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小车居然能这么好玩 新款零跑T03试驾体验

来源:网通社时间:2022-01-18 09:07作者:陈靖航编辑:赵月

  零跑,造车新势力的后起之秀,在很短的时间里连续创下多项记录,包括用最短(新势力中最短)的时间实现月销破5000辆,在惊人的短时间内实现月销近万。如果说三家头部新势力代表的是造车新势力的高端化进程彻底立稳脚跟的话,以零跑为代表的新势力后起之秀,则代表着新势力的成长速度到底可以有多快。

  而不可讳言的是,零跑从成立之初到如今的销量,很大程度上是靠T03这款小车支撑起来的(当然了,C11在后期也起了很大作用)。近日,我们得到机会,对进行了多处升级的2022款零跑T03进行了一次详细试驾,我们试图解答一个问题:售价10万不到的纯电小车,到底能做到什么程度?

  驾驶感受:更好开了

  外观内饰其实真没啥好说的,正如一百个人心中有一百个哈姆雷特一般,我们很难就自己的主观意志对一辆车的外观内饰设计做什么定论。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T03的外观内饰,是真的很可爱。据我个人进行的田野调查显示,T03相当大一部分车主是年轻女性,恐怕它的外观内饰设计,正是它吸引女性用户的重要原因之一吧。

  所以与其讨论这个,我们还是把焦点集中在这车的驾驶体验上吧。首先,T03是一台很小的车,还是一款纯电动车。它的账面输出功率为80千瓦,即108匹马力。看起来不多?但大家必须知道,这可是电动车,电机的发力直接程度和扭矩输出量,不是燃油机能比拟的。108匹拉动T03这个尺寸的车,实际上已经足够让这台小车有点”性能车“的动力感受了。

  不过,T03的动力输出并不突兀,油门给多少动力就来多少,再结合那个只有3.6米的车长,开着T03在城市里拐弯抹角,简直不要太爽了。当然你可能会问,这么小的车,上了高速会不会发飘厉害?

  这是22款T03在驾驶体验上让我们惊喜的另一个点:它跑高速真的完全不飘!其实不难解释,T03作为纯电动车,它的重量大多集中在车底中央的电池组上,这就导致了它的车体质心非常低,产生了天然的高车体稳定性。所以,这个尺寸的燃油车也许高速会飘,但作为纯电动车的T03,完全没这个现象。

  智能化:10万不到的电动车居然能这么智能?

  22款T03最大的产品力升级点,其实大部分都在智能化上。这是10万内纯电动车领域为数不多的,具备自动泊车功能的车,也是10万电动车领域唯一一款能实现L2辅助驾驶的车款。

  具体来说,22款T03能实现在有划线车位、驾驶员在驾驶座的前提下,实现基本完全自动泊车。它的自动泊车体验,实际上已经非常接近小鹏G3i和P7(早期车款)的自动泊车功能的识别精度和执行效率了。当然在新势力圈子里横向对比的话,22款T03的自动泊车系统距离威马W6的无人泊车还有差距,但要知道,不管是小鹏G3i、P7还是威马W6,它们统统都是售价至少在14万以上的车型。在10万内能做到高度近似上述几款新势力车型的自动泊车效率的,目前看好像也就只有T03了。

  在辅助驾驶上,22款T03这套L2系统,是很典型的全功能L2,而非售价比它高一截的其他新势力上的非全功能L2系统。具体来说,22款T03可以做到包括主动车道跟随、自适应巡航、低速自动跟随、前碰撞预警等一系列功能。

  所有这些功能,都是依靠大量雷达和传感器来实现的。22款T03全车有1个毫米波雷达、1个单目摄像头、11个超声波传感器和15个高精度传感器。这种传感器规格是实现全功能L2的必要硬件前提。

  说到雷达,你可能会想到最近大热的激光雷达。当然了,T03没装备激光雷达,但激光雷达这玩意,其实是给全功能L3和L4级系统用的,而且激光雷达不能单独工作,它必须和至少3个广目摄像头一起组成车体感知系统,才能真正有效发挥激光雷达本身的功能。而上述这些玩意,是非常占空间的。君不见现在所有装了激光雷达的纯电动车,基本上都是车长在4米8或以上的大车。在T03这个定位和尺寸的车上装激光雷达,其实真没必要。

  后记:纯电小车的标杆

  零跑T03从车型分类来说属于A00级,也就是微型车范畴。在这个级别,T03面临的是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内卷也非常严重,就好比说T03的最大竞争对手哪吒V,就是一款在产品力上和它相似度颇高的车。

  但零跑通过2022款T03向市场证明了一点:纯电小车,不一定就不能做得很精致,也不一定就非得到处阉割,A00级也可以做精致小车,也可以有品质有科技。在某种程度上来看,零跑其实借助T03,在给整个纯电微车行业树标杆。纯电微车,其实还能做得这么好。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