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否认垄断 中石化总经理没说油价高的另一面

来源:新京报时间:2015-04-28 09:01作者:于德清编辑:李响

  从既有的反腐经验来看,一些垄断企业具有高度官僚化的特点,其直接与经济问题发生关系,却又因为是企业的性质,多重监管,缺乏有效的制衡与监督,这必然会导致腐败高发。

  昨晚,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王天普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另据媒体报道,有知情人士称,王天普所涉问题包括帮助其亲属从中石化拿到大笔订单等。

  消息公布之后,网络上扒出一篇旧闻。2009年时任中国石化副董事长的王天普明确否认垄断指责,称公司盈利基本用于国家能源和企业自身发展。“中国石化不存在‘高额垄断利润’问题。”王天普说,首先从理论上谈垄断,公司就不存在垄断。

  这些年来,来自石化企业内部回应外界指责的言论,这算是令人印象深刻的一次。关于石化行业的垄断问题,早有公论,不值得反驳。但此时舆论场又翻出旧账,无非就是以此人被查,证明其言论的荒唐。

  现在,王天普已经无法再出来辩驳,而且,从被调查来看,其似乎又以亲身经历告诉了公众油价高的另一面——垄断企业的内部腐败。

  今年2月6日,中纪委公布中国石化等3家单位的巡视反馈情况。主要发现的问题是不同层级、不同板块经营管理人员利用掌握的资源和平台,在工程建设、物资供应、油品销售、合资合作、海外经营中搞利益输送和交换;有的领导人员亲属子女违规经商办企业,通过承揽中石化业务,进行关联交易谋利等。

  当时通报称,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人员的问题线索,已转有关部门处理。或许,当时所指的“领导人员”中,就有王天普。

  王天普的问题究竟有多严重,有待司法机关的认定。但是,王天普被查也再次说明,目前一些垄断企业内部腐败究竟有多严重。这种腐败无疑增加了企业运营成本,进而推高了成品油的价格。这是王天普在位置上的时候,打死也不会告诉我们的真相。相反,他们往往会以冠冕堂皇的理由否认外界的指控,强调为国家和民众利益做了多大贡献。

  问题在于,垄断和腐败之间有没有必然的关系。显然,从既有的反腐经验来看,一些垄断企业具有高度官僚化的特点,其直接与经济问题发生关系,却又因为是企业的性质,多重监管,缺乏有效的制衡与监督,这必然会导致腐败高发。

  另外就是,垄断为腐败提供了绝佳的庇护所。相对来说,竞争性企业往往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私营企业要盈利要生存下去,会严格控制内部流程,降低成本,减少公司管理人员等以权谋私的空间,而一些竞争性领域的国企要完成盈利指标,也往往会遵循同样的原则,会极力压缩内部腐败的空间。所以,竞争性领域的企业内部较少腐败发生,其更多的是“腐败别人”。一些垄断性企业则不同,其依靠垄断地位就可以超额获取市场红利,外部竞争压力不足,压缩内部腐败空间降低经营成本的动力明显不足。每年靠垄断获得的利润,也掩饰了内部人各种挖墙脚带来的损失。甚至,有些时候发生了亏损,还可以大言不惭地说是政策性亏损,向财政伸手要补贴。

  因而,“王天普被查”在当下的语境当中,公众并不会单纯从反腐的角度解读。尽管,昨日,国资委和中石化、中石油均否认了重组的相关报道,但是,反腐引发的央企人事地震会否成为国企新一轮改革的铺垫,则值得继续观察。而未来国企改革的方向也绕不过这两个最为重要的问题,如何通过改革、重组打破一些不合理的政策垄断,又如何解决国企内部腐败的顽疾。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