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让驾乘更有高级感 体验云辇车身控制系统

来源:新浪汽车时间:2023-11-30 09:23编辑:王雨

  如今,汽车已经进入了多元化的发展时代,一台受广大消费者喜爱的汽车产品,身上可以拥有很有标签,如高颜值、科技智能、人性化、多用途等等,而这些标签也可以随着时代的变迁和汽车的发展去改变去升华,但我认为作为一个交通工具来讲,人们对于驾乘的舒适性追求,是始终不会改变的。

  而谈到汽车的驾乘舒适性,就不得不提及无论是油车还是电车都会有的三大件之一“底盘悬挂”系统。而在底盘悬挂系统中,悬挂系统作为唯一将上下车身连接起来的结构,它设计和调校的优秀与否就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其实在全球汽车品牌中,也有很多大家熟悉的品牌对汽车的悬挂进行过研究创新,如奔驰的魔术车身、丰田的KDSS以及日产的HBMC,它们的诞生让汽车在的行驶稳定性和舒适性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那么在国内有没有一个品牌或者一项技术,能达到甚至超越它们呢?那我想答案是肯定的,它就是比亚迪汽车推出的行业首个新能源专属智能车身控制系统——云辇。

  什么是云辇?

  在比亚迪云辇发布会上那个“跳舞”的仰望U9跑车大家一定还记得吧,它以那种方式出场,在博得大众眼球的同时,也向全球汽车市场证明了云辇智能车身控制系统的实力。

  云辇是比亚迪集团历时5年、耗资数十亿元全栈自研打造的智能车身控制系统,其包含云辇-C智能阻尼车身控制系统、云辇-A智能空气车身控制系统、云辇-P智能液压车身控制系统,全方位覆盖家用、运动、行政、越野、娱乐等不同驾乘场景需求,云辇是比亚迪在垂直方向控制领域的关键性突破,实现上下车身的解耦控制,具有多维感知、精准决策、智能控制、稳定执行等优势,可全面提升用户驾乘体验,为未来整车高品质智能驾驶赋能。我们本次也是通过各种工况下的体验,体验不同系统带来的实际使用感受。

  云辇-C智能车身阻尼控制系统

  如果将云辇智能车身控制系统分类的话,那么云辇-C应该算是比较大众化也比较普及的那一类了,它搭载于比亚迪唐、比亚迪汉、腾势N8(配置|询价)以及刚刚推出的比亚迪宋L等车型上。

  云辇-C的阻尼连续可变调节功能,可以解决车辆在高速行驶大起伏路段,或者细碎颠簸时车内乘客的不适应感,增加车辆行驶的舒适性。在起伏路时,系统会通过行云算法,增加低频阻尼,来稳定车辆上抛下坠时的车身姿态,说大白话就是可以避免类似坐船一样的晃动,减少乘客的眩晕感。

  而在通过搓板路或者细碎石子路时,系统又会将避震的阻尼自动调节低,此时车辆的避震压缩和拉伸速度也提升,对于连续的高频冲击能够做到快速的反应和化解。在市区通勤会让乘坐感受更加舒适。

  在本次试驾中,我也长时间的体验到了搭载云辇C智能车身阻尼控制系统的车型腾势N8,通过高速、国道以及路等多路况驾驶体验,整体带给我的舒适性表现要好于同级别没有车身阻尼控制系统的车型。除了在应付车辆上抛下坠和细碎颠簸带来的冲击,在如上下匝道或者快速过弯时,也能感受到车辆很足的侧向支撑,车辆的姿态和车内乘客横向稳定感表现很不错,加上舒适停车功能,这套系统应付日常使用完全ok。

  云辇-A智能空气车身控制系统

  如果云辇-C智能车身阻尼控制系统只是作为普及者角色出现的话,那云辇-A智能空气车身控制系统则可以看作是更高级的进阶版了,或者说是车辆动态操控的奢侈标杆。它通过云辇精准感知技术,云辇智算中心快速决策,输出精准控制策略,控制空气弹簧进排气、刚度转换阀、减振器电磁阀等调节高度、刚度、阻尼,实现车身控制的动态调节,使整车具备极致的舒适性、平稳性、支撑性与通过性。也就是空气弹簧的加入,让搭载云辇-A智能空气车身控制系统的车型,成为了目前可以让你拥有更高阶以及更有乐趣的驾驶体验,的必备条件。

  云辇-A智能空气车身控制系统可根据不同的车型类别进行适配,悬挂的调节行程高达150mm,搭载云辇-A系统的车型可为用户提供包含驾驶模式联动悬挂、迎宾模式、便捷取物模式以及高度安全锁定等多种模式。

  云辇-A智能空气车身控制系统同时提供了电控减震器,可以实现阻尼的无级自适应调节,除了能在不同路况自主调节适合的车身阻尼,保证车辆行驶稳定性外,还可以针对车辆起步仰头制动点头的情况做出缓解,避免了乘坐电动汽车带来的眩晕感。车侧倾角速度也可以减小23%,说简单点就是在高速过弯时,车辆侧支撑力更足。

  本次试驾的腾势N7就搭载了云辇-A智能空气车身控制系统,在通过减速带和坑洼路面时,整体悬挂给我的感受会比较有韧性,车轮也不会有多余的弹跳。遇到小坑洼时,颠簸基本上不会传递到车内,而且通过时能明显感受到车辆底盘和避震整体性很不错。

  在多弯道的山路,车辆侧倾不大,配合驾驶模式关联避震、转向,在运动模式下,腾势N7具有不错的运动属性,弯道的指向性很好快速过弯也比较的丝滑。云辇-A智能空气车身控制系统首创的智能座椅侧翼功能,可以云辇智算中心根据车身姿态变化及转向信号,可快速控制智能侧翼座椅,如在向右转向车辆重心向左便宜,身体也会随随之向左倾斜,这时左侧的智能座椅侧翼就会向身体施加一个反方向的力,主动对身侧进行支撑。这个功能不仅可以在运动驾驶下使用,在低速越野时也能起到很好的作用。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