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中国新能源车发展迅速 中外探索合作新模式

来源:财经网时间:2023-10-24 08:40作者:闫祺编辑:王雨

  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发展,中外车企的合作方式也开始发生转变。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现代汽车集团高管日前在韩国总部透露称,正准备与中国合作伙伴北汽集团携手推出电动车。同时现代汽车方面也表示会考虑与更多中国企业在电动车、软件领域合作。对于合作对象,现代汽车集团表示持开放态度。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双方推进电动汽车合作消息传出前,已有多家国内外车企在电动汽车项目上进行合作。如大众汽车与小鹏汽车、奥迪和上汽集团以及丰田和比亚迪等。

  对此,汽车行业分析师马文潇表示,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速,并在局部领域取得了领先优势,此类合作未来将会成为一种趋势。同时,这类合作事件也释放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崛起正在改变全球汽车产业格局的信号。

  中外车企频频达成技术合作

  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和市场需求的迅猛发展,德国、日本、韩国等世界汽车大国的跨国巨头也开始加码布局。

  现代汽车全球官网显示,当前现代汽车已推出12款环保车型,包括插电混动汽车、电动汽车以及氢能源汽车等。不过在中国市场,现代汽车合资公司及进口公司官网上仅有2款新能源车型,分别为现代途胜L混动、NEXO(氢能源汽车)。

  在此背景下,现代汽车高层表示将与北汽集团合作推出电动汽车。

  据经济观察网消息,现代汽车和北汽集团的合作可能会采用两条路线同时进行的方式,包括直接导入现代IONIQ系列车型,由北京现代实现本土化生产;由北汽新能源提供核心的三电技术,现代方面主导设计,推出的产品或归入全新合资自主品牌旗下。双方合作的电动车或面向10万-25万元的大众化市场。

  7月26日,大众中国宣布,奥迪与上汽集团签署战略备忘录,将通过共同开发,快速、高效地拓展高端市场智能网联电动车产品组合。作为规划的第一步,奥迪将通过推出全新的电动车型,进入此前在中国尚未覆盖的细分市场。

  据介绍,双方将共同开发电动车型,配备最先进的软硬件。此外,双方设想在未来联合开发用于下一代智能网联汽车(ICV)的全新本土化平台。

  7月27日小鹏汽车宣布,与大众汽车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基于各自核心竞争力和小鹏汽车G9车型平台、智能座舱以及高阶辅助驾驶系统软件,共同开发两款B级电动汽车车型。

  小鹏汽车公告称,与大众汽车集团联合开发的两款车型为B级纯电动汽车,将基于各自核心竞争力和小鹏汽车的G9车型平台、智能座舱以及高阶辅助驾驶系统软件。

  作为战略合作的一部分,大众汽车集团将向小鹏汽车增资约7亿美元,收购小鹏汽车约4.99%的股权。交易完成后,大众汽车集团将获得小鹏汽车董事会一个观察员席位。

  在此后的8月份,丰田汽车宣布与广汽达成合作,基于埃安平台开发电动车。9月20日,长安汽车与长安福特合资组建的新能源汽车公司低调成立。时隔一天,东风本田在武汉发布了全新的新能源品牌“灵悉”,灵悉品牌是东风本田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品牌,也是合资品牌首个针对中国市场打造的新能源品牌。

  天风证券认为,这一系列合作标志着国内车企电动智能化能力得到认可,为后续国内整车及零部件出海打开了想象空间。

  中国车企实现“弯道超车”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从2015年到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连续八年位居全球第一。2023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378.8万辆和374.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2.4%和44.1%,市场占有率达28.3%,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产销旺盛的同时,出口攀升意味着中国品牌国际认可度的提升。上半年,中国汽车出口214万辆,同比增长75.7%,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53.4万辆,同比增长160%;中国汽车出口量超过日本,跃居世界首位。

  对此,崔东树表示,中国车企逐步掌握并不断提升的一些优势技术和创新能力,给国内企业与外资企业平等、双向合作带来了很好的契机,并推动中国车企一步步撬动世界汽车产业格局。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一家合资车企的高管表示,中国已经在电机、电池等领域建立了先发优势,并且形成了产业链整体性成本与效率的优势。在智能化的趋势下,中国车企也更贴近和理解中国客户需求。在引入互联网开发、数字化销售工具等方面,也形成了很强的竞争优势。

  上海一家车企规划部人士表示,同一个平台,用欧洲的人员和供应链开发,量产的车型比在中国开发每辆车要贵1万-2万元,欧洲车企和供应链体系做不出具备成本竞争力的电动车。时间方面,欧洲开发一款电动车至少要36个月,中国最快只需要24个月。

  综合自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第一财经、中国证券报等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