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缺陷报道>正文

召回事件频发 气囊质量陷近20年最大危机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5-03-23 07:22作者:贾江伟编辑:安涛

  安全气囊的可靠性水准正变得一团糟。2014年的国内市场汽车召回案例中,因安全气囊及气体发生器等问题实施召回的案宗达到了20次左右,而另一项新数据也显示,安全气囊问题同样也是去年北美市场汽车召回的最大因素,美国市场2014年涉及安全气囊故障缺陷召回的车辆达2180万,占车辆召回总数的34%。

  这不由让人想起上世纪90年代的美国,当时第一代安全气囊曾因为成功挽救数千名乘客的生命而被社会热捧,但是随后突发的缺陷事件却让车主不寒而栗:安全气囊的爆开力度可能会让坐在前排座椅的小孩或个头低矮的成年人丧命。好在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随后迅速介入调查并监督解决才用很长时间缓和了社会大众的紧张神经,而那次大规模危机事件发生以后,人们本以为这个关键时刻可以保命的玩意终于可以让人安心了。

  可惜,人们没想到,20年过后,当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已经在加州山景城保持了数十万公里的安全行驶纪录时,安全气囊却陷入了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最大安全危机漩涡之中,而且这次也波及到了中国市场。

  2014年,在影响中国的“十大汽车质量新闻事件”评选中,高田气囊缺陷与通用点火系统缺陷引发的大规模召回事件位列前两位,成功入选不仅是因为其庞大的全球召回数量,还因为这两起案例不再出现以往人们熟知的“全球召回不包含中国”的车企声明,中国车企与消费者也通过这两起事件对安全气囊的质量危机现状及成因知识有了新的认知,比如钥匙圈的重量可能会让点火开关脱出启动位置,导致引擎熄火,供电停止,车内大部分电气元件关闭,最终引发安全气囊系统停止工作;比如缺陷气囊的气体发生器/充气装置可能发生爆炸,导致金属碎片飞溅,杀伤车内人员。

  而最新的消息显示,目前市场上的安全气囊除了以上提到的关键时刻爆不开、爆开有金属碎片以外,还有个新问题隐患,那就是突然无故爆开,这一点被国内众多媒体忽略了。今年2月初,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专门在其官网首页发布了新闻简报,提醒公众注意此前来自菲亚特克莱斯勒、本田、丰田旗下的9款因气囊缺陷而召回的车型可能并不能完全排除所有的气囊安全隐患,还需要再次召回,涉及高达210万辆的轿车和货车。

  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表示,另一家国际零部件生产巨头TRW制造的部分气囊配件可能会因故引发气囊意外爆开,所以车主需要再次返回经销商处进行更换安全气囊的新配件。据估算,这一过程恐怕需要持续到2015年年底才能整体完成。

  美国的专业汽车评价媒体《凯利蓝皮书》(Kelley Blue Book)高级分析师Karl Brauer戏谑道:“如果你的车型存在问题隐患,那就意味着你在开车过程中会担心安全气囊会无故爆开,而最要命的是一些车型恰恰配备的就是之前曝出缺陷的高田气囊,无故爆开的气囊里面还可能会存在金属碎片,这真是一团糟。”

  好在TRW公司不像高田气囊那样任性,他们的发言人John Wilkerson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TRW在这些召回中将会全力支持消费者,与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配合好,并提供调查信息。”最新的消息也显示,目前与TRW气囊缺陷有关的交通安全事件中还没有死亡案例通报。

  不过,我们应该真正反思的是,面对如此糟糕的质量问题现状,在事关所有车主生命安全的气囊缺陷案例中,政府的角色又应该是什么?去年,通用因为延迟召回点火开关故障车辆被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罚款3500万美元,这也是美国交通部门罚款数额的法律上线,奥巴马最近提议将提升这一数字至3亿美元,以此来震慑车企的召回拖延症。除了罚款,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的前负责人David Kelly还亲自带领一组车企及航天部门的优秀工程师一起加速测试和调查高田缺陷安全气囊的成因,以此来尽快给消费者一个说法。即便是这样,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还是因未能迅速了解和调查有关缺陷气囊信息而备受美国媒体指责,美国参议院议员也没有忘记给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提具体意见。比如有两名美国参议员表示,在召回还没有完成之前,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还必须确保厂商提供给出主的安全建议一致,以免让车主困惑,同时还得要求车企要更换的新零部件能够更快、更好的生产出来。

  美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的现任局长Mark Rosekind曾是名心理学家,他现在被美国社会大众称为“召回先生”。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