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城市NOA布局进程加速 车企仍面临技术挑战

来源:财经网时间:2023-07-10 09:02作者:贾子健编辑:王雨

  城市NOA发展已成行业共识。

  日前,在2023中国汽车论坛上,地平线总裁陈黎明表示,去年是高速NOA(自动辅助导航驾驶或领航辅助驾驶)的元年,今年可能是城市NOA的元年。

  目前技术挑战主要有三点:一是现有的算法,不足以支撑复杂场景的功能和性能;二是现有硬件有效算力和其带宽,不足以支撑最先进的算法和大模型;三是现有软件架构,不足以支撑高度自动化的快速迭代,使得整个开发成本高,开发周期长。陈黎明认为,目前很多公司都在进行积极研发,个别车型已经推向市场,今年还会有更多城市NOA产品投放到市场。

  积极布局城市NOA

  公开资料显示,NOA全称为Navigate on Autopilot,直译为导航辅助驾驶。这一技术在各大车企中叫法不同,如小鹏称其为城市NGP功能,蔚来称其为NOP+增强领航辅助,特斯拉辅助驾驶为AutoPilot,理想称其为NOA,还有NAD、NOH、NCA等叫法。

  叫法不同,但功能类似,就是车辆在城市场景中按照导航规划路线可自动启停、识别红绿灯、自动转弯、自动换道、识别行人、应对加塞、应付特殊复杂路况等等,最终实现从A点到B点的“导航辅助驾驶”功能。

  从市场角度来看,各企业正加速布局这一领域。

  今年4月16日,华为正式发布不再依赖高精地图的HUAWEI ADS 2.0(advancedDrivingSystem,华为高阶智能驾驶系统)。余承东会上曾表示,按照计划,华为ADS 2.0将在今年Q3、Q4分别在全国15、45座城市实现无图商用辅助驾驶。该系统将在AITO问界M5华为高阶智能驾驶版,阿维塔11、极狐阿尔法S·HI版上搭载。

  小鹏汽车则在G6发布会上正式公布,小鹏G6 Max版本搭载了高阶智能辅助驾驶系统XNGP,拥有包括激光雷达在内的31个高性能智驾传感器、总算力高达508TOPS的双Orin-X芯片。目前,小鹏汽车已陆续开放广州、上海、深圳、北京的城市NGP功能。

  蔚来汽车6月30日发布消息称,随着Banyan 2.0.0 CN版本的发布,蔚来高速 NOP+增强领航辅助Beta版升级为正式版并开启订阅,价格380元/月。

  理想汽车日前公开亮相了城市NOA功能,技术层面是通过AI大模型的帮助,实现了不依赖高精地图的城市NOA产品。理想汽车将率先向北京和上海的内测用户交付不依赖高精地图的城市NOA功能。

  除上述企业外,据财经网汽车不完全统计,2023年下半年,小马智行、毫末智行、领骏科技、百度、轻舟智行、腾讯、四维图新、岚图、智己等企业均在城市NOA领域加速布局。

  技术方面仍存挑战

  有消息称特斯拉最晚将于明年上半年在国内测试FSD。

  中信证券研报显示,特斯拉FSD进入中国虽时间未定,但趋势愈发明确。FSD入华后,有望整体加速中国电动汽车的智能化进程。

  而若特斯拉“极致性价比硬件+高毛利FSD软件”的模式在国内得以规模化落地,可能类似于智能汽车的“ChatGPT时刻”,不论在增量需求还是商业模式层面,对于当下国内车企和供应链而言都意味着新的可能性。

  随着市场高速发展,城市NOA或将成为汽车产品重要产品力表现之一。据西部证券最新研报称,2023-2025 年搭载 NOA 的车型将分别达到 70 万、169 万和 348 万辆,其中支持城市 NOA 功能的占比分别为 17%、40% 和 70%。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城市NOA 难度远超高速NOA,因此西部证券还认为“城市NOA 将是完全自动驾驶必由之路。”

  不过,地平线总裁陈黎明在2023中国汽车论坛上也表示,“智能驾驶用户体验尚存差距,技术挑战仍亟待解决。”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