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15万能买到的快乐 原来想都不敢想

来源:车云网时间:2023-03-20 09:27作者:赵淼 编辑:王厅

  前阵子有人讨论一个话题,15万到底该买汽油车还是电动车。从惯性的思维上来说,汽油车可选择的余地比较大,产品也都挺成熟的,但架不住现在市场变化太快,15万+这个级别如果你想买一台轿车的话,传统的中型车还能满足现在人的使用需求吗?

  3月1号我看了零跑的线上发布会,朋友圈里大家都在说零跑太卷了,价格太有诚意了。零跑的轿车C01推出525舒享版,价格下探到15万元以下,并且购买还不需要购置税,这价格是没问题了,那么产品够不够打呢?我们简单的对比下这台车和同级别的雅阁、凯美瑞之间的差别,我想大家一看便知。在这里呢为了公平起见,我们选择了终端售价基本围绕15万的对比车型,雅阁260TURBO豪华版,终端售价在15.48万元,凯美瑞2.0E精英版,终端售价在15.78万元。

  我们将会从空间、性能、配置、智能和用车成本的角度出发进行对比,一起来看看吧。

  【空间】谁说电动车空间就没有优势?

  买中型车的消费者一般都会关注车身尺寸,在国内的汽车消费环境依然是大车有面子,而且车身大确实会显得优雅和修长。基于这一点,我们看下三台车的车身尺寸。

  零跑C01的长宽高分别为5050×1902×1509毫米,轴距更是达到了2930毫米,在车身尺寸上,基本上是越级的表现了,而车内的空间也非常宽裕和舒展,家用的话太宽松了,就算是商务接待,坐在后排的客户也会很舒适,因为这个空间确实太大了。

  反观雅阁和凯美瑞,他们的车身尺寸分别为4908×1862×1449毫米和4885×1840×1455毫米。轴距分别为2830毫米和2825毫米,如果没有电动车的出现,这两台车的尺寸是非常典型的中型车尺寸,你说不出他什么,想想我们平时打专车碰到的凯美瑞和雅阁,后排空间是够用了,但是现在有了零跑C01这种车型的出现,价格更便宜买到空间更大的车,这是不是就给消费者打开了新的大门?

  轴距超过2米9,车身尺寸超过5米的轿车,一般来说都得是30多万的车型了,15万买这么大个车,反正我是头回听说,之前身边有个身高188厘米的朋友买车的时候特别苦恼,十多万没法选,太贵的车又囊中羞涩,这回好了,一个零跑C01可能要成为高个子的福音了。接近一米九的大个子坐在后排,腿部依然有非常宽裕的空间,2930毫米的轴距给后座和后排地板非常充裕的空间表现,朋友都表示这车绝对是20万以内最照顾大高个的选手。

  【性能】中型车不用动力过剩,但是也不能太弱。

  当然,你会觉得车大只是吸引人的手段,内核会更加重要。接下来呢,我们来聊一聊中型车的性能。

  我一直认为很多车的性能是过剩的,但我更认为很多车的性能是完全不够的。对于一台中型车来说,我认为拥有一定的动力储备是有必要的。在燃油车时代,7秒级的百公里加速基本是个标杆成绩,当时很少有车能够达到,高配的帕萨特、迈腾、君威这些20-30万的中型车大概就是这个水平,而20万以下的中型车百公里加速要10秒左右了,比如这个2.0L的凯美瑞,我觉得动力是完全不达标的,开着有点儿让人着急,小马拉大车的感觉。

  雅阁使用了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94马力,在百公里加速成绩上会好一点。从性能上来说,本田一直要比丰田同价位的车好得多。

  再看零跑C01,入门级别的舒享版不到15万的车型百公里加速时间官方给出了7.7秒,这个成绩是纯燃油2.0T的水准,要知道这只是采用了单电机版本的车型,最大功率200千瓦,并且油冷电驱系统性能十分稳定。另外车身结构采用了CTC的形式,车身刚性要比一般的汽油车强的多得多,在操控性上和弯道极限上也要比汽油车强不少。值得一提的是,CTC全系标配,买任何款车都可以获得同样的操控乐趣。这一点对于汽油车来说,就很难了。

  看到这张图你还会发现,零跑C01全系采用前双叉臂后五连杆独立悬架,双叉臂的结构形式一般来说跑车使用的比较多,支撑性更好,操控极限更大,而凯美瑞和雅阁等传统中型车用的都是麦弗逊前悬架,在形式和成本上零跑C01也更实在。

  年轻人为什么会逐渐对雅阁和凯美瑞 包括帕萨特这类车型失去兴趣呢?有一点原因是这些传统的车型设计过于老气,再有一点就是这些传统的车型配置太单薄了,尤其对于低配车型来说,那就可以说是只有空壳,里边寒酸得很。

  这就是那个道理,打败雅阁的不是凯美瑞,而是其他。放在我这篇文章里,其他就是零跑C01。

  【配置】年轻人喜欢的东西是什么?

  超过5米的车身拥有无框车门、隐藏门把手,这个帅不帅?座椅通风加热配齐了,这个爽不爽?车里12扬声器+安卓生态操作系统,这个炸不炸?传统车企大象不好转身,他们甚至想都不敢想,自主品牌新势力在配置和智能层面已经改变消费者的认知了。

  【智能】智能不是鸡肋,谁方便谁知道

  车内三块大屏是否有意义,这个事儿呢我持保留意见,因为我没结婚,也不用带孩子,我自己开车的时候确实用不到这么多屏幕。但是听身边有孩子的朋友反馈,车里的三块屏确实能够创建非常好的驾车环境,哄孩子绝对好使。

  在此之前,淘宝上有很多卖ipad支架、手机车载支架的商家,现在回头再看看那些产品,有些想笑,又有些感叹,时代变化真的太快了。现在的车机基本已经是高通骁龙8155芯片起步了,拼画质、拼流畅度,零跑C01车主上车跟车机说几句话就都整明白了,雅阁凯美瑞的车主上车还得连蓝牙,这都不在一个操作程序下了,还怎么讨论他们的便捷性呢,你说对吧。

  【用车成本】放眼长久,电动车可以一直省钱吗?

  如果你买车前把这些都想明白了,依然还是想放弃电动车,那么我还要再劝你最后一句。传统汽油车,不管是凯美瑞或者是迈腾,他们的油耗就算再低,一公里也是要花7毛钱左右的,而电动车一公里也就是1毛多的成本。并且,汽油车每年是有固定的车船税和保养费用的,这些电动车统统没有,如果你每年驾驶2万公里,那么5年的成本会有4万多块钱的差距。

  很多人会担心电动车保值的问题,现在的二手车市场,传统车型在走下坡路,反而新能源车的二手车保值率在满满提升,相信随着保有量的逐渐扩大,新能源车的保值率会有一个比较合理的区间。这样的话,电动车的综合使用成本就更低了。还不快冲?

  这次文章完全是看过了零跑的发布会,被他们给出来的价格震撼到了,现在想借着这个机会多唠叨几句。其实不难看出,零跑C01全系价格下探,但基本上是做了舒适配置的调整和版型的优化,安全、品质并没有任何变化。我觉得一台这么大的车能够做到15万以内的售价,有充足的空间来对抗其他品牌降价带来的内卷,现在15万左右的车型选择很多,我觉得大家看新车的时候可以往新能源多看看,合资的纯燃油轿车基本上不用太去看了,经过我这么一整理,实在没啥竞争力。如果想要超大空间和最高品价比的轿车,那么C01应该是不二之选。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