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国轩高科拟超23亿美元投建电池材料项目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23-10-27 09:02作者:余有言编辑:周子博

  锂电龙头的出海日志上,北美是一个关键点。继本月中旬宣布在美国伊利诺伊州建厂之后,国轩高科在美又露出大动作。

  10月26日,国轩高科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在美国密歇根州投资建设正负极材料项目并委托公司全资子公司Gotion,Inc.(以下简称“美国国轩”)与密歇根州政府及其他第三方合作伙伴共同签署相关协议。

图片来源:国轩高科公告

  根据公告,该项目计划投资总金额23.64亿美元,约合173亿元人民币。项目规划用地约276.37英亩(约1.12平方公里),预计于2031年12月31日建成,目前已完成项目建设用地购买合同签约。

  对于项目资金来源,国轩高科称将与第三方战略投资者合作共同投资。其中按照公司与密歇根州政府签署的协议,当地政府将基于项目投资规划拨付专项补贴,具体将以实际投资情况为准。

  国轩高科也进一步表示,此举旨在实现北美地区新能源动力和储能电池核心原材料本地自主供应,满足公司未来业务发展和市场拓展需要。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国轩高科本月宣布的第二个在美建厂项目。

  就10月12日,国轩高科曾公告拟在美国伊利诺伊州投资建设锂电池生产线项目,以满足北美地区新能源动力和储电池市场持续增长的需求,深化与战略客户的合作关系,实现本地化制造能力。

  结合美国伊利诺伊州政府9月8日发布的声明,国轩高科将投资约20亿美元,该电动汽车锂电池生产工厂专注于锂离子电池、电池组生产和储能系统集成,建成后将生产10 GWh锂离子电池组和40 GWh锂离子电池单体,预计将于2024年开始投产。

  一个是上游的电池原材料建设项目,一个则是锂电池产能布局,如此一来,国轩高科在北美乃至全球的产业链拼图正在进一步完善。

  那么,国轩高科为何要落子美国?

  其实早在去年10月,国轩高科将在密歇根州投建电池材料工厂的消息就甚嚣尘上。如今伴随一纸公告,此事也终于“靴子落地”。

  一直以来,北美地区都是全球重要的汽车消费市场及整车制造基地。Marklines数据显示,2022年,北美自贸区汽车年销量和年产量分别为1704.53万辆和1459.62万辆,分别约占全球汽车总年销量和年产量的21.74%和17.69%,其中,美国市场为北美自贸区主要市场,销量为1438.41万辆,占比84.39%。

  伴随新能源产业在全球快速扩张,不仅全球汽车制造商和电池制造商都在关注北美市场,当地也推出了相应的激励政策,以强化产业链的本土化发展。

  国轩高科也在公告中直接指出,“公司海外战略客户对产品供应的本土化提出了更高要求。”

图片来源: 国轩高科

  据了解,早在2021年12月,美国国轩便与美国某大型上市汽车公司签署了《战略供应和本土化协议》,不仅将通过中国内地电池生产基地出口磷酸铁锂(LFP)电池,双方还计划在美国本土生产和供应LFP电池,并共同探讨未来成立合资公司的可能性。

  同时,除了动力电池,储能也是国轩高科的业务强项,其储能产品在美国有一定市场基础。据了解,国轩高科此前已经与Invenergy、Jinko、Borrego、NextEra Energy、苏美达等合作,在美国已投入超过1GWh的储能产品。

  也就是说,对于国轩高科而言,赴美建厂,一边是应客户需求,一边则可以加强全球化战略布局,同时还能可以享受补贴,似乎可以谈得上“一举多得”。

  另据了解,在未来30年内,国轩高科将有资格获得总计2.13亿美元的税收优惠,并从美国重塑能源和汽车激励计划(Reimagining Energy and Vehicles incentive package)中获得1.25亿美元的资金资助。另外,国轩高科为期30年的房地产税减免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批准。

  不过,国轩高科也在相关公告中指出,公司开展上述两项项目将受益于《通胀削减法案》,但受地缘政治变化及贸易保护影响,相关优惠政策的具体落地,项目的实施进展市场前景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因素。

  竞争白热化,电池厂出海加速

  聚焦国轩高科的海外布局,其实不仅是此次落子动作,该公司这几年来动作一直非常频繁。除了美国之外,国轩高科目前已完成德国、印度、越南等海外基地的战略布局。

  像是欧洲市场,国轩高科德国哥廷根工厂首款电池产品已于今年9月下线,正式开启量产之路。据悉,该工厂已经接到了大量欧洲订单,预计今年10月起可实现向欧洲客户供货,到2024年年中,工厂实际产能预计可达到5GWh。目前工厂产线整线自动化率超过70%,其中模组工序阶段超过80%。

图片来源: 国轩高科

  就在日前,国轩高科最新透露,公司预计2025年全球产能将达300GWh,其中,海外产能为100GWh。在全球动力电池榜单上,根据韩国SNE Research数据,2023年上半年,国轩高科以2.1%的全球市占率,排名第九。

  而从国轩高科去看整个国内动力电池厂商,可以明显发现的是,在这几年,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迅猛增长,动力电池厂商的扩产动作也堪称“狂飙突进”,由此带来的结果便是产能过剩危机。

  要如何在竞争白热化的市场中打开市场空间,甚至是不掉队?各家普遍瞄准的方向之一,就是向外“卷”——出海。

  除了国轩高科,包括宁德时代、亿纬锂能、蜂巢能源、比亚迪、瑞浦兰钧、孚能科技、辉能科技、远景动力等在内的动力电池厂商都已经或者正在规划在欧洲、北美、东南亚等地建设大型锂电池生产基地。

  根据盖世汽车不完全统计,仅在2023年上半年,至少有8家中国动力电池制造企业出海投建新的生产基地,新增产能超200GWh。若结合过去数年国内动力电池企业已公开的出海布局规划,至此已有超575GWh的海外规划产能。

  比如,宁德时代第一座海外工厂——德国工厂已建成投产,据悉今年年底前计划安装6条电池生产线,希望将产能提升至24GWh;匈牙利电池工厂规划产能100GWh,一期已开工建设,预计2年左右建设完成。

图片来源: 宁德时代

  又如亿纬锂能,今年以来先后披露了在匈牙利、马来西亚设立电池制造厂的计划;蜂巢能源在德国、泰国,孚能科技在德国、土耳其建造了工厂;远景动力在英国、法国、西班牙、美国、日本等地布局了数百GWh电池产能等。

  写在最后

  总体上,在海外市场,欧洲、北美、东南亚等地区正在加速推进电动化进程,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需求喷井,然而却面临着动力电池产业链薄弱,优质产能紧缺的矛盾。

  此前欧洲电池联盟负责人托雷·塞克尼斯在2023年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坦言,到2025年,欧盟对动力电池的需求将达到550GWh,2030年将升至1000GWh。而远景动力执行董事、中国区总裁赵卫军也指出,到2025年,海外市场大约还有400GWh的产能缺口。足以见得海外市场需求之大。

  与此同时,中国汽车的大规模出口带来海外配套需求攀升,以及欧美电动汽车高补贴刺激,这些都给国内电池厂留下了抢占市场先机的窗口期。

  “汽车行业的产能本地化属性决定了谁能满足它,谁能走出去,谁就获得了先机。”赵卫军谈到。从“内卷”到“外卷”,动力电池企业的竞争只会更甚,不过赢面也未定。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