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车调查>正文

百名车主评新车:上海大众途观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1-01-11 13:37作者:《品质汽车》编辑部编辑:李熙

  《品质汽车》的调查过程

  本次调查共获得了112个有效车主样本,58%的车主进行的是面对面的访谈调查,主要包括北京以及天津、河北等地的车主,剩余42%的车主调查主要通过网络以及中国汽车质量网的调查平台进行,涉及北京、山东、辽宁、上海、江苏、浙江、湖北、湖南、山东等地。

  调查时间为一个月。调查执行方为《产品可靠性报告》杂志社的调查团队。

  《品质汽车》的结论

  2010年3月26日在国内上市的上海大众途观是上海大众旗下的首款SUV。参与本次调查的车主对这款动力强劲、操控出色、驾乘舒适的紧凑型SUV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并打出了平均89分的高满意度评价(满分为100)。《品质汽车》经过综合分析调查问卷、专业测试以及多方论证,得出如下结论:上海大众途观以上海大众精湛的造车工艺和品质安全保障为后盾,将前瞻设计、精细做工、卓越动力操控和安全性能完美结合,它的问世树立了都市SUV的新标杆,绝大部分上海大众途观的车主满意自己的选择。这款车值得向更多消费者推荐。

  全能车 好品质

  上海大众途观车主调查分析报告

  2010年5月,我刊曾对刚刚上市不到2个月的上海大众途观进行过试驾,对它的精细做工、强劲动力和优越操控印象深刻。此次上海大众途观又入围我们的“百名车主评新车”栏目,充分说明了我们对这款车的关注和看好。而上海大众途观在调查中获得的极高满意度评价也令我们十分欣慰。

  作为上海大众旗下的首款SUV,上海大众途观凭借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和强劲的技术品质实力,持续领跑中国SUV市场,也开创了中国SUV市场的全新局面。作为惟一的一款国产德系SUV车型,上海大众途观在保持原型车精湛的德系工艺、卓越的安全品质的同时,也进行了诸如车身加长、外观改进,以及优化调校等本土化改进,从外观到功能上都较进口车有所提升,更适合了国内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上海大众途观上市以来的持续火爆销量也证明,这款集精湛的品质、安全的性能、完美的操控为一体的全能车型确实满足了个性消费者对性能和品质的双重要求。

  对于112位车主给出的平均89分的高满意度评价,我们会用详尽、真实的数据再现并分解这样一部全能车,为更多的消费者提供建议。

  车主基本面

  男性用户居多 个性白领首选

  从受访对象的信息反馈中,我们可以看出,上海大众途观的车主多为取得一定事业成绩的年轻白领,他们普遍拥有较强的经济实力,而且个性十足,这在他们的工作职位、年龄分布、购车习惯和车辆颜色选择上都有明显的体现。

  在职业分布上,这些车主以公司经理、部门主管、私营业主、创意设计人员、自由工作者为主,充分显现出了上海大众途观的白领缘。在用户年龄分布上,超过82%的车主都在40岁以下(见表一),其中男性用户的比例占据64.29%,女性用户的比例则占据35.71%(见表二),男性车主的比例是女性车主比例的将近两倍。

  在购车习惯上,这些拥有一定资金积累的车主也显现出他们的独有个性。第一次买车就选择上海大众途观这款紧凑SUV的车主比例将近36%;第二次购车的车主比例为46.43%,表示为第三辆及第三辆以上私家车的车主用户比例合计达到17.86%(见表三)。这说明,不论是打算首次购车,还是考虑换车,在这些年轻个性白领的眼中,上海大众途观都是他们理想中的车型。

  调查还发现,车主在车辆颜色上的选择也充满了个性化色彩,只钟情于黑、白、银、灰、黄五色,而且各个颜色的选择比例比较均衡,都在20%左右:黑色的比例达到28.57%;选择白色的达到21.43%;随后是银、灰、黄三种颜色,比例分别为17.86%、17.86%和14.29%(见表四)。颜色选择上面的多元化也折射出这些年轻白领不随波逐流的鲜明个性。

  调查显示,选择上海大众途观的车主大多敢于打拼,并因此取得了事业上的成功,所以他们在选车时往往更加注重车型的内在品质和外在形象,而上海大众途观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强壮、刚毅、精细的品质特性以及简洁灵动的车身线条完全征服了这些用户。在回答 “您对这款车最满意的地方”这一调查选项时有鲜明的体现:有高达46.43%的车主选择了质量,还有39.29%的车主选择了外形。更重要的是,通过调查,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80后”车主也参与到了购买大军中来,这让我们看到了上海大众途观未来的发展潜力。

  产品可靠性

  失效问题偶见 质量评价优异

  对汽车产品可靠性的调查是“百名车主评新车“的核心内容。调查数据显示,有89.29%的上海大众途观在使用过程中,还未出现过非人为因素的汽车故障或质量问题(见表五),而这些车平均购买时间为2个月,平均行驶里程为4706公里。

  有10.71%的车主表示自己的上海大众途观车已经出现过故障,这部分上海大众途观平均行驶里程为3700公里,平均购买时间为3个月。车主提及的故障问题中真正的失效性问题有3个,涉及“车身外部”和“车身内部及内饰”两大系统。这些故障出现的时间有66.67%是在1~3个月期间,一个月内发现问题的是33.33%(见表六)。

  在另外一项对上海大众途观质量问题的调查中,针对“您认为最严重的质量问题或缺陷是什么”的调查选项,仅有一位车主填写了如下两个问题:全景天窗中间没有钢梁影响刚性;反光镜窄。而其他111名车主均没在这一项问题上作答。

  在与调查车主面对面交流时,我们还注意到一个细节,他们对上海大众途观的内在品质非常喜欢。有一个车主甚至直接表示,他选择上海大众途观,就是因为其在看不见的地方做工精细。当然,对途观内在质量给予赞扬的车主还有不少。在针对“您对这款车的质量可靠性总体评价”的调查选项中,选择“非常好”的车主(占17.86%)与选择“好”的车主(占78.57%),合计比例高达96.43% (见表七)。

  除个别还选择了“一般”以外,没有一名车主认为该车的质量可靠性总体评价为“差”或“非常差”。而且,在针对质量可靠性的总评中,即便是认为出现过非人为汽车故障或质量问题的车主中,也有64%的车主认为这款车质量可靠性“好”,另外36%的车主选择了“一般”的选项。

  这说明,一方面上海大众途观的车主们对这款车的忠诚度非常高;另一方面,也表明上海大众途观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确实给车主留下了很好的印象,给车主的驾驶生活带来了好心情。

  虽然参与调查的上海大众途观平均行驶里程只有4598公里,平均购买时间不超过3个月,但是,上海大众途观在此次的调查中所获得的96.43%的可靠性认可度以及没有出现任何一致性故障问题的优异表现还是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鉴于上海大众完善可靠的生产体系和安全的品质保障,并且自4月份以来,消费者在中国汽车质量网上关于上海大众途观车型的相关投诉为零,我们还是愿意作出如下判断:我们充分认可上海大众途观的可靠性,并认为这款车在一年内出现失效性问题的概率非常低。

   舒适度

  “两异”出现较少 空间最受追捧

  作为影响驾乘者实际驾驶舒适度的两大罪魁祸首,异响与异味目前广泛存在于汽车产品当中。不过从此次车主的反馈来看,我们发现上海大众途观在“两异”问题上的总体表现不错,尤其是在异响问题上,上海大众途观的表现堪称完美,这也再次证明上海大众途观配备的发动机及变速箱品质不错。

  针对舒适度,我们设计了4个选项问题。在回答“这款车的内饰是否有困扰您的异味问题”的选项时,14.29%的车主作了肯定选择,而85.71%的车主认为没有异味。在针对“这款车在行驶过程中(包括刹车时)是否有异常响动”这一选项中,3.57%的车主选择了“有”,而96.43%的车主则选择了“没有” (见表八)。

  为了量化舒适性的满意度,我们针对汽车的空调、座椅、驾乘空间以及音响这4个环节请车主评价。结果显示,上海大众途观的车主最满意的是驾乘空间,满意度高达85.00%,座椅、音响的满意度位居二、三,满意度分别为60.00%和42.14%,空调位于第四,满意的车主为35.00%(见表九)。

  其实,车主对上海大众途观的驾乘空间的满意度评价这么高并不会令我们感到惊讶。途观的车身长宽高(mm)为4525/1809/1685,而且为了适应国内消费者的使用习惯,上海大众途观还进行了轴距的拉长,达到了2684mm,相比海外版长了80mm,这个数字在同级别都市SUV中遥遥领先。长轴距自然要带来更为充裕的车内乘坐空间。另外,途观后排座椅前后可移动160mm,并且可以4/6分离折叠,通过灵活的组合方式,可满足消费者不同的使用需求。

  当然,由于上海大众途观是一款价位在19.98万~30.98万元的大众入门级SUV,而且绝大多数被调查车主选择了1.8T车型,因而这些追求高品质的个性车主对上海大众途观音响及空调的舒适度期望值看来有点高。不过,这也在提醒厂家,在这两方面还应该做得更好。

  进一步的调查结果显示,有超过九成的车主对上海大众途观这款车的整体驾乘舒适度非常认可。

  在回答“您对这款车的驾驶舒适度总体评价”的调查选项时,选择“非常好”的车主(17.86%)与选择“好”的车主(75.00%)合计比例会高达92.86%,认为“一般”的比例则为7.14%;也就是说没有一个车主认为其舒适度“差”或者“非常差”(见表十)。

  买车本身就是幸福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从调查的车主反馈来看,确实有超过九成的车主对上海大众途观的可靠性水平及驾乘舒适度都给予了非常正面的评价,也就是说,就上海大众途观的整体表现来看,它的质量可靠性与舒适度都值得人们信赖。

  维护成本

  油耗水平较低 车主首选4S店

  上海大众途观的燃油经济性到底如何?油耗问题成为本次调查活动的重点话题。

  针对“您的汽车在使用过程中的百公里平均油耗数”这一调查选项(编者注:89.29%的调查车主使用的是1.8T上海大众途观车型,其余的10.71%车主使用的是2.0T上海大众途观车型),选择为8~10L的占比3.57%;选择为10~12L的占比53.57%;选择为12~15L的车主有41.29%,还有1.57%的车主选择了15L以上(见表十一)。

  综合百余名车主的油耗调查数据,我们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上海大众途观1.8L排量车型的市区工况百公里油耗水平在12L左右,上海大众途观2.0L排量车型的市区工况百公里油耗水平在13L左右。

  看油耗不能光看数据,考虑到上海大众途观的车身长宽高、强劲的动力、优秀的操控以及部分车主使用了配置大众4MOTION智能全时四驱传动系统的车型,我们认为这款车的油耗水平还是比较低的。

  上海大众途观搭载了经典的1.8L和2.0L TSI发动机,除最低配车型使用一款6速手动变速箱外,其他车型全部采用Tiptronic六速手自一体变速箱。1.8TSI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118kW/4500~6200rpm,最大扭矩达250N·m/1500~4500rpm;而2.0TSI发动机的动力更强,最大功率达到147 kW /5100~6000rpm,最大扭矩达到280 N·m /1700~5000rpm。另外,上海大众途观部分高配车型还配置了采用了大众的4MOTION智能全时四驱传动系统。相比其他适时四驱,大众4MOTION全时四驱系统利用了先进的智能电子控制系统,使整体工作命令响应更快、更稳定,大幅度降低了四轮驱动系统的“油耗偏高”这一缺点,既保证了燃油经济性,又能最大限度提升其通过性能。

  正因为如此,在“您对这款车最不满意的地方”调查一项中,选择油耗水平的车主仅占7.14%,表明大多数车主对上海大众途观的油耗水平还是比较认可的。当然,也有极少数车主反映自己的上海大众途观油耗较高,甚至有车主跑出了15L左右的油耗,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可能与驾驶者的操控习惯以及道路拥堵情况有一定关系。

  在“维修/保养场所”和“汽油标号“选择上,上海大众途观车主展现出了他们追求高品质的鲜明个性。

  在“维修/保养场所”调查中,选择4S店的车主竟然达到100%(见表十二)。而在“汽油标号“选择上,也有75%的车主选择了97号汽油。

  也正是因为这些个性车主对车型保养品质的高度关注,在“每次保养平均花费”的调查中,所有车主的保养花费都在400元以上:选择400~600元的为28.57%;选择600~800元的为64.29%;选择800元以上的为7.14%(见表十三)。不过,并没有车主因此觉得上海大众途观的维修保养成本“非常高”:认为“高”的占据64.29%;觉得一般的占比21.43%;觉得能接受的为14.29%(见表十四)。

  显而易见,上海大众途观的维护成本并不便宜,但是对于这些事业上成功的年轻白领车主而言,他们更看重的是上海大众途观带来的驾驶乐趣与高品质。而且,通过我们的调查,上海大众途观的节能技术和特点也得到了印证。

  结论

  总体评价优异 质量获得肯定

  统计显示,参与此次调查的所有112名车主为这款车打出了平均89分的总体满意度评价。毫无疑问,就调查结果本身而言,上海大众途观确实展现出了一款品质好车的特质。

  正因为车主们普遍对这款车有极高的认同,在回答“您对这款车最不满意的地方”这一调查选项时,有28.57%的车主选择了“未知”选项,有7.14%的车主选择了“其他”选项,50%的车主选择了与汽车品质无关的性价比。其余的依次是油耗、内饰和功能,比例都在10%以下(见表十五)。

  实际上,作为一款售价区间为19.98万~30.98万元的紧凑型SUV,上海大众途观在价格上的定位也确实符合它的全能型特质。与其他同级别车型相比,上海大众途观在动能、智能和势能方面所带来的超凡驾乘感受的确彰显出了其独特的个性高品质。

  在回答 “您对这款车最满意的地方”这一调查选项时,上海大众途观的质量和外形最受车主追捧:有46.43%的车主选择了质量,39.29%的车主选择了外形。其余的分别是舒适度、安全和售后服务,比例分别为7.14%、3.57%和3.57%(见表十六)。

  的确,作为上海大众意义深远的战略级产品,途观在看得见的外形上拥有最新动感设计,更加强调简练线条和完美车身比例,巧妙地将力量和优雅集于一身。不过,与看得见的外形相比,那些看不见的内在质量则更让车主们印象深刻。而且,上海大众途观强劲的动力、精细的做工、卓越的安全性能及完美的驾驶感受也都走在了都市SUV的前列。鉴于上海大众途观“内外兼修”的整体优异表现,我们向消费者推荐这款车型。来源:《品质汽车》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新车调查得分(2年内参与调查车型)

调查车型 综合评分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