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科鲁泽VS卡罗拉 十万级轿车市场谁为伯仲

来源:谈车工坊时间:2019-05-21 10:38编辑:王猛

  紧凑型车无疑是轿车市场上销量最大的车型,2019年3月,轿车销量是93.7万辆,其中紧凑型车累计销量为61.3万辆,也就是说,每卖出三台轿车,有两台是紧凑型轿车。今年上海车展,就有很多紧凑型车值得一看,包括全新一代起亚K3、全新一代日产轩逸等。

科鲁泽

  在十万元级市场,大家似乎已经习惯了“中庸”二字,而雪佛兰在打造科鲁泽时却并没有一味遵循最大公约数。在年轻化的背景下,雪佛兰的动作幅度可谓不小,去年年底上市的迈锐宝XL Redline版本,其运动化水准有目共睹,两个月前,雪佛兰正式发布了以传奇赛道Monza作为英文名的科鲁泽,延续了百年汽车品牌的运动风潮。

卡罗拉

  而提到紧凑型车,就不能不提“老兵”卡罗拉,凭借良好的机械稳定性等特点赢得了不错的口碑。今天我们就用科鲁泽和卡罗拉做个全方位的对比,看看谁更有实力在这片白热化的市场中站稳脚跟。

  一、造型:科鲁泽运动气息明显,卡罗拉走传统中庸的路线

  运动基因一直是雪佛兰重要的品牌标签,近年来,雪佛兰旗下车型也一直贯彻着更加运动化的外观设计理念。比如此前很多车型推出了Redline尚·红系列,而科鲁泽不仅为我们带来了Redline车型,还有RS车型。

RS专属曜黑运动尾翼

  和Redline系列相比,RS车型的前后空气动力学套件看起来战斗力十足,大面积不规则黑色进气格栅十分抢眼,两侧包围同样犀利,“曜黑领结”和RS专属标志的出现进一步彰显了科鲁泽的运动天分。跑车化线条、富有力量感的车身型面和内饰方面的方向盘曜黑领结、多处使用的炫红缝线和立体运动座椅等多种元素叠加在一起,营造出浓郁的动感时尚氛围,辨识度很高。

新一代卡罗拉

  现款卡罗拉已经到了生命末期,即使是与自家的奕泽、凯美瑞放在一起看,都显得保守了。丰田当然没有忘记改进卡罗拉的外观,即将发布的全新一代卡罗拉前脸延续了凯美瑞的造型风格,营造出了运动化的风格,但车身线条总体仍然偏向柔和、大众化。

  总的来说,作为新秀,科鲁泽外观在运动化道路上走的更远,有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感觉,而卡罗拉更多延续了它的日用风格。

科鲁泽中控内饰

卡罗拉中控内饰

  看完外观,我们来到车内。科鲁泽红色的缝线让人一看就知道这是一款针对年轻人的车。卡罗拉内饰以暗色调为主,这样的设计好处在于不会让人挑出毛病,但会让人陷入脸盲。

  在国内市场中,车身尺寸也是大家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

  如上表所示,科鲁泽在车辆长、宽、高三项指标上都超过了卡罗拉,轴距方面则是卡罗拉略占优势,后排腿部空间更宽裕。不过科鲁泽全系标配后排空调出风口,在即将到来的夏季会让人更加舒适。

科鲁泽后排,有空调出风口

卡罗拉后排,无空调出风口

  二、配置:科鲁泽实用性更胜一筹

  除了后排空调出风口,我们再来对比一下两车同价位车款的配置水平。卡罗拉最近一次改款共推出三个最新车款,其中2018款1.2T GL智享版与科鲁泽2019款RS 330T自动痛快版价位相近,我们将两车主要配置在下表列出:

  同价位车款配置上科鲁泽相比卡罗拉有着压倒性优势,全LED大灯、皮质多功能方向盘以及之前提到的后排空调出风口更是全系标配,更显诚意。

科鲁泽中控台上的8英寸触摸屏搭载了Mylink?智联系统

  此外,通用的车载智能系统一向做得不错:8英寸中控大屏内集成了全新Mylink?智联系统,支持CarPlay+CarLife手机映射,可以在线听音乐,支持语音控制,自带高德导航,还可以远程操控。安吉星系统此次也出现在科鲁泽身上,车主可以享受到24小时不间断的人工在线服务,以及安吉星24G/年车联应用流量终身免费服务。

  相比之下,卡罗拉车载系统的功能就显得普通了。导航路况信息显示、道路呼叫救援、手势控制、车联网等都是现款卡罗拉所不具备的,全新一代卡罗拉将配置 Toyota Drive+Connect 智联车载系统,即时天气显示、多媒体、电话、装置连接、车载App等常见的车联网功能一应俱全,但有些功能仍然需要连接热点才能使用,便捷度不够。

  三、动力和底盘:科鲁泽综合优势明显

  动力方面,合资A级车中较早搭载混合动力系统的“卡罗拉双擎”混动车型无疑是一大亮点,上市之后无论销量还是口碑都有上佳表现,只是基于成本等因素,卡罗拉双擎的价格一直非常坚挺,少有优惠,没有什么可比性。

全新一代Ecotec 320T 双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

  而在价格区间与科鲁泽有重叠的普通燃油车型上,卡罗拉配备了1.2T和1.6L自吸两台发动机,科鲁泽则使用了1.0T和1.3T的动力搭配,我们来看看两车动力系统的具体参数。

  可以看出,卡罗拉上的两台发动机动力水平都比较一般,而且没有拉开差距。科鲁泽的这两台发动机动力输出要强不少。科鲁泽用的是通用全新一代Ecotec 320T 双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同时它的搭配得也更加合理:1.0T车型的动力已足以媲美卡罗拉的1.2T,1.3T车型百公里加速轻松跑进8秒,满足了对动力有更高要求的消费者,同时也保持了较低的油耗。

  底盘方面,两车前悬都采用了同级车型常见的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区别在于后悬架,卡罗拉所采用的扭力梁式非独立后悬,在操控性和舒适性方面要逊于科鲁泽的多连杆式独立后悬。此外,卡罗拉全系近半数中高配车款(包括混动车型)装配的是205/55 R16规格轮胎,其余中低配车款则为195/65 R15规格;而科鲁泽除了入门的一款手动档版本为195/65 R15规格之外,其余所有车款装配的都是205/55 R16规格轮胎,舒适性和稳定性自然更胜一筹。

科鲁泽发动机舱一览

卡罗拉发动机舱一览

  在实际驾驶中,科鲁泽方向盘的回正力度也十分喜人,感到十分轻盈,而现款卡罗拉低速行驶时转向虚位很大。起步阶段,科鲁泽变速箱调校的比较激进,带有强烈的前窜欲望,而且升档也十分积极,没有一丝损耗汽油的操作,让整台车显得十分机敏。和卡罗拉搭载的CVT所表现的家用特征不同,科鲁泽在运动化上玩的更大胆。

  总结:通过与卡罗拉多方面的对比,我们发现科鲁泽的整体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科鲁泽在设计调性、标配水准和智能网联等很多方面也更能代表新的发展潮流,充分体现了科鲁泽作为后来者对新时代消费需求的深刻理解和全面响应。科鲁泽带来了更大的优惠幅度,也是其对十万元级家轿市场发起有力冲击的底气所在。作为一款全新的标杆性产品,科鲁泽的未来非常值得期待!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