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入门版就是王道 极氪001对比特斯拉

来源:第一电动网时间:2024-02-29 09:15作者:YKPM编辑:王雨

  作为驰骋中国新能源市场近3年的“老兵”,新款极氪001的外观内饰变化实际有限,26.9万-32.9万元的指导售价结合配置来看目前确实能打,而其稳扎稳打的作风颇有特斯拉的风范,也是不少消费者对比多年竞品。接下来就给大家盘一盘极氪001的配置应该如何选择,以及与特斯拉Model Y、Model 3焕新版最走量的两款车型的对比。

  极氪001购置推荐:WE 95kWh 四驱版

  新款极氪001指导售价26.9万元的WE双版本非常明智,即使是磷酸铁锂版本的95kWh四驱版也拥有675km的CLTC续航水平,可以说,新款001是用更现今为低廉的电池成本满足了更多对车辆性能有需求的消费者,而和高配版本0.2s的零百加速差别几乎可以忽视。

  更有一种猜测:从车辆毛利的角度来说,说不定采用磷酸铁锂电池版本的WE四驱版本的车辆毛利会比长续航后驱版本要更多;而引导消费者去选择WE四驱版更可以进一步摊薄这个单一配置的生产成本。再次感叹,极氪001这一招,实在是妙!

  而这种对于消费者的引导方式,就更像特斯拉了。大家看到的在路上跑的特斯拉,即使保守一点估计,80%都是入门版的磷酸铁锂后驱车型,消费者选择对于特斯拉的生产节拍也是相当有益的。

  话不多说,接下来是新款极氪001和特斯拉Model Y、Model 3焕新版两款车型的直接对比。

  空间表现:Model Y空间利用率更出色,极氪001稍逊一筹

  虽然极氪001拥有三者最大的车身尺寸以及轴距,但从实际车室空间的利用角度来看,Model Y显然是更出色的。Model Y拥有更高的车高,抛弃不那么优雅的比例,换来更为实用的头部空间以及车内空间,加上Model Y拥有更大的后备箱空间。要真说实用性,Model Y会更胜一筹。

  当然,从家用车辆的角度来说,极氪001只能说稍显逊色一些,但两者都是不会出错的选择;至于Model 3的家用属性还是会弱化不少。

  动力性能、底盘悬架:极氪001动力性能领先,Model 3操控性更佳

  作为一台整备质量约2.5吨的“重磅”车型,极氪001的后驱版本实在是有些不太够用,即使单电机后驱不到6秒的加速能力已经够出色,但谁不想要更快的呢?何况四驱和后驱版本已经同价。

  相对来说,Model 3焕新版的整备质量会更为出色,这使得Model 3焕新版在加速以外的操控方向会获得更为轻盈、灵动的体验。

  而说到底盘方面,极氪001基于吉利SEA浩瀚架构打造,在悬架的用料上一直下了重本;此次的新款极氪001还升级了双腔空气悬架,对于车辆极致舒适度有需求的朋友来说,可以考虑空气悬架的版本;而若是更注重操控性,实际上搭载螺旋弹簧的WE四驱版本就足够优秀了。

  电池:极氪001胜出,电池大就是好;特斯拉补能一向强势

  即使把特斯拉优秀的能耗控制能力算入在内,在CLTC续航表现上,极氪001的WE四驱版依旧胜出。实际上,无论能耗再优秀,电池的容量值才是一定的。在实际的驾驶过程中,驾驶员的驾驶风格以及路况都会极大影响车辆的实际能耗。

  因此,电池容量越大,那么续航焦虑一定会更小。

  极氪001 WE双版本的电池容量仅相差5kWh,相比两款特斯拉的60kWh电池包而言,这已经是巨大的优势。

  关于补能方面,我们结合实际体验来说,极氪001的800V并不是惊喜,而是在这个价位段应该做的事情;在实际补能的便利性来说,特斯拉超充站的优势依旧是绝无仅有的。

  辅助驾驶:各有千秋,极氪001激光雷达保留升级潜力

  实际上,在辅助驾驶方面,特斯拉在国内一直属于被“封印”的状态,但没有人会怀疑特斯拉FSD V12完全体的实力。但从特斯拉AP的角度来看,特斯拉目前的辅助驾驶系统勉勉强强算L2级,但在使用的便利性体验上,特斯拉依旧是第一梯队的。

  极氪001的智驾表现在旧款车型中并不是大家关注的重点,但随着极氪007的上市,其智驾能力也逐步获得大众认可。

  此次,极氪001的智驾硬件虽然还是Mobileye Q5H但是新增了1颗激光雷达,高速NZP交付即上线。至少,极氪给大家的态度是很真诚的。期待极氪001智驾的后续表现。

  舒适性配置:极氪001拉满,特斯拉意外“不算差”

  极氪001在舒适性配置上的拉满属实不算太意外,因为极氪001在极氪的轿车序列里面高于极氪007,旗舰车型就该有旗舰车型的样子,座椅通风,加热,AR-HUD统统都安排上,非常有诚意。

  不过,除了内饰一贯的“毛坯”之外,特斯拉在Model 3焕新版上少见的标配了前排座椅的加热、通风功能以及后排座椅的加热功能,这显然是一个非常下本的配置。

  总结:

  新款极氪001的配价比足吗?答案一定是肯定的。然而,极氪001的26.9万的起售价格实际上并没有打入特斯拉任意入门版车型的区间。换句话说,新款极氪001足够好,因此会坚定极氪潜客们的锁单决心;而特斯拉的拥趸们,现在会来看看极氪吗?

  所以说,极氪001是不是还藏着一个400V架构,无激光雷达的后驱磷酸铁锂低配车型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