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质用车:不尽相同 各种工况续航标准有何区别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4-01-10 07:09作者:李东编辑:李健利

  消费者在购买新能源汽车时,经常被各种工况续航标准弄得晕头转向,搞不明白其中有什么区别。一些车型在不同工况条件下呈现出巨大的数据差异,更是让消费者一头雾水。那么,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多的工况续航标准?各种工况续航标准到底有什么区别?本期《质用车》将为大家详细解读。

  1、什么是工况续航标准?

  燃油车时代,“油耗”作为衡量新车重要的性能指标之一。进入新能源汽车时代,“续航里程”则成为了消费者购车重要的参考依据。为了规范和统一新能源汽车能耗和续航标准,以确保测试结果的准确性和可比性,各个国家和地区制定了相应的工况续航标准。

  新能源汽车的综合续航里程,是指车辆在环境变化、负载等综合因素情况下,利用自身一切能源所能行驶里程的预估值。而纯电续航里程,是指车辆在相同条件下仅依靠电池中的电量能够行驶的最远里程。通常来说,对于插电式混合动力和增程式混合动力车型而言,综合续航里程大于纯电续航里程。

  2、目前都有哪些工况续航标准?

  对于来自不同品牌的新能源汽车,衡量续航里程的工况标准不尽相同,目前全球范围内常见的有NEDC、WLTP、CLTC和EPA四种测试标准。

  NEDC:NEDC英文全称为“New European Drivig Cycle”,翻译过来就是“新标欧洲循环测试”。虽然名字里有个“新”字,但事实上这套测试标准可以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的ECE-15标准,最新的一次修正在1997年,是较早被普遍使用的工况续航标准。近几年我国工信部针对新能源车型的综合里程测试大多采用该标准。实际测试过程中,车辆被固定在滚筒台架上,测试温度设定在20°C-30°C之间,关闭空调、大灯、音响、座椅加热等用电设备,用和轮胎接触的滚筒带动电机来模拟市区、郊区/高速两种路况进行反复测试,最高车速120km/h,测试时间1180s,总里程11km,平均车速33.6km/h。

  WLTP:WLTP英文全称为“Worldwide Harmonised Light Vehicles Test Procedure”,翻译过来就是“世界统一轻型汽车测试程序”,是由美国、欧美、日本等国家和地区联合定制的测试标准。该测试标准最高车速131.3km/h,平均车速46.4km/h,共需要测试1800s。测试流程涵盖低速、中速、高速、超高速四种场景,每种场景设置了停车、刹车、加速等不同的行车动作,同时让测试车辆在实际道路驾驶条件下完成驾驶测试,包括30%的城市道路,33%的乡村道路,以及33%的高速公路驾驶循环,这三种路况的循环必须连续。WLTP标准参考了全球多地的典型道路环境,更加符合道路实际行驶状态,具有不错的参考价值。

  国内消费者熟知的WLTC实际上是WLTP的一部分,国内的测试方法与WLTP稍有不同,采用台架测试,不过在测试时会贴近真实模拟车辆的滚动阻力、挡位、车重等因素,并且速度更快,速度变化更剧烈,以此得到更接近于真实驾驶情况下的续航数据。

  CLTC:CLTC英文全称为“China light-duty vehicle test cycle-passenger”,中文名为“中国轻型汽车行驶工况”,是由工信部牵头,由中汽研历时三年,通过对比41个代表城市近4000辆车共计3000多万公里的数据,最终得出的测试标准,于2021年10月1日正式实施。该方案测试时间同样为1800s。分为低速、中速、高速三种测试场景,最高车速114km/h,平均车速28.96km/h,并且增加停止(怠速)工况的时间占比,以此来测算出更接近国内实际驾车环境下的数据。

  EPA:EPA英文全称为“U.S.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即“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的英文缩写,也可以理解为美国版的工信部测试标准。该方案需要考虑城市、高速、激烈驾驶、空调使用、低温运行等五种状况,最高车速129.2km/h,平均车速33.9km/h,且测试时长高达6449s。EPA测试标准采用MPGe电量消耗等效表示车辆的实际能耗,并且测试过程会耗尽车辆的电量,充满电后测得实际续航里程和电耗值,测试结果更加直观、准确,参考价值更大。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