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2024年3月国内汽车投诉排行及分析报告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4-04-02 07:10作者:车质网研究院编辑:李丰

  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统计,2024年3月车质网共受理车主有效投诉信息24,233宗(其中含第三方平台和后装轮胎投诉共16宗),再一次刷新了车质网成立以来的月投诉量最高纪录,环比上涨57.2%,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119.8%。今年前三个月累计投诉量突破5万宗,同比上涨87.6%。

  数据显示,本月车质网受理的有效投诉信息共涉及890款车型,其中投诉达两位数(含)以上的车型242款。此外,车质网本月共接到车企针对投诉的回复24,518条(含部分之前月份投诉的回复)。在去除投诉人因为车企解决得当而自愿申请撤诉的信息后,2024年3月投诉量前30的车系(车型)排名如下:

  3月,国内汽车消费者维权意愿持续高涨,多款车型爆发共性投诉问题,推动投诉量历史性地突破2万宗。具体到榜单,九成车型的投诉量环比出现不同程度地增长。从典型投诉问题来看,“价格变动”依旧是投诉焦点,半数榜单车型都有所涉及。据了解,“价格变动”投诉之所以来势凶猛,与车企的营销策略有关。为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夯实并扩大市场份额,车企不仅加快车辆产品的更新速度,售价层面也频繁进行变动。自今年年初比亚迪率先打响“降价潮”的第一枪,随后众多车企如,长安汽车、上汽通用五菱、吉利汽车等纷纷跟进,引发众多老车主的抱怨。据车质网数据显示,部分车主向车质网反馈,刚提车没多久,就遭遇车企官方降价,平白无故蒙受经济损失,认为车企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截至发稿,仍有大量车主针对该问题的诉求未能得到车企妥善解决。此外“系统升级问题”也出现抬头,在榜单中的出现频次要多于2月份,涉及榜单部分自主和日系品牌车型。

  本月国内汽车投诉数据看点:

  3月,自主品牌投诉量持续攀升,环比上涨59.9%,占比提高1.1个百分点,投诉量和占比双双创造了新的历史纪录。其中,超过6成的投诉来自于插电混合动力车型。同期,合资品牌投诉量也出现大幅增长,环比上涨51.6%,但投诉占比降至近4年来的最低点。

  本月所有国别品牌的投诉量环比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韩系品牌成为涨幅最大的国别品牌,较2月份上涨62.4%。此外,自主、美系、日系和德系品牌的投诉量环比涨幅也都超过了五成,其中德系品牌的投诉量达到近半年来的最高点。

  从车型属性来看,所有车型的投诉量环比都出现大幅增长。其中,SUV投诉量环比涨幅达1.1倍,重返排名第一位,投诉增量主要来自于部分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值得注意的是,除紧凑型车和中型车外,其余车型的投诉量环比都呈现出翻倍增长。特别是MPV,环比涨幅超过了1.5倍,投诉增量来自于某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

  3月,2023款车型投诉量首次突破万宗,环比上涨53.3%,投诉集中在部分自主品牌车型。此外,2024款车型投诉量环比涨幅翻倍,创造新的历史纪录,排名已升至第二梯队。值得注意的是,受车企“降价潮”影响,2021款车型投诉量环比也出现大幅度增长,较2月份上涨70.7%,投诉集中在部分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

  本月,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投诉量首次破万,但投诉占比较2月份降低2.2个百分点,不过仍是投诉占比最大的能源类型。相比之下,纯电动车型表现更为抢眼,投诉量环比涨幅超过1倍,投诉占比提高了2.3个百分点。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