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缺陷报道>正文

双离合变速箱故障附体比亚迪速锐?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4-03-12 09:34作者:姚宝光编辑:刘迎

  比亚迪速锐以10多万元的价格超配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DCT双离合变速箱以及车辆遥控技术等引人侧目。特别是双离合变速箱的使用尤其受人关注。比亚迪相关负责人曾对媒体表示:“比亚迪的这台变速器在研发时已经做好了一些改进,不会出现大众DSG类似的问题。”但事实表明,比亚迪方面对于这款变速箱的可靠性可能过于乐观了。

  根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中国汽车质量网的统计,自2012年上市以来,车主针对比亚迪速锐配置DCT双离合变速箱的车型低速时顿挫感、异响、变速箱漏油及高速变速箱失效、SVS故障灯报警等的投诉一直不断。尽管数量难以与DSG车型相比,但故障类型完全可以相提并论。

  软件升级难改低速顿挫

  据不完全统计,一年多以来,中国汽车质量网共收到针对比亚迪速锐自动变速箱故障问题的投诉30余宗。其中低速时的顿挫和异响被车主反映最多。

  来自湖北的车主王先生表示,2012年12月购买的比亚迪速锐1.5TID自动豪华型轿车,在首保后发现低速时顿挫感开始明显,随后越来越严重。据车主透露,目前比亚迪针对该问题,采取对车辆进行系统升级的做法进行处理。王先生在升级后试车,感觉顿挫感确实有所改善,但使用大概1个月左右,顿挫再度复发。

  据车主反映,比亚迪“痴迷”于软件升级,从原有控制系统升级A2、A3一直到目前的A5系统,目前此故障也并未得到彻底解决。

  SVS故障报警动力传输失效存安全隐患

  在速锐车主的投诉中,多宗关于“SVS故障报警”、“动力失效”的投诉问题尤为引人关注。来自内蒙古的车主张先生在投诉中反映,速锐车辆在行驶中会出现SVS报警,经常会出现1、3、5挡无法使用的情况。从目前投诉及车主所提供的线索来看,SVS故障报警问题多出现在高速行驶过程中,故障现象大概有以下三种:

  1、车辆失去1、3、5挡位;

  2、挡位保持在5挡不变,车辆难以控制;

  3、动力传输失效,失去动力。

  上述部分故障现象,与此前大众7速DSG进行召回的问题如出一辙。大众曾在官方微博中对DSG故障问题作出解释:“变速器油中的硫元素和塑料部件中的无机热稳定剂(碘元素)可损伤金属表面,以及在户外高温高湿的情况下造成电解腐蚀。导电微粒会在机电控制单元中的电路间形成,从而导致短路。”同理推断,比亚迪的DCT双离合的“SVS故障”可能同样受此问题困扰。

  众所周知,干式双离合并不带有单独的冷却系统,仅靠风冷及变速箱油的热导进行散热。可见,机电控制单元及电器元部件难以承受长期高温考验。据车主反映,除部分车主更换离合器总成外,目前比亚迪方面依然在采用程序升级的方式来进行处理。有车主从4S店得知,所谓的新程序可能只是调高温度报警。变速箱的温度监控属于重要的参数监控,如像车主所言,厂家仅调高阚值而不进行相应的测试,很有可能会造成系统寿命的缩减。

  鉴于动力传输失效导致车辆失去动力是较为严重的安全隐患,我们建议比亚迪密切监控DCT变速箱的故障率和缺陷后果。如果达到召回的程度,应该果断采取措施以消除隐患。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