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车>正文

四电机+马力破千+三把锁 猛士到底有多猛?

来源:电动邦 时间:2022-09-01 09:01作者:邦老师 编辑:王厅

  8月27日,就在成都车展还在“如火如荼”之时,东风汽车却选择在“家乡”湖北省会武汉举行了一场大型发布会,宣布集团旗下一位“猛士”的“新生”。

  除了拒绝“蹭”热点以外,这场发布会由东风汽车董事长竺延风亲自解读新品牌的定位、战略以及很多核心理念,甚至是集团要交给猛士科技的“任务”,再次彰显了这位猛士“出道”的重要性。

  “猛士”为何而战?

  竺延风首先为我们解释了为何要将“猛士”从一款硬派的军车,转变为一个全新的品牌。这都要源自于企业为了实现十四五目标而制定的“东方风起”计划,以及科技“跃迁”行动。

  时间拨回到2021年的上海车展前夕,当时东风汽车选择到上海举行了一场战略发布会,宣布了全新的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即“东方风起”计划,到2025年商用车、自主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达到100万,东风自主品牌规模进入行业TOP3。其中在自主乘用车的品牌建设上,东风汽车集团希望能够形成差异化的矩阵,所以宣布将重点打造东风风神,以及定位更高端的岚图和一个高端电动越野品牌。

  而科技“跃迁”行动则是企业为了实现自主品牌车型100%电动化,进而推动我国达成“双碳”目标,所进行的技术创新,而这些技术也都会应用到东风风神、岚图以及猛士科技这三个品牌上,比如岚图的电子电气架构。

  所以“猛士科技”对于东风汽车而言,是集团实现电动化、智能化转型的关键一环,在它身上将应用最近研发的技术成果,同时它也是东风汽车开启新征程的最后一块拼图,自此企业就算是以完整“阵容”实现马力全开,向着三个100万目标前进了。

  “猛士”以何为战?

  既然是“猛士”+“科技”的组合,还有着军车的DNA以及“豪华电动越野”的定位,那么这个全新品牌的车型肯定就是主打更加硬派的气质风格,而在发布会上首秀的M-Terrain和M-Terrain S的两款概念车这是如此。据官方透露,猛士科技将在2023年开始陆续向市场投放量产车型,涵盖各种级别的越野产品。

  首先在外观造型上,我们即便是在屏幕前,即使车辆使用了深色涂装,仍然能通过光影,感受到它犀利的造型和硬朗的身板所散发出来的阳刚之气。官方表示,概念车的设计理念源自于“雄魂”精神,也有着一定的军车基因传承,而设计团队希望将它们的前脸打造成“东方醒狮”的形象。

  虽然官方暂时未公布概念车的具体参数细节,但从展车来看,这个双门硬派越野车肯定有非常宽敞的车内空间,尤其前排足够大,另外整体的坐姿也是“高高在上”的,会有非常开阔的视野。

  其实发布会上对概念车的介绍还是技术层面的比较多,毕竟硬派设计很多品牌都会,但硬派科技未见得有多少人能掌握。

  首先概念车搭载了国内首个专属豪华电动越野综合技术解决方案——猛士智能越野架构M-TECH,这个架构的特点是能够通过5G和千兆以太网等技术实现域控集中;采用军车级强度的可靠耐久性能开发;可以搭载最全面的电控智能化底盘系统。

  在它的基础上,猛士科技分别研发了滑板越野平台MORA、动力系统MEGA-POWER以及越野全地形智能解决方案M-ATS。

  其中这个“滑板越野平台MORA”能够将车身与底盘实现上下分离解耦,形成一个非承载式车身的结构,同时这个平台也意味着有很宽的轴距扩展功能,可以同时进行越野车、SUV、皮卡、厢式货车等产品的研发。

  同时“MORA”既可以支持纯电车型,也能适用于增程车型,另外底盘既可以线控,也可以域控,比如概念车就具备线控制动和智能后轮线控主动转向技术,最小转弯半径仅为5.1m,还能让车辆像螃蟹一样横着移动。同时还有VMC底盘动态域控技术,通过传感计算对车辆的转向、制动、悬架、动力输出进行动态控制。

  接着介绍一下“猛士智能越野全地形系统M-ATS”,研发团队根据雪地、草地、沙砾、泥地、车辙、沙地、深雪、岩石、涉水等多种复杂的野外环境,特别研制出了颇有针对性的“雪地、泥地、沙地、岩石、涉水” 五种越野驾驶模式以及更加智能一些的越野“AUTO”模式。

  这些模式能够通过智能路面识别系统实时扫描当前行驶路面情况,然后由全地形系统快速、灵活地调节空气悬架、动力输出、两把电控差速锁、一把中央虚拟差速锁以及转向、制动精度等,全面提升车辆的操控稳定性和通过能力。

  有了好的底盘和全地形系统,当然也要有强劲、精确高效的动力系统,不然在有些场景在无法将操控技术发挥到最大。

  为此猛士的“MEGA-POWER”动力系统是一个前后四电机的驱动组合,综合输出将超过1000马力,在集成差速锁的两挡变速箱加持下,该系统的轮边扭矩能超过16000Nm,0-100km/s加速时间最快仅需4.2s,并可挑战100%的坡度。

  另外在智能驾驶部分,猛士将分别通过“无人机”、“安防系统”以及L3级别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帮助驾驶员获得更好、更安全以及更轻松的越野体验。

  其中“东方鹰眼智能无人机系统”具备自动路径规划、道路宽度不足预警、正射地图、精准降落、陡峭地线探测、自动识别水源、人形物体等、语音控制、夜间活物检测等12项自研功能,可以实现自动伴飞和语音控制起飞、降落、返航等动作。

  而“猛士智能安防系统”由4个角雷达和1个前雷达组成,其中角雷达可以探测车辆周围30m范围内的移动物体,前雷达则可以探测50m,整个安防侦测区域达到8000㎡。当我们开启了预设的警报之后,只要侦测区域出现了符合报警条件的情况,就会通过手机显示和震动,以及车灯点亮、鸣笛等方式进行预警。

  最后在智能驾驶辅助方面,猛士科技的辅助系统可以实现高速、城市高架快速路、城区道路的自动驾驶领航,同时还可以在多场景下进行代客泊车、远程低速行车控制。

  邦点评

  通过发布会上透露的这些技术,我已经能够感受到这位“猛士”虽然长相、身板很“硬派”,但其实内心却很柔软,把我们开车、玩车的方方面面都考虑到了,简直是“粗中有细”。另外据悉“猛士”还将以用户为中心,建立数字化营销体系,为用户提供专属的管家式服务,以及全场景的补能保障。

  所以对于这个品牌接下来想要推出的量产车型,我还是充满期待的,毕竟在目前中国新能源市场中,打算深耕越野车市场的品牌还很稀有,更没有像M-Terrain系列两款概念车那样的硬派智能电动车型。

  从这点上来看,东风汽车不仅是为了自己寻求突破才建立的这个品牌,更是给了消费者一个丰富的购车选择,这与岚图汽车有异曲同工之妙,也是东风与很多中国传统汽车品牌转型思路的最大不同,希望这样有点“特立独行”,但却让市场更加精彩的策略,能够让“猛士出征”得偿所愿。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