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多家车企携新科技亮相 展示商业化落地成果

来源:财经网时间:2023-11-13 08:50作者:贾子健编辑:王雨

  第六届进博会于11月5日——11月10日成功举办。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在第六届进博会举行闭幕新闻通气会上表示,据统计,第六届进博会按一年计意向成交金额784.1亿美元,比上届增长6.7%,创下新高。

  本届进博会上,一大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迎来首发首展。据人民日报援引新加坡《联合早报》消息称,本届进博会吸引了超过3400家企业和15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来宾。

  作为进博会舞台的活跃领域,此次大众、通用、丰田、奔驰、宝马、特斯拉等国际车企,以及博世、摩比斯等30余家零部件巨头均带来了各自研发的前沿新能源车型和技术。

  据上海证券报,参加进博会的国际车企高管们纷纷表达了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发展潜力的看好。由此可见,“绿色”便是本届进博会的核心关键词之一。

  电、氢等技术加速发展

  本届进博会汽车展区以“共创移动出行美好未来”为主题,细分整车及新能源车、智慧出行专区和多模式交通三大板块。

  其中,聚焦“电+氢”已是参展企业共识之一。作为进博会的“常客”,宝马品牌首发了iX5氢燃料电池车,对此宝马方面称,iX5氢燃料电池车总输出功率可达295千瓦,高性能燃料电池可连续输出125千瓦的电能,6秒内可完成百公里加速。在WLTP工况下,最大续航里程可达504公里,储氢罐充满仅需3-4分钟。

  宝马品牌还亮相了BMW电动旗舰创新BMW i7 M70L、创新BMW iX、创新BMW i4以及创新BMW XM Label Red限量版等新能源产品。

  而梅赛德斯-奔驰、梅赛德斯-迈巴赫、梅赛德斯-AMG三大品牌带来了六款新能源产品,包括梅赛德斯-奔驰EQS 580 4MATIC纯电轿车、EQS 450 4MATIC纯电SUV、S 450 e L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和GLE 400 e 4MATIC插电式混合动力SUV,梅赛德斯-AMG纯电EQE 53 4MATIC+和梅赛德斯-迈巴赫S 580 e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

  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Hubertus Troska)表示,梅赛德斯-奔驰将继续推进在华电动化转型,为中国汽车产业升级和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丰田品牌则亮相了包括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的三电系统、氢能制造-运输-储存-使用技术应用场景,以及刚刚在日本发布的氢燃料电池车CROWN SEDAN。丰田中国方面表示,未来丰田会将氢燃料电池技术进一步运用到公交车、卡车、工程机械、船以及铁道等多个应用领域。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展出了五款新能源车型,其中包括一款亚洲首发车型。据官方介绍,大众汽车集团正全速推进新能源汽车产品布局,至2030年,大众汽车集团目标推出超过30款纯电动车型。大众安徽将于今年内启动生产,预计2024年初,一款大众汽车品牌车型将在安徽下线。与此同时,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计划在2024年底前在长春正式投产,生产基于PPE平台的奥迪车型。

  而作为深耕氢燃料电池技术多年的现代汽车在本届进博会上专门设立了氢能展区,除了两款首次亮相进博会的氢能商用车——氢能卡车盛图和氢能中巴极星外,还带来了全球销量最高的氢燃料电池车NEXO、全球仅1辆的N品牌首款Rolling Lab氢混合动力车型——N Vision 74概念车。

  同时,现代汽车集团还展示了首个电动汽车专用平台——E-GMP平台,该平台匹配800V充电系统,采用超高速充电设备,14分钟内电池可从30%电量充至80%,获得500km以上的续航里程,车载对外供电功能可使用车辆电池为外部设备供电。

  特斯拉则带来了焕新后的“S3XY家族”;通用汽车选择以“道朗格”名义参展,并首次在中国亮相的雪佛兰CORVETTE科尔维特E-Ray混动跑车、雪佛兰SILVERADO EV索罗德全尺寸纯电皮卡、GMC HUMMER悍马纯电皮卡等三款新能源车型。

  除了整车企业外,供应链相关企业也具有不小的看点。

  供应链企业产品多样化

  软件公司CARIAD中国作为大众汽车集团投资约10亿欧元在合肥建立聚焦智能网联电动汽车的先进研发、创新与采购中心,在本届进博会上亮相了软件创新模拟器“元创魔方”。

  据大众汽车集团旗下软件公司CARIAD中国子公司CEO常青透露,CARIAD中国与中科创达合资公司开发的智能座舱产品将于2025、2026年开始大规模量产上车。常青还表示,CARIAD中国与地平线的合资公司将于今年年底前正式成立,并计划于2025、2026年量产L2+、L2++级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产品。

  零部件巨头博世作为进博会的“老友”,则带来了高阶智能驾驶解决方案、800V系统的新一代电驱系统方案等智能解耦制动系统等多款产品。其中,博世中国高阶智能驾驶解决方案将于今年第四季度投产,量产车型将会搭载应用于高速、高架的端到端领航辅助功能,城市端到端领航辅助等功能将在2024年逐步通过OTA释放。

  此外,博世通过全息投影技术展示了包含博世高性能电堆测试台在内的氢燃料电池应用解决方案,分享其覆盖开发供应端的氢能技术。

  科德宝作为材料专长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今年带来了30余款核心部件参展,包含多款首发产品。 同时还首次展示了从制氢到用氢的全产业链产品和解决方案。连续六年参展的伟巴斯特带来了一款智能玻璃车顶,可以实现太阳能发电功能,所获得的电能不仅能增加续航里程,为电池包充电,还能为电加热器及车内空调等其他电器供电。

  米其林则是在本届进博会上亮相了更为环保的63%可持续材料轮胎。据米其林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高德华介绍,这款轮胎使用的可持续材料包括天然橡胶、废旧轮胎中回收提取的炭黑、废钢中回收的钢材以及橙皮、柠檬皮、松香和葵花籽油提取物。“2021年,米其林在第四届进博会上展示了46%可持续材料的轮胎。目标是到2050年,所有轮胎都将100%使用生物基、可再生及可回收的可持续材料生产。”

  作为全球复合材料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HRC(中国恒瑞)此次带来企业自主研发的全新一代IV型70兆帕储氢系统产品。

  自动驾驶领域,西井科技携Q-Truck全时无人驾驶新能源商用车、Q-Tractor新能源无人驾驶牵引车两款新能源智能驾驶车辆首次亮相进博会。

  小马智行则是与丰田汽车联合发布首款纯电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概念车,并首发了第七代自动驾驶乘用车软硬件系统的外观造型和传感器迭代理念。小马智行负责人介绍,第七代L4级自动驾驶乘用车软硬件系统传感器方面采用包含固态激光雷达、摄像头、毫米波雷达的车规级多传感器方案,提高全无人驾驶的感知精度和安全性。

  另外,在汽车展区“未来出行”专区,美国加州洛杉矶航空器电动动力系统服务商Ampaire(安飞)与低空出行新势力御风未来首次联合参展。“M1 eVTOL(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采用复合翼构型,使用纯电动力。设计航程250公里,巡航速度达每小时200公里,最大载重500公斤,可乘坐5人,未来将主要用于解决城市内、城市间的短途空中出行需求。”御风未来创始人兼CEO谢陵说,此次展出的4款机型均是使用清洁的纯电或油电混合动力能源的电动飞机。

  在中国太保商用车体验区,参观者正在体验模拟出行。据现场一位工作人员介绍,除了家用车,中国太保也对商用车的风险减量有所创新,例如安装了自动刹车系统,系统就会自动刹车,减少事故产生,同时还提供了针对于盲区的处理器等。

  在第六届进博会配套活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上,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中国汽车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而全球车企为什么会扎堆进博会?有观点指出,首先是中国拥有全球其他市场无法比拟的优势和广阔前景,其次是中国汽车市场作为全球汽车智能化和新能源中心市场的地位凸显。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公共事务与合资企业事务部负责人刘云峰在进博会期间表示,中国已是世界新能源汽车第一大国,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引领了智能网联汽车在全球的发展。特斯拉公司副总裁陶琳也认为,中国拥有全球其他市场无法比拟的优势和广阔前景,中国市场是特斯拉的“必选项”。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汽车产销量已连续14年居世界首位,约占全球市场份额的三成。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产销量连续8年位居全球首位,市场份额占到全球一半左右。汽车保有量目前达到3.3亿辆,稳居全球首位。”商务部消费促进司一级巡视员耿洪洲分享称。

  内容综合自中国经济网、上证报、中国汽车报、每日经济新闻、中国证券报、财经等。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