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什么样的车对行人更危险?

来源:车市睿见时间:2023-11-27 09:00作者:郑莉编辑:王雨

  SUV车型凭借更高大的外观、更宽敞的纵向空间、更广泛的使用场景,成为汽车市场近些年来长久不衰的热门车型。乘联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1-10月我国狭义乘用车累计零售1726.7万辆,其中轿车销量814.8万辆,同比下降2.3%,SUV销量821.2万辆,同比增长7.8%。SUV销量已经超越轿车销量。

  虽然国人对SUV车型青睐有加,但有研究发现,SUV车型在事故中对行人造成伤害的风险随着车身前端的高度和角度而增加。即:引擎盖更高,前端轮廓更直立的车型对过往行人碰撞造成的伤害更大、风险更高。而在此之前,一项研究表明,与其他车型相比,SUV在转弯时对行人造成的风险更大。

  为研究交通事故死亡风险与车辆尺寸和形状之间的联系,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以下简称IIHS)研究人员分析了17,897起交通事故,只研究单辆乘用车和一名行人的碰撞风险,并排除带有行人自动紧急制动系统影响因子的车辆。研究人员使用车辆识别号来标记肇事车辆,从车辆照片中计算出2958辆小型货车、大型货车、SUV和皮卡车型的关键前端测量数据(引擎盖高度、车辆前端角度)。

  研究发现:

  车身引擎盖离地高度超过40英寸(101.6厘米)的皮卡、SUV和货车等车辆,不论前端轮廓角度如何,与引擎盖高度不超过30英寸(76.2厘米)且轮廓更倾斜的低矮车辆相比,在碰撞中造成行人死亡的可能性高出约45%;同时,前端轮廓更直立的车辆导致死亡的可能性要高出44%。

  车身引擎盖离地高度在30-40英寸之间的中等高度车辆,前端轮廓更直立的车型也会增加行人碰撞的风险,导致行人死亡的可能性高出26%。

  研究指出,与行人发生碰撞后,车身引擎盖离地高度超过35英寸(88.9厘米)的车辆更易造成伤者严重的头部损伤。而前端直立的车辆比前端倾斜的车辆更危险,这些车辆对伤者造成的躯干和髋部损伤更频繁和严重。

图片来源:IIHS官网

  这是因为,与行人发生碰撞后,高大且前端更直立的车辆,其前端而不是引擎盖顶部会对被碰撞者造成躯干伤害,并且更易在碰撞后向前“抛掷”被碰撞者,增加被碰撞者的受伤程度,而高大且前端倾斜的车型,更容易将被碰撞者“滚”到车辆引擎盖上,避免了“抛掷”风险。

  另外,对挡风玻璃角度、引擎盖长度和引擎盖角度等车型特征的研究发现,引擎盖角度对行人碰撞造成的影响最大。与引擎盖倾斜度较高的车辆相比,无论车辆的高度和前端形状如何,具有扁平引擎盖(角度不超过15°)的车辆,行人死亡风险增加了25%。

  这些研究结果验证了人们的“直觉”,更具侵略性的高大车型的确会对行人造成更大的伤害。IIHS统计显示,过去的30年里,美国乘用车的平均宽度增加了约4英寸(10.16厘米),平均长度增加了10英寸(25.4厘米),高度增加了8英寸(20.32厘米),重量增加了1,000 磅(0.45吨)。一些车型的引擎盖前缘高度超过40英寸。甚至一些大型皮卡车型,引擎盖高度几乎与成年人的视线齐平。

  美国保险业安全组织的数据显示,2009年以来,美国行人撞车死亡人数上升了约80%,仅在2021年,就有近7400名步行者(每天超过20人)被车辆撞倒后丧生。虽然超速行驶和设计不佳的基础设施是造成死亡人数上升的原因,但许多安全倡导者认为,这与美国皮卡和SUV车辆不断扩增的事实也有关系。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IIHS高级研究运输工程师Wen Hu评论说,汽车制造商可以进行设计更改,以最大程度地减少行人安全问题。“制造商可以通过降低引擎盖的前端并倾斜格栅和引擎盖,以创建倾斜的轮廓来降低车辆对行人的危险性,这些巨大的块状锋面没有任何功能上的好处。”IIHS总裁David Harkey表示,IIHS希望汽车制造商“考虑这些发现,并仔细研究其SUV和皮卡的高度和形状。”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