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质用车:车企都在做800V平台 到底好在哪?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4-02-17 07:09作者:李健利编辑:李东

  2019年,保时捷发布了基于800V高压平台打造的量产车——保时捷Taycan。自此之后,“800V高压平台”开始逐渐进入主流视野,包括后来的小鹏G9、路特斯ELETRE以及问界M9等车型,都是代表产品。那么问题来了,800V高压平台究竟有何魅力,能够吸引众多车企争相跟进?另外,相较于传统的400V平台,它的核心优势又有哪些?今天我们就摒弃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用通俗直白的话术来阐述一下800V高压平台到底好在哪里。

  一、什么是800V高压平台?

  汽车内部包含了非常多的电子元器件,在完成电气化转型之后就更是如此。随着新能源车型的快速发展,高电压平台技术也在不断优化进步,其存在的意义主要就是为了匹配不同零部件用电需求。简单来说,800V高压平台本质上就是一种高压电气系统的设计概念,边界相对模糊,所以目前行业内将电压范围在550V-930V之间的统称为800V。由于该平台的典型特征在于能够承载较高的电压,因此这就为支持更高的充电功率打下了硬件基础。随着快充技术的普及和推广,传统400V电压平台正在逐渐被800V高压平台所取代。

  二、800V高压平台的技术优势

  1、充电速度快

  充电速度的提升可以简单地理解为充电功率的提升,也就是 P = U·I 中的 “P”(P:充电功率;U:充电电压;I:充电电流)。根据公式来看,提升充电功率最直接的办法就是提高充电的电压或者电流。不过问题在于,如果单纯提升电流就会因为持续发热而产生高温。经过计算,当电流加倍时,发热量会提升4倍。虽然提升电流可以提升充电功率,但是面临的散热问题却非常棘手,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而且性价比太低。因此,更换解题思路后,提升充电电压就成为了最优解。一般来说,只要充电设备和车辆均能承载更高的电压,就能相对轻松的提升充电速度,而这也正是800V高压平台最为核心的一大优势。

  2、提升充电效率

  上述内容已经提到,充电过程会产生热量,而发热量又与电流的平方成正比,也就是P=I2 R T。举例说明,在传统的400V平台架构下,想要实现150kW的快充能力需要至少375A的峰值电流。同等条件下,如果切换至800V平台架构,则只需要186A的峰值电流就能做到。当电流变小且电阻不变的情况下,单位时间内的发热减少,充电效率自然就能得到提升。也就是说,800V高压平台除了充电速度更快,在同等的电压条件下,它的发热量相对400V平台也更低,充电效率自然也就更高。

  3、提升续航里程

  800V高压平台对于提升车辆续航里程有着积极意义,由于800V高压平台的集成度相对更高,因此可以有效提升空间利用率,以便搭载更大容量的电池。例如小米自研的800V碳化硅高压平台就采用了CTB一体化电池技术,不仅电池体积效率得到大幅提升,而且续航上限相较传统的400V平台也更高。此外,例如小米和华为等品牌在发布自家的800V高压平台时,都不约而同的提到了一个关键词——线束减少。得益于高集成度以及简化的电路设计,800V高压平台的线束相较传统的400V平台更少,此举能够有效提升系统用电效率,减少在转化过程中不必要的损耗。这就好比智能手机,在电池容量相同的条件下,如果处理器的功耗更低,那么续航表现肯定就会更好。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