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质用车:10款车型无线充电性能测试对比(五)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4-01-19 07:09作者:张航编辑:贾冀鸥

  随着汽车技术不断进步,手机无线充电功能逐步在汽车上得到了应用普及,上到百万豪车,下到十万元的入门车型,大多都配备了这项功能。相比以往传统连线的充电方式,车载无线充电最大的优势就在于适配率高,支持Qi无线充电协议的手机都可进行充电,开车出门不必再携带各类充电线,能有效避免车内线多杂乱的情况。那么对于不同品牌、不同价位的车型而言,无线充电功能的实际使用效果是否一致?本次我们将针对近一年内上市的10款不同价位的热门车型进行无线充电性能测试,涵盖了进口、合资和自主品牌,通过测试结果对比来寻找答案。

  一、测试设备及流程

  为了模拟真实的使用环境,我们采用苹果iPhone 13 Pro和华为P50 Pro两款手机作为固定测试机。测试时,首先将两款手机的电量耗尽,然后分别放置在车载无线充电板上充电15分钟,来测试其充电效率。充电结束后,使用红外线测温仪对两款手机的背部进行测量,以测试机身发热量情况。

  二、测试结果分析

  1、充电量对比

  经实测,奇瑞艾瑞泽8、特斯拉Model 3、昊铂GT、魏牌高山、广汽传祺ES9、上汽大通大家7均支持苹果快充协议,并且魏牌高山还支持50W无线快充功能。测试中,上述车型针对苹果iPhone 13 Pro的测试结果令人满意,15分钟内的充电量都超过了10%。相比之下,同样支持50W无线快充的广汽传祺E8对于苹果iPhone 13 Pro并不太友好。

  而在针对华为P50 Pro的测试中,支持50W无线快充的广汽传祺E8和魏牌高山对于华为手机比较友好,但实际表现却略有差异,15分钟内的充电量分别为28%和22%。但从测试结果来看,充电效率明显高于其他测试车型。

  总体来看,广汽传祺ES9、奇瑞艾瑞泽8对苹果手机较为友好,充电15分钟电量达到了16%和15%;而广汽传祺E8、魏牌高山对华为手机较为友好,充电15分钟电量均超过了20%。另外,昊铂GT对苹果手机和华为手机的兼容性较好,手机充电15分钟后,电量均为13%。相比之下,别克威朗Pro的手机无线充电效率较低,综合表现要略逊色于其他测试车型。

  2、手机发热量对比

  机身发热量方面,在为苹果iPhone 13 Pro充电时,有四款车型的温度差值超过了10摄氏度,分别是宝马Z4、宝马XM、广汽传祺ES9以及上汽大通大家7,上述车型的手机无线充电板均未配备散热装置。其中,上汽大通大家7充电前后的温度差值达到了18.1摄氏度,但实际充电效率却不算高。值得一提的是,奇瑞艾瑞泽8和昊铂GT在无线充电时,温度把控较为出色,手机充电前后温差仅为1.7摄氏度和0.8摄氏度。

  而为华为P50 Pro充电时,有五款车型的温度差值超过了10摄氏度,它们分别为宝马XM、特斯拉Model 3、魏牌高山、广汽传祺E8以及上汽大通大家7,其中魏牌高山虽然配备了散热装置,但温度差值依旧高达23.8摄氏度。相比之下,广汽传祺ES9在该测试环节表现抢眼,手机充电前后温差控制得较好,温差仅为3度。

  总体来看,别克威朗Pro GS和昊铂GT无论对苹果iPhone 13 Pro还是华为P50 pro充电,温差均控制在相对较低的水平。相比之下,上汽大通大家7和宝马XM表现一般,对于两款手机充电前后的温差控制不尽如人意,均超过了10摄氏度。

  3、无线充电功能对比

  在无线充电功能对比中可以发现,10款车型中有6款车型无线充电功能支持手动关闭,并且昊铂GT还支持语言关闭,整体表现出色。略微遗憾的是,宝马Z4、别克威朗Pro GS、奇瑞艾瑞泽8以及特斯拉Model 3并不支持关闭。此外,部分支持手动触屏关闭无线充电的车型,在操作关闭时并不在一级菜单内,便捷性还有提升空间。

  总结:

  综合来看,此次参与测试对比的10款车型中表现较为突出的当属昊铂GT,不仅15分钟内两款手机的充电量都超过了10%,在手机发热量控制方面也表现得可圈可点。而魏牌高山虽然在充电效率方面表现出色,但对于安卓手机的发热量控制表现一般,影响了最终成绩。相比之下,上汽大通大家7和宝马XM不仅充电效率表现一般,手机发热量控制方面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整体表现不如其他车型。此外,通过测试结果还可以发现,虽然目前市面上有很多车型宣称支持50W无线快充,但在实际使用中,即便在都支持同一种快充协议的前提下,充电效率也会存在一定差异。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