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长城奇瑞海外召回 中外标准法规差异引关注

来源:新华网时间:2012-08-24 14:29作者:王跃跃编辑:牛钢

  近日,因发动机和排气管垫片中发现含有石棉,不符合当地规定,中国长城和奇瑞两家汽车企业出口到澳大利亚的近2.6万辆汽车被要求召回。

  两家车企均回应称,将严格按照澳大利亚当地法规对相关汽车进行召回处理,并且本着对社会负责的态度,确定目前国内外市场上长城和奇瑞汽车都不再含有石棉材料的零部件。

  自主品牌陷入石棉“召回门”

  澳大利亚消费与竞争委员会15日在其官网发布一份公告称,该组织将监督2万多辆中国产的长城汽车和奇瑞汽车的召回工作,因为这些汽车的发动机垫片和排气管垫片中含有作为阻热材料的致癌物质石棉,而澳大利亚从2004年起就明文禁止进口或使用石棉。

  长城汽车公司新闻发言人商玉贵说,目前,长城汽车在澳大利亚的保有量为3万余辆,“石棉门”涉及2.36万辆长城汽车,主要车型是风骏皮卡和哈弗H5,其发动机和排气管垫片含有少量石棉成分。出口时间段为2009年至今年4月。

  奇瑞公司亦证实将对澳大利亚市场的某批次的奇瑞瑞虎和A3产品进行召回处理,本次召回共涉及奇瑞产品2445辆。该批次的瑞虎、A3右舵车的排气管垫片和进气歧管片含有澳大利亚法律因为环保的要求而被禁止使用的微量的石棉材料。

  对于造成此次召回,奇瑞公司解释称,是因为在国内生产时零部件号的错误,导致物流环节被错误配送,从而误装到销往澳大利亚的该批次产品上,造成该批次产品不符合当地法律要求。

  据了解,澳方所要求的召回,并不需要对相关零件进行拆卸更换或者其他处理,召回后,这些相关汽车的发动机舱将会贴上警示标签,如果相关组件未来在例行维护或修理时,可在需要替换的时候再免费进行替换。

  商玉贵说,截至目前只有数名澳大利亚当地的长城汽车车主咨询相关事宜。

  中外法规标准差异再引争议

  此次自主品牌汽车海外石棉“召回门”事件引发各界关注。部分国内消费者担心驾驶相关汽车会威胁到自身健康,而汽车行业“国标”亦遭到消费者质疑。

  据了解,石棉材料是一种被普遍应用的原材料,石棉材料只有在发生摩擦的情况下,才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所以大部分国家的汽车法规中,仅仅规定制动系统不允许使用含石棉材料的部件。

  我国国标《汽车制动系统结构、性能和试验方法》(GB12676-1999)规定,制动衬片应不含有石棉。据专家介绍,我国尚未全面禁止石棉材料在汽车零部件上的使用。

  商玉贵说,国内很多车辆中的垫片里含有石棉成分。垫片中的石棉成分较少,被黏合在一起,而且含有石棉的垫片被镶嵌在车辆之中,对于驾驶者和车辆乘员无伤害,对于日常车辆的操作也没有伤害。

  “这些被召回的汽车上含有的石棉垫片安装在车体内部,虽然对司乘人员不构成健康威胁,但是对维修人员可能存在潜在危害。”一位汽车业内人士表示,“所以欧美等发达国家早就明令禁止在汽车中使用含有石棉的零部件。”

  自主品牌汽车:将不断完善提高产品服务质量

  奇瑞公司总经理助理、新闻发言人金弋波表示,奇瑞将认真总结此次出现的问题,同时对出口到其他国家的产品的类似情况进行排查,如发现有类似问题,将按照当地相关法律决定是否进行召回处理。

  “中国自主品牌汽车进军海外市场并非一帆风顺,各种法规、测试、贸易保护政策等,是自主品牌汽车必须面对的严峻挑战。”金弋波说,“但这不会影响奇瑞未来的海外战略布局。”。

  长城汽车公司总裁王凤英说,西欧、北美等发达地区汽车市场,排放、安全、技术等标准要求门槛越来越高,更新越来越快。自主品牌汽车“走出去”,应考虑到当地政府、民众、社会的需求,了解当地的法律法规、文化风俗习惯。

  奇瑞和长城公司均表示,虽然我国法规没有强制要求,但本着对社会负责的态度,将保证对国内外市场所有产品的生产停止使用含有石棉的零部件,并通知经销商严格执行当地国家和地区的相关要求。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