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质用车:驾驶辅助系统哪些实用哪些鸡肋?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3-08-24 07:09作者:许诺编辑:李东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驾驶辅助系统陆续装备到各级别车型中,丰富的功能在驾驶层面给予驾驶员更多的帮助。对于目前的驾驶辅助现状来说,虽然驾驶辅助系统还未完全达到可以替代人类来接管车辆,但以自动驾驶为最终目的诸多驾驶辅助功能已经开始一点点地成为“地基”。那么对于现有技术和路况来说,这些“地基”中有哪些功能实用,哪些是鸡肋呢?我们一起往下看。

  一、何为驾驶辅助系统

  所谓驾驶辅助系统,即通过车辆的传感器以及电脑算法,在第一时间收集车内外环境数据,进行静、动态物体识别、检测和跟踪等技术处理,使驾驶员事先察觉可能发生的危险,有效提高汽车驾驶的舒适性和安全性能。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更高级的辅助驾驶功能也逐渐走近了人们的视野。为了接管驾驶者的操作,车辆的传感器也逐渐增多,而辅助驾驶系统等级也是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车都开始拥有了更智能的驾驶辅助能力。

  二、哪些驾驶辅助系统功能实用?

  驾驶辅助系统功能众多,其中有一部分的功能还是相对较为实用的,尤其是以下功能,均可以在日常用车时为用户带来不错的帮助,特别是安全层面。

  1.车道偏离预警系统

  该系统主要由摄像头、控制器以及传感器组成,行车时后视镜附近的车侧摄像头会实时采集行驶车道的标识线,通过图像处理获得汽车在当前车道中的位置参数。当检测到汽车偏离车道时,传感器会及时收集车辆数据和驾驶员的操作状态,之后由控制器发出警报信号,整个过程大约用时0.5秒左右。而如果驾驶者打开转向灯,正常进行变线行驶,那么车道偏离预警系统不会做出提示。这个功能之所以实用,是由于目前汽车保有量越来越大,城市及公路上的车流密度也越来越大,要想有效避免车与车之间的剐蹭,这个功能真的很贴心。

  2.DOW开门预警

  这个功能车辆在停车状态即将开启车门时,可以通过后方雷达对车辆侧后方盲区内的移动目标进行实时监测,当系统判定可能因车门开启而发生碰撞危险时,会对驾乘人员进行预警,同时预警信息可以指明风险发生的一侧。事实上,不少“开门杀”事件其实都是由于开门时没看见后方所导致的,所以有了这项配置以后,在马路边停车开门时就会大大降低事故概率了。

  3.主动刹车/主动安全系统

  主动刹车/主动安全系统主要由3大模块构成:控制模块(ECU)、测距模块和制动模块。其中测距模块的核心包括雷达、人脸识别技术和视频系统等,它可以提供前方道路安全、准确、实时的图像和路况信息。现在大家开车时经常会遇到突发情况,在车辆快速接近前方车辆或者障碍物时,如果驾驶员在此时没来得及踩刹车,或者走神没看前方的话,该系统就会介入来帮助驾驶员将车辆刹停,从而避免事故的发生。

  4.并线辅助

  这个系统也叫盲区监测,由后雷达侦测车身周遭的物体,警告方式包含视觉、听觉、震动或体感,目前主流的警告方式为视觉警告,通常被放置在左右两个后视镜内或主副驾驶三角窗内侧区域,提醒驾驶者后方有来车。众所周知,汽车外后视镜存在一定的视野盲区,当车辆需要并线时,后方来车很有可能未出现在外后视镜内。有了这个功能以后,驾驶员在并线时就又增加了一道安全保障,从而可以安全高效地完成并线操作。

  5.低速行车警告

  根据2018年1月1日起实施的GB7258-2017《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规定,“新能源汽车时速低于20km/h,应发出声音警示,提示大家车辆在行驶”。所以,针对纯电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增加的低速提示音系统,用以提示行人注意避让。大家都知道,新能源汽车在行驶时的声音非常小,在户外嘈杂的背景音下,有时候甚至根本听不到它们的声音。有了低速行车警告以后,道路上的行人及非机动车,特别是盲人和有视觉障碍的人群,就可以通过双耳来轻松判断是否有车辆接近,从而降低了交通事故发生的概率。

  6.驾驶员疲劳提示

  该系统是一种辅助性和预防性的功能,其可以通过车内传感器或者车辆转向动作来识别驾驶员的疲劳状态,给予驾驶者语音、振动提示等警示。在日常用车生活中,我们难免会遇到长时间驾车行驶在高速路段的情况,而当打瞌睡或者注意力不集中时,这个系统也许可以起到非常重要的警示作用,从而避免不必要的事故发生。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