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蔚来第二季研发费用连续三个季度破30亿

来源:网易汽车时间:2023-09-01 10:09作者:孟安睿编辑:王雨

  8月29日,蔚来发布了2023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数据显示:蔚来第二季度营收为87.7亿元,同比下降14.8%;研发费用为33.4亿元,连续三个季度突破30亿元;净亏损为60.56亿元,比2022年第二季度增长119.6%、较2023年第一季度增长27.8%。

  交付方面,蔚来2023年第二季度交付新车23,520台,同比下降6.1%,环比下降24.2%。2023年7月,蔚来交付新车20,462台,同比大幅增长103.6%,在中国30万元以上高端纯电动汽车市场中位列第一。

  同时,基于7月销量创历史新高,蔚来预计三季度交付量将为5.5万台-5.7万台,同比增长74.0%—80.3%;三季度营收将为189.0亿元-195.2亿元,同比增长45.3%—50.1%。

  这意味着,随着销量和营收上的突破,包括毛利率等在内的多项财务与经营指标有望获得大幅改善,也体现出蔚来正在进行的降本增效和销售能力建设等方面的一系列举措奏效。

  回看第二季度,蔚来完成了包括全新ET5T等5款新车型的高质量交付,但在这一过程中,蔚来也发现了其销售能力暂时无法满足同时销售7-8款车的需求,因此,销售能力建设迫在眉睫。

  对此,蔚来在销售能力建设方面进行了一定的规划,从渠道下沉、扩大销售团队、围绕销售进行组织架构调整等多个方面同步开展。

  据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透露:“从7月份开始,我们更积极地拓展用户触点和销售渠道,并进一步扩充全国的销售团队。在销售能力建设方面,我们的目标是达到每月3万台销能,并计划在9月底完成这项销能的建设,从10月起建设的成果将逐步显现。建设方面,我们的目标是达到每月3万台销能,并计划在9月底完成这项销能的建设,从10月起建设的成果将逐步显现。”

  另外,在投资方面,向好的市场预期使得蔚来被更多的投资机构所看好。7月,阿布扎比投资机构CYVN通过定向增发和老股转让的方式完成了总计约11亿美元的战略投资。据分析,该笔投资的到账,将进一步强化蔚来的现金储备。

  据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7月,蔚来在成交均价30万以上高端品牌纯电市场占有率为58.5%。其中,江浙沪地区成交均价30万以上高端品牌纯电市场,蔚来占有率达66.9%。

  毛利率方面,2023年第二季度,蔚来毛利率为1.0%,而2022年第二季度为13.0%,2023年第一季度为1.5%。同时汽车毛利率6.2%,而2022年第二季度为16.7%、2023年 第一季度为5.1%。

  目前,全新ES8、全新ES6、ET5和ET5T等蔚来第二代技术平台产品已爆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同时按照蔚来的规划,随着9月全新EC6上市,蔚来第二代技术平台8款车型将形成最强产品矩阵,届时将正式进入产品强周期。

  “下半年,随着较高售价的第二代技术平台新车型的交付提升,以及产销量规模的爬升,我们的平均毛利率将有所提升,预计三季度回到两位数,四季度会向着15%努力。”蔚来在本次财报电话会上透露。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蔚来选择用提升研发成本的方法保持长效稳定。据财报数据显示,蔚来二季度研发投入33.4亿元,连续三个季度突破30亿元,已进入投入稳定期。

  保持多年的高技术研发投入,使蔚来也收获了一些先进的研发成果,包括:中国首个自研全铝车身架构、中国首个全栈自研智能底盘域控制器ICC、全球首款一体式壳体同轴感应电驱系统、全球首个融合高性能激光雷达的智驾感知系统Aquila、中国首个领航辅助功能NOP等。

  目前,蔚来已在上海、北京等多地设立了研发与生产机构。截至2023年7月底,蔚来全球申请中及已授权专利总数超7200件。

  接下来,蔚来将继续聚焦降本增效与销售能力建设。同时随着蔚来在高端纯电市场引领优势的进一步扩大,“马太效应”也将进一步得到凸显。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