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车调查>正文

百名车主评新车:2020款华晨宝马X3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1-02-16 07:09作者:赵旋丞编辑:李美娜

  作为国内领先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自2010年8月开始启动“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活动,每月将专题调查几款受关注程度较高、市场销售至少六个月以上的全新车型,以全面了解中国市场在售新车的可靠性以及消费者满意度,帮助更多消费者选择可靠耐用的汽车产品。截至目前,“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活动已累计调查新车250余款,收集有效车主样本近3万余个。

  调查周期:2020年10月1日-12月31日

  有效问卷:101份

  豪华品牌中型SUV中,消费者一定绕不开“BBA三杰”——奔驰GLC、宝马X3以及奥迪Q5L三款车型,其中,奔驰GLC和奥迪Q5L的车身尺寸以及轴距均针对国内消费者的喜好进行了加长,而唯独华晨宝马X3没有进行加长,不过即便如此,宝马X3也凭借着豪华感以及引以为傲的操控感深受消费者喜爱。根据参与本期“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的车主反映,2020款华晨宝马X3在驾乘感受以及外观方面备受好评,但也有部分车主反馈车身附件及电器、制动系统以及前后桥及悬挂问题较多,主要体现在影音系统故障以及各部件异响等问题。

  在收集到的101份有效问卷中,根据车主对2020款华晨宝马X3在车型基本面、驾乘感受、使用成本以及质量可靠性、售前/售后服务方面给出的真实评价,在此次调查中2020款华晨宝马X3的综合得分为83分,达到了车质网的推荐标准。

  一、车主画像:男性比例较高 中青年消费者居多

  从本次调查结果来看,在参与调查的101位华晨宝马X3车主中,89.2%为男性,女性只占10.8%,可见宝马的家族式设计深受男性消费者喜爱,值得一提的是,在参与调查的车主中,大部分车主选择了带有M运动套件车型,视觉效果更加运动。此外,从年龄分段来看,31-35岁之间的车主占比最多,达到45.4%;26-30岁之间的车主占比为23.2%;36-40岁之间的车主占比为15.8%;41-45岁的车主占比为15.6%。其中,首次和二次购车的车主占比超过五成,三次及以上购车的车主占比为22.4%。由此不难看出,购买华晨宝马X3的消费群体大部分为中青年消费者,具有一定经济实力。

  二、车型基本面:外观设计满意度最高

  2020款华晨宝马X3沿用了宝马上一代家族设计语言,相比于现款4系的全新设计语言来讲,小一号的“双肾”前格栅明显要和谐许多,看上去没有突兀感。同时,宝马向来强调运动化,车身大量肌肉线条配合硕大的进气口,运动气息十足,加之宝马经典的“豪华套装”与“M运动套装”两种外观设计,给予了消费者更多选择。在参与调查的车主中,有30.8%的车主表示是被2020款华晨宝马X3的外观设计所吸引,另外还有23.1%的车主对于华晨宝马X3的装配工艺感到满意。

  而在针对2020款华晨宝马X3内部情况的调查中,有18.2%的车主认为2020款华晨宝马X3在“内饰布局”方面表现出色,内饰同样采用宝马家族式设计,其秉承以驾驶者为中心的设计理念,将功能按键尽量分配至驾驶员一侧,使驾驶员操作更加便捷。另外在“人性化设计”和“材质做工”方面,也得到了不少车主的肯定,车内运用了大量皮质包裹以及镀铬装饰件,档次感十足,同时,悬浮式多媒体系统不仅支持触控操作,内部功能用起来也极为顺手。

  总体来看,2020款华晨宝马X3外部和内部配置水平的综合表现达到了车主的预期,分别有11.2%和66.7%的车主表示“非常满意”和“满意”,占比之和超过了七成,而表示“一般”的车主为22.1%,无“不满意”评价。

  三、驾乘感受:动力表现令人满意

  在衡量一款车型驾乘感受如何时,每个人所看重的部分不尽相同。在此次调查中,有43.8%的车主表示看重这款车乘坐和驾驶两者的综合感受,侧面也说明了车主在选购宝马X3时,既看重宝马引以为傲的操控性能,也注重作为家用车的乘坐舒适度,而还有33.5%的车主表示更看重驾驶感受,毕竟购买宝马车型的消费者都有一颗“躁动”的心。

  华晨宝马X3全系搭载宝马B48系列的2.0T涡轮增发动机,并提供高、中、低三种动力版本供消费者选择,最大功率分别为184马力、224马力、252马力,峰值扭矩分别为290牛?米、310牛?米、350牛?米,传动方面,全系与之匹配由ZF提供的8速Steptronic变速箱。宝马X3上的这套动力总成在宝马旗下多款车型上有所运用,发动机与变速箱匹配堪称完美,换挡逻辑清晰,并能快速理解驾驶员意图,从而做出反应,同时,相较竞品而言,宝马操控性具有一定优势,电子味更淡,转向十分精准,能够带来一定的驾驶乐趣。

  在进一步的调查中,将针对2020款华晨宝马X3在加速性能、转向性能、制动性能、静音性、舒适性以及功能性这6个方面进行驾乘感受满意度调查。参与调查的大部分车主对于“加速性能”、“静音性”、“转向性能”给出了较高的评价,不过也有部分车主表示“舒适性”有待提高。

  在2020款华晨宝马X3驾乘感受的综合评价中,大部分接受调查的车主给出了“非常满意”和“满意”评价,占比分别为20.2%和45.6%。而认为“一般”的车主占比为34.2%,未收到“不满意”评价。

  四、使用成本:购车价格满意,养护费用相对合理

  2020款华晨宝马X3现已停产,不过在它的生命周期内,由于同级竞争较为激烈,因此其市场终端优惠力度还是不错的,在调查过程中,有88.7%的车主认为自己的购车价格合理,达到了心理预期。而在购买车辆后,后期的使用成本高低成为车主最为关心的话题。

  在本次针对车辆油耗的调查中,超过半数的车主表示油耗在10L以内,另有12.6%的车主表示油耗在12升以上,,大部分车主认为该车的油耗表现符合预期。此外,在参与调查的101位车主中,有超过九成的车主认为2020款华晨宝马X3的维修/保养费用符合预期,在合理范围内。

  在2020款华晨宝马X3使用成本的总体评价中,参与调查的车主给出了相对客观的评价,表示“非常满意”和“满意”的车主占比分别为8.7%和48.5%,还有37.2%的车主表示“一般”,仅有5.6%的车主表示“不满意”。

  五、质量可靠性:“影音系统故障”和“异响”问题相对较多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在接收到的101份有效问卷中,有46份问卷显示车辆已经出现过非人为故障或质量问题,占比超过四成。

  在这些出现非人为故障的车辆中,首次故障出现在行驶里程5000公里-10000公里的占比最高,为34.6%。而对于首次出现故障时间段的调查结果显示,有36.2%的车主表示车辆在购车6-12个月内便出现了故障;购车1个月内出现首次故障的车主占比为14.7%;购车1-3个月和3-6个月出现首次故障的车主占比分别为28.7%和20.4%。

  在对车主的进一步调查中我们发现,车身附件及电器、制动系统以及前后桥及悬挂系统出现非人为故障的占比相对较高,这也体现在“这款车最严重的质量问题或缺陷”调查结果中。经调查发现,车主对于2020款华晨宝马X3的抱怨大多在“其他”选项中,具体投诉集中在“影音系统故障”问题上。此外,“空调问题”以及各类“异响”问题占比也较高。据车质网数据显示,在受理的有关2020款华晨宝马X3的投诉中,除上述的两大问题外,还存在“车身生锈”、“车灯不亮”等问题。

  尽管部分车主对于2020款华晨宝马X3的一些问题有所抱怨,但大部分参与调查的车主对于其质量可靠性依然给出较为客观的评价。其中,认为“一般”的车主占比最多,为56.2%;认为“满意”的车主占比为32.3%;明确表示“不满意”的车主占比为11.5%。综合来看,2020款华晨宝马X3的质量可靠性表现基本达到了消费者的预期。

  六、售前/售后服务:“服务态度”问题较为集中

  车辆在销售和后续保养过程中,消费者的角色也从准车主转变为车主,在这个期间与汽车经销商的接触是最频繁的。因此,汽车经销商售前/售后服务的质量和专业性,对于消费者选购车辆乃至后续保养车辆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本次针对2020款华晨宝马售前/售后服务的调查中,所有车主的保养渠道均选择了“授权4S店”,侧面也反映出车主对于华晨宝马品牌经销商的信任度较高。不过,在接到的101份问卷中,有11份问卷显示车主遭遇过售前/售后服务方面的问题,占比约为11.7%。

  通过进一步调查得知,车主对于2020款华晨宝马X3在售前/售后服务的抱怨多集中在服务态度方面,这一点也体现在“车辆售前/售后服务存在的具体问题”中。部分车主认为2020款华晨宝马X3在售后服务中存在“不解决问题”的问题,同时也有车主抱怨在车辆遇到质量问题时,汽车经销商在沟通过程中存在“态度蛮横”问题。

  在售前/售后服务总体评价中,接受调查的车主还是给出了客观中肯的评价,其中认为“非常满意”的车主占比为54.6%;认为“满意”的车主占比为34.2%;认为“一般”的车主占比为11.2%,无“不满意”评价。

  总评:

  宝马X3车型引入国内时间较早,其凭借着优秀的动力水平和良好的操控性深入人心,不过该车型先期是以进口身份引入,价格较为高昂,而随着国产化的到来,华晨宝马X3综合性价比进一步提升,成为豪华中型SUV市场中的佼佼者。从此次针对2020款华晨宝马X3“最满意”的调查结果来看,“驾乘感受”成为满意度最高的选项,有34.4%的车主认为动力水平和操控感受较好。同时还有20.6%和16.5%的车主分别对“外观”和“性价比”表示肯定。而在“最不满意”的调查选项中,有28.2%的车主对“质量可靠性”表示出了不满,认为2020款华晨宝马X3在产品质量上还有可优化提升空间。总体来看,2020款华晨宝马X3的表现能够令多数车主满意,近六成车主表示未来换车时还会考虑华晨宝马汽车品牌车型。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新车调查得分(2年内参与调查车型)

调查车型 综合评分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