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制动突然失灵咋办?揭秘五种突发状况

来源:和讯网 时间:2013-06-20 10:46编辑:牛钢

  五、泥泞、雨雪路制动

  在泥泞、雨雪路上行车需要减速或停车时,应尽量使用预见性制动,并尽可能地运用发动机的牵制作用制动,灵活运用手制动器制动,尽力避免脚制动,绝不能使用紧急制动,以免发生事故。使用脚制动,要间歇地使用,不可一脚踏死。由于泥泞、雨雪路面的制动距离比一般干燥路面大得多,在使用制动时,应根据车速和路面地形制动,做到慢踩慢放。制动过程中,一旦引起整车滑移,要迅速放松制动,稳住方向,当发生甩尾时,将方向盘朝甩滑方向酌情打些,使车辆回到直线行驶位置,切不可加速猛打方向,以防出事。

  六、软牵引驾驶制动

  软牵引行车时,无特殊情况前车应尽量避免使用制动器制动,切不可使用紧急制动,若要停车,应用滑行制动方法降低车速;若使用制动器,则应采用间歇制动法,同时鸣号告知后车。后车在行进中应密切注视前车动向,并将脚或手放在制动踏板或手制动器上,一旦发现前车制动,立即踩下踏板或拉紧手制动。若前车紧急制动,后车在制动的同时,要转动方向盘,使车头偏向前车后栏板的某一侧,以免发生碰撞。

  七、带挂车驾驶制动

  带挂车的制动停车距离较长,同步性差。牵引装置的连接部位,容易撞击,同时制动后加速性能差。因此,带挂车行驶中应尽量使用预见性制动,利用滑行和发动机牵制作用减速,使用脚制动时,要提前轻踏、慢放。

  总之,在行车中,应做到尽量使用预见性制动,避免使用紧急制动,以确保安全行车。车辆在行驶中,有时会遇到意想不到的事件,比如突遇刮强风、地震及大雾等灾害性天气。作为驾驶人员,很有必要对车辆在行驶中遇到的紧急情况进行分析,进而找出预防和应急措施,以便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的发生及其危害程度。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