸的企业和成功的企业会在这时有不同的选择。

  对于成立十周年的北京奔驰来说,这样的成绩却是件了不起的成就。他们为企业而努力,并赢得了德方的信任。去年,北京奔驰发动机工厂所生产的缸体、缸盖、曲轴三大发动机核心部件开始发往德国,这不仅意味着“北奔生产”正式进入到戴姆勒全球采购供应链体系之中,这也是北京奔驰制造能力提升的重要标志。

  在十周年这个承上启下的节点上,北京奔驰发布了新愿景“星徽闪耀@BBAC”,并喊出“奔驰车,中国造!”的新使命。可以说,这让北京奔驰在国产发动机整机出口,继而实现整车出口的目标更加清晰。

  目标摆在眼前,困难同样不小。今年以来,随着中国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中国车市动辄两位数的增幅已难再现,以往销量增速较快的豪华汽车市场也出现了明显下滑。刚刚就任北京奔驰新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的夏博韬并没有回避豪车市场并不景气的现状:“这样的外在环境对于北京奔驰来说的确是一个挑战。但对于未来,我们也很有信心。”

  信心何来?不仅仅是今年逆势上扬的表现,北京奔驰也已成为戴姆勒海外产能最大的总装工厂,并配套了戴姆勒首个德国本土以外的乘用车发动机制造工厂,这样的硬件水平使其有机会成为面向东方市场的重要制造工厂。

  而挑战又何在呢?国内严峻的市场环境似乎来得有点早,这促使北京奔驰必须在下个十年加快技术、人才和制造体系等软实力的提升。除执行“同一品牌,同一品质”的全球统一标准之外,如何扩大本地化生产,减少运营成本,带动本地配套企业制造水平的提升,这些都是未来打响“中国制造”不可或缺的工作。

  过去的十年可谓戴姆勒和北汽集团建立互信的十年,新的十年就是北京奔驰全面跨越的十年。根据规划,未来北汽集团和戴姆勒的合作将渗入到新能源领域,新能源将覆盖奔驰在华投产的大部分车型,而北京奔驰生产的长轴距C级和E级轿车有望成为首批出口的车型。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