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埃尔法脸”已成过去 MPV的定义正在重写

来源:第一电动网时间:2023-11-27 09:17作者:YKPM编辑:王雨

  自理想MEGA与小鹏X9相继亮相以来,MPV似乎再一次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包括蔚来等在内的新势力品牌,也准备在2024摩拳擦掌。

  日系“加价王” 丰田埃尔法/雷克萨斯LM威风不再

  说到国内市场的MPV代表车型,各位首先会想到什么?相信各位给出的大多会是丰田埃尔法、别克GL8,亦或是丰田赛那的答案。MPV给大众的一贯印象无非便是空间巨大、商务接待等不太“家用”的属性。尤其是丰田埃尔法以及其旗舰车型雷克萨斯LM,凭借超乎百万的售价以及近2万的年(总)销量,在曾经即使加价几十万也供不应求,因此也获得了“加价神车”的称号。

  然而到了今年6月,丰田埃尔法销量仅500台出头,同比下降70%,环比近乎腰斩;不仅如此,其加价的“傲气”似乎也没有那么足了,从以前加价30万还要等车,到现在的“少量加价”,似乎是少了些以往舍我其谁的霸气。

  自主MPV快速崛起 埃尔法模仿者吃到短暂红利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3年1-9月,中国B级车以上车型零售量同比增长40%,中国车主对大尺寸车型的追求愈发明显,乘用车中尺寸最大的MPV,更是从以前的小众商务车逐渐走进千家万户,今年前9个月MPV零售量同比增长18%,越来越多的车企将目光聚集到MPV上。

  有趣的是,有不少自主车企在尝试入局MPV阵营时,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模仿。说模仿也好,说借鉴也罢,借鉴成功者固然不是一个糟糕的选择,但选择了做追随者,就注定做不了超越者。

  记得在2022年11月1日的极氪009发布会时,极氪对当时的所有MPV发出“灵魂拷问”:为什么几乎MPV都长着一张“埃尔法脸”?

  但回头再看看一年前发布的极氪009,扪心自问,即使是张着一张“帕特农神庙脸”,极氪009似乎也依旧是没有摆脱丰田埃尔法的桎梏。

  极氪009的理念实际是很超前的,但极氪在2022年末的一次“保守”,比如说,后排的大彩电居然还接的是传统TV信号等细节,让极氪009完美错失了一次当上新世代纯电MPV头牌的绝好机会,可惜。

  新势力风暴来袭 “埃尔法脸”已成过去

  无论是岚图梦想家,还是腾势D9,甚至是极氪009,实际依旧还是在享受着丰田埃尔法逐渐式微的余利。的确,随着日系品牌的逐渐式微以及自主品牌技术力的一次次跃进,做出产品力对丰田埃尔法进行“六边形”围剿的MPV产品对咱们自主车企来说真不是什么难事。

  然而,真正的“搅局者”总算是浮出水面了——理想,理想,还是理想!理想MEGA,一台“高铁火车头”,一次“老板跳楼”,瞬间自带热度,直取热搜,给予国内MPV市场第一次真正的重锤。

  同为新世代智驾MPV代表的小鹏X9更是直搭理想MEGA的“高铁列车”,一跃成为2023广州车展的“人气王”。

  看看理想MEGA和小鹏X9,大家似乎瞬间明白了中国人自己的MPV到底应该要怎么造。

  纯电平台、800V架构、4C/5C充电、前后压铸车身、后轮转向、8295、智舱智驾,冰箱、彩电、大沙发……在这个一脚跨进智驾时代的关口,似乎能把这些元素完美融合的车型,不就是MPV么?

  当然了,无论是“高铁火车头”还是“星舰”,新世代智驾MPV最不需要的东西或许就只有一个,那就是——镀铬。

  写在最后:

  “冰箱、彩电、大沙发”,可以说李想把中国新世代中产的核心需求是摸得透透的;与此同时,小鹏似乎也是逐渐找到了“理工”与“潮流”之间的平衡点,造出了小鹏X9这么一台让年轻人会觉得“很酷”的MPV;与此同时,腾势D9还在默默走量,赵长江似乎还有智驾大招;蔚来斌哥这边,即使真的羡慕,蔚来也着急不得,第三代新平台还有很多内容要布局。相信2024年的中国MPV市场,会异常精彩。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