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智己L7城市NOA首测 实现全程零接管

来源:电动邦 时间:2023-04-06 09:04作者:刘晓鹏编辑:王厅

  去年还能让网友鼓掌欢呼的新技术,到了今年大家可能就习以为常了。或许正是因为被这种压力逼着,这几年国内智能电动汽车的迭代速度非常迅猛。

  各路异军突起的智能化玩家中,智己也是非常猛的一位。

  时间进入4月,一场高阶智能驾驶的媒体测试悄然在苏州展开,电动邦作为为数不多的几家媒体参与其中,提前感受到了智己L7的高速+城市NOA功能。

  没想到的是,这位新势力品牌中的后来者能带给我们相当巨大的惊喜。

  体验规则:驾驶员全程时刻轻扶方向盘,但不对驾驶做出任何干预

  此次测试重点明确,21km的测试全程中有15km位于路况复杂的市区。

  想做头部玩家的品牌,不会甘心止步于高速+环路场景的高阶智能驾驶。同样,智己汽车也已经投身于城市高阶智能驾驶这场硬仗之中。而让我们感到惊喜的,是智己对于细节能够做到极致把控,从而带来具有特色的智能驾驶表现。

  更像人的「智己NOA」

  先说句题外话,在2020年以前,只要ACC自适应巡航在丢失跟车目标后不“抽筋式加速”,就可以成为一套“L2系统”的卖点。而时间每推进一年,汽车行业和用户的观念都在飞快的刷新。

  一直以来,智能驾驶辅助系统都在追求“更像人”的体验,时至2023年,“更像人”这个标准或许还是比较模糊,需要谁来给定义一下了。

  在D挡之下再拨一次怀挡杆,这段NOA体验即刻开始。其中,第一圈体验由试驾教练坐在主驾,第二圈由媒体坐在副驾完成。

  在通过第一个红绿灯之前,我们就体验到了一次精彩的自动避让操作。从体感方面来说,智己L7的自动避让非常接近人工驾驶的感觉,系统会确保车辆在不让速的情况下从容变道,既躲避了前方的静止车辆,又确保了通行效率不受影响。

  同时,系统对于地面的虚线、实线泾渭分明,体验全程都没有轧过实线。

  随后的匝道中,这台智己L7做出了更加精彩的避让动作。

  当时,我们后方一辆超速行驶的车辆快速通过,而我们体验的智己L7依然从容应对,适度的进行了减速,既规避了碰撞,又没有采用“一脚剁死”的方式大力制动,同时也没有轧到隔离带。

  怎样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可以评价为“更像人”?智己L7的NOA似乎已经给出答案。

  多次的十字路口的无保护左转中,智己L7同样做出了非常接近人工驾驶的操作,系统不会轻易选择制动、原地等待,而是时刻强调通行效率。人比机器聪明的地方在于灵活思考,而智己的NOA同样展现出非常高的灵活性。

  我们一直在强调智己NOA的高效率,你是不是快觉得它有点莽了?

  事实上,在有车强制加塞的时候,智己的NOA还是会像一位好脾气的司机,该留空档就留空档,并不会一股脑的往前顶。而在距离加塞车辆很近的情况下,这台智己L7依然倾向于减速处理,不到万不得已不会轻易把车刹停。

  目前,智己的NOA已经具备了十分精准的交通信号灯识别能力。此外,基于强大的视觉感知及算法,智己还做到了自动进入左转待转区的功能。

  此外,无论前方是否有车辆等待左转,这台智己L7都会在第一时间自动进入待转区。如果处在第二条没有待转区的左转车道,车辆会老老实实的在实线前等待。

  凭借高精定位模块,智己的NOA可以在视线不佳、曲率较大的道路或匝道中顺畅行驶。

  通过一番体验,我们可以发现智己的NOA并不依赖于高精地图,而是很好的将感知系统与高精地图进行结合。在应对复杂多变的路况中,智己的NOA完全体现出背后更为复杂的算法积累,从而足以带给体验者以“更像人”的感觉。

  智己的NOA功能带给我们的体验可以总结为:稳、高效、仿佛是老司机在驾驶。两圈体验中,第一圈体验仅由人工接管1次,原因是道路临时施工,而我们被堵停在实线以内;随后的第二圈中,施工的工程车已经离开,我们则顺利的完成了0接管全段智能驾驶。不得不说,这体验感非常好。

  体验后记

  目前,不论是智能电动汽车厂商还是用户,都已经趋于理智。厂家宣传方面,硬件系统和算力已难成为核心卖点;用户的理解方面,激光雷达等配置不再与「高阶智能驾驶」强关联,产品体验才是迷雾后的本质。

  作为首批体验者,我们也要求自己不要过多把文字浪费在智己L7搭载了几颗激光雷达这种事情上,而是作为一名最真实不过的体验者,把实际的体感通过文字、动图传达给屏幕前的你。

  在上一个阶段,汽车智能驾驶中的「转向灯自动变道」、「高速场景自主变道」被广泛认为是里程碑式的技术突破,而这些功能在今时今日已难以被标榜为高阶,在智己的NOA中这些功能也已经化身为基础功能。

  以现在的标准来看,能够完成市区场景中的领航辅助驾驶功能,就可以代表一家车企跻身智能驾驶第一梯队。而智己做到的,不仅仅是做到城市NOA功能、实现复杂路段0接管,还在城市NOA中体现出了独特的风格——具备“更像人”的智驾体验。

  最后我们不妨来思考一个问题:智能驾驶应不应该像人?

  机器与系统的本质是程式化、去思考化,其擅长的领域包括批量生产、精准制造等等。与机器相比,人执行操作的劣势在于精度低,但人的思考将具备更大的价值,以至于可以创造机器。

  对于智能驾驶而言,一旦遭遇碰撞风险就紧急刹停的体验无疑不可取。而在今天的体验中,智己L7能够全方位环视环境,做到运筹帷幄,以降速代替刹停,这一点已经令智己的NOA具备了相当程度的“人性化”。

  在此之外,智己的NOA完美的兼顾了高精地图定位与视觉感知,具备识别信号灯、进入待转区、自主变道等等一系列功能,并且系统能够把它们执行到非常接近人类老司机的质感。尽管机器不能真正的进行思考,但智己的NOA已经在“人与机器之间”找到了非常好的平衡点。

  邦点评

  智己NOA亮点颇多,而总结出其最大的亮点,无疑是其极具魅力的风格化、拟人化算法。一切技术终归要落实在体验上面,而在体验方面,智己NOA做到了「友商有的我也有、顺畅度与效率我更强」的水准。

  智己的高速NOA、城区NOA功能均有望于今年推送到用户手中,其中高速NOA有望在上半年完成推送。据了解,不久之后智己便会召开正式的发布会来宣布NOA的推送进度。在今天的体验过后,我们也真心希望智己汽车加快脚步,赶紧让车主们也感受一下这份美妙!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