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车>正文

携五款车型 比亚迪2023东京车展阵容曝光

来源:网易汽车时间:2023-10-25 08:55作者:孟安睿编辑:王雨

  作为日本的本土车展,本届东京车展可谓日系品牌云集。但在一众的日系品牌中,比亚迪作为中国 为品牌参展,同时还带来旗下的海豹、海豚、ATTO 3(国内的元 PLUS)、腾势 D9以及仰望 U8共计5款车型。其中腾势D9是首次在日本亮相。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东京车展参展的海外品牌确实不多,只有奔驰、宝马和比亚迪。

  比亚迪海豹

  外观方面,比亚迪海豹在沿用“海洋美学”设计理念基础上,演绎出更具活力、更加丰富的运动美感。海豹并未采用当下电动车惯用的平直线条,它的整车造型犀利,车身姿态更加低趴,搭配短前后悬、长轴距的完美车身比例,让人第一眼就可以感受到强烈的运动气息和优雅的气质。

  双U悬浮式车灯造型非常犀利,灯腔内部是双U型日间行车灯,其内部的条纹元素让车灯看上去非常有层次感,边缘的装饰则与车灯本体构成字母C的形态。

  从侧面来看,长轴距+短前后悬的结构也极大限度还原了概念车的设计,增强车辆操控性同时也会带来更大的内部使用空间。车身尺寸方面,新车的长宽高分别为4800*1875*1460mm,轴距为2920mm,其中2920mm的轴距也跨入了中级车的阵营。

  前轮眉后方的黑色装饰,其与后仰式的腰线连成一体,也勾画出运动轿跑车的优雅神态,上面还带有“BYD DESIGN”的英文字样。

  海豹的尾部造型整体比较简洁,下方配有尺寸较大的扩散器。尾灯设计非常有特色,无论整体造型还是灯腔内部细节,均以水滴作为核心元素。呈参数化分布的点光源看上去非常精致,点亮后具有极强的辨识度。

  海豹内饰同样采用 “海洋美学”设计理念,采用了灰蓝+黑的撞色设计,设计以海洋为主线,仪表台上部的起伏形态如同涌起的海浪,铝金属色的装饰条烘托了海豹的运动感与年轻属性。液晶数字式仪表和自适应旋转悬浮Pad则是比亚迪的标志性设计。作为仪表台的视觉核心,平直延展的装饰线条拉伸了车内的横向视觉宽度。

  此外,新车副仪表台的设计同样采用了柔和的曲线线条,包括门板和座椅的缝线格纹设计,将整体内饰的设计风格统一到极致。水滴状的内门把手点缀在两侧,方向盘流畅、柔和的曲线设计和内饰线条保持一致。

  海豹中控下方区域采用隆起式设计,两侧曲线勾勒出“小蛮腰”状的中控轮廓。透明换挡杆造型小巧,如同晶莹剔透的水晶,精致感拉满。周围的按键则采用环抱式的布局,也高度契合了内饰流畅、优雅的设计理念。

  新车的门板设计具有丰富的细节,通过材料与色调的反差,使得内饰的整体风格更加活跃。例如,门板扶手的造型来自海豹在水中嬉戏的姿态,内门把手的造型则来自水滴流动的形态。

  空间方面,得益于e平台3.0技术,海豹空间表现不错,目测其表现可以达到中大型轿车的水平,纯平底板设计,在乘坐舒适性方面也更好。

  海豹这款e平台3.0的集大成之作,首搭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iTAC智能扭矩分配技术,后驱/四驱动力架构以及前双叉臂、后五连杆悬架,拥有极强的运动天赋。

  动力布局方面,比亚迪海豹首次搭载高端运动轿车的后驱/四驱动力架构。新车将有150kW单电机后驱、230kW单电机后驱、160kW/230kW双电机四驱三种组合可供选择,全系车型都将配备磷酸铁锂刀片电池。其中标准续航版CLTC续驶里程为550km,搭载150kW电动力总成;四驱性能版CLTC续驶里程为650km,可以输出390kW的总功率,零百加速时间仅为3.8s。其中最值得关注的长续航版CLTC续航里程达到了比亚迪纯电车型中最长的700km,并且零百加速时间为5.9s。

  比亚迪海豚

  外观方面,比亚迪海豚在“海洋美学”设计思路下,前脸U型日间行车灯勾勒出海豚的治愈系微笑,配合辨识度极高的封闭式进气格栅,营造出一种柔和不失活力的氛围。同时,比亚迪新的车标也是首次在旗下车型上应用。在中网和D柱部位,还有交错条纹组合和浪花纹理的特殊纹理,满足了年轻用户对自由个性的需求。

  比亚迪海豚车顶呈悬浮式,前低后高的线条配上格外硬朗的腰线,可以看到“海豚”俯冲下水的优美姿势。而车尾采用贯穿式尾灯及大尺寸扰流板,与车头部分相互呼应,共同体现了海洋“开放进取,兼容并蓄”的特质。尺寸方面,新车的长宽高分别为4070(4125、4150)/1770/1570mm,轴距为2700mm。

  进入车内,新车的中控台采用了环绕式座舱布局,且设计线条以曲线为主。两侧的空调出风口造型也很别致,造型如同漩涡。

  位于屏幕下方的是海豚的“控制中枢”,该设计被称作easy-going,是一种全新的人机交互方式,让驾驶者触手可及,操作非常方便,两侧的滚边设计看上去做工非常精致。尤其是左侧的换挡设计,与传统的地排挡相比,占用空间更少,与旋钮换挡相比,操作更顺手,更有利于盲操。

  全液晶仪表盘简约又不失科技感,三幅式方向盘线条看上去好像“海豚”尾鳍,造型更加飘逸,此外两侧的多功能按键采用类似金属质感的材质,看上去更具质感。

  除此之外,海豚还提供了更多实用的储物空间。中央扶手前方带有手机无线充电槽,手机取放非常方便。特别要提到的是中央扶手下方的半开放式储物空间,可以收纳一些传统扶手箱放不了的东西。同时,中央扶手还配备电子手刹、AutoHold自动驻车以及ESP开关等功能。

  细节方面,海豚的车内门板设计同样用心,采用了仿麂皮面料进行点缀,扬声器罩采用水波纹样式处理,而内门把手更像是“海豚”的胸鳍。

  海豚的座椅采用一体式镂空头枕设计,座椅的侧翼包围突出,整体造型偏运动。同时,海豚的座椅面料采用一种全新的工艺,不仅呈现出多层次纹理设计,还让皮革面料看上去更像织物面料的质地。

  这套动力系统是e平台3.0的八合一电动力总成,电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30千瓦,最大扭矩可达290牛·米,最高转速为16,000转/分。海豚高性能版的比功率达到了89.66千瓦/吨,“钢炮”级的动力水平,绝对可以让那些热衷于驾驶的年轻用户大为满足。同时,凭借超高的集成化,高性能版将延续八合一电动力总成的高效品质,在百公里能耗方面保持出色的表现。

  ATTO3

  外观方面,ATTO3采用Dragon Face 3.0家族设计语言,前脸的“龙颜美学”设计清晰可寻,正脸的镀铬饰条上采用篆体“元”字标识,镀铬饰条与LED灯组整体性很强,前保险杠设计得很别致,前侧角度LED头灯的细节设计更加瞩目。灯组内三条羽状灯带烘托出了时尚感。

  车侧部分依然能够看到熟悉的家族式龙颜设计,ATTO3的D柱采用了一块银色饰板进行装饰,细看还能够发现“龙鳞”状浮雕,从发动机罩延伸至车尾,整车姿态有明显俯冲感,再加上轮眉的两道线条,在光线映衬下肌肉感隐隐若现。车身尺寸方面长宽高分别为4455*1875*1615mm,轴距为2720mm。

  车尾部分看起来饱满扎实,尾灯同样采用贯穿式设计,造型简洁流畅,同时也拉伸了视觉宽度;尾部上方微微扬起的扰流板,让尾部看起来更显层次感,同时也强化了运动感;下半部的刹车灯与黑色饰件,与前保险杠设计相呼应。

  内饰是首款以律动理念打造的智能座舱,设计灵感来源于运动健身状态与器材,比如出风口模仿的哑铃配重片,中央扶手台模仿的跑步机,门把手模仿的握力器,此外全新推力式换挡杆也是圆形设计,以大量圆形元素营造出环抱感。

  除了圆形元素,全新设计还采用了大量的曲线来呈现运动时的律动与美感,没有了平直呆板的线条,龙须柔和曲线连贯整个中控台,用更新鲜的玩法,营造出强烈的冲击感,门板上还使用了类似琴弦装饰件,配合裸露的螺钉和醒目的颜色整体设计氛围巧妙。

  全新造型的三幅式多功能方向盘看上去尤为精致,线条风格依旧跳脱活泼。

  全新的DiLink4.0智能网联系统从界面UI、上手友好度都实现了显著提升,更体现在智能化优势,功能性上,搭载了诸如智能语音识别、NFC手机钥匙、远程控制车辆和智能APP遥控驾驶等功能,通过账号授权,在手机上尚未关闭的歌曲、影片可以同步至DiLink智能网联系统大屏内。

  座椅采用一体式镂空头枕设计,靠背的侧翼包围突出,整体造型偏运动。同时,座椅材质采用一种全新的工艺,龙鳞形打孔和压印工艺中的肌肉线条,与内饰曲线相呼应,2720mm的轴距让后排可以得到一个很舒适的乘坐表现。

  在主动安全方面,ATTO3采用第四代单目摄像头进行目标探测,搭配全车雷达,带来功能丰富的Di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集成ACC-S&G启停型全速自适应巡航系统、AEB自动紧急制动系统、ICC智能领航系统、TSR交通标志智能识别系统、LDWS车道偏离预警系统、BSD盲点监测系统等多项辅助功能,带给驾乘人员无忧无虑的用车体验。

  动力方面,新车将搭载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为204马力,峰值扭矩330扭·矩,百公里加速时间为7.3秒, 后悬架采用了多连杆独立悬架,电池方面将搭载磷酸铁锂刀片电池。根据车型配置不同,NEDC工况下的续航里程有430公里和510公里两种可选。

  充电方面,800V高压充电技术通过电机升压充电架构,提升充电桩输出电压,可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150公里的极快充电效能,目前国标规定充电桩电流上限为250A,按照800V估算,预计充电功率达到200kW。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