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净赚307亿 “宁王”2022年业绩大曝光

来源:盖世汽车 时间:2023-03-11 08:56作者:Mina编辑:王厅

  3月9日晚间,宁德时代发布2022年财报。财报显示,2022年宁德时代实现营业收入3285.94亿元,同比增长152.07%,实现归母净利润307.29亿元,同比增长92.89%。

图片来源:宁德时代公告截图

  三大业务都没“掉链子”

  宁德时代主要有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和电池回收利用三大业务板块,2022年,这三大板块表现都很给力,共同驱动了业绩的上涨。

  据财报数据,2022年宁德时代电池系统营业收入2365.93亿元,同比增加158.6%,占营收比重72%;储能系统营收449.80亿元,同比增长230.16%;电池材料及回收业务,实现收入260.32亿元,同比增长94.7%。

  这首先得益于,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和电池回收利用三大领域的火热发展势头。

  动力电池方面,随着全球新能源车市场的持续增长,动力电池行业规模快速提升。据SNE Research统计,2022年全球新能源车动力电池使用量达517.9 GWh,同比增长71.8%。

  储能电池方面,在各国政策支持下,随着清洁能源装机比例的提升、电力系统灵活性要求提高、储能技术进步及规模扩大推动系统成本下降,储能电池市场需求快速增长。据SNE Research统计,2022年全球储能电池出货量122.2GWh,同比增长175.2%。

  电池材料及回收方面,电池材料的市场规模随动力及储能电池需求快速增长而迅速扩大,据研究机构EVTank数据,2022年我国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出货量194.7万吨,同比增长78%。据上海有色网SMM统计数据,2022年我国回收废旧锂离子电池及材料共29.9万吨,同比增长41%。

  而在这三大领域之中,宁德时代的地位可都不低,尤其在动力电池和储能领域,更可谓“霸主”。

  2022年,宁德时代也是拿下了“双料冠军”。据SNE Research统计,2022年宁德时代全球动力电池使用量市占率为37%,较去年同期提升4个百分点,连续六年排名全球第一,全球储能电池出货量市占率为43.4%,较去年同期提升5.1个百分点,连续两年排名全球第一。

  在动力电池领域,宁德时代此前在国内已有非常广泛的客户群体覆盖,2022年其又与上汽、吉利、蔚来、理想、宇通等车企强化合作关系。例如与吉利旗下极氪汽车签署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实现麒麟电池首发,与蔚来签订了五年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涉及新品牌、新项目、新市场的全面合作。

  与此同时,海外市场份额也不断提升,宁德时代前期取得的海外动力电池客户定点实现大规模量产交付。年内,其与福特开展全球战略合作,涵盖北美、欧洲及中国的动力电池供应;与本田加强全方位战略合作,覆盖动力电池共同开发、稳定供给、回收等领域;与宝马达成圆柱电池供应框架协议,继续深化双方长期伙伴关系;与日本大发、越南Vinfast等公司达成合作,助推日本、越南等东南亚地区电动化转型。

  在储能电池领域,宁德时代加大各环节客户覆盖,在国内,与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中国华能、中国华电、中国广核集团、中国长江三峡集团、中国能源建设集团等在新能源领域合作达成战略协议;在海外,与Tesla、Fluence、W?rtsil?、Flexgen、Sungrow、Hyosung等企业深度开展多区域、多领域的业务合作。

  盈利能力又受损了

  上市五年以来,宁德时代营业收入先后突破300亿元、500亿元、1000亿元、3000亿元关口,归母净利润由33.87亿元增长至307.29亿元。

  其业绩增势之猛由此可见,但需要指出的是,宁德时代整体营收及净利虽然保持增长,但其毛利率却持续下滑。

  据悉,2022年宁德时代销售毛利率为20.25%,较2021年的26.28%下滑超过6个百分点。这是自2017年以来,宁德时代连续第6年出现毛利率下滑的情况,其毛利率最高值在2016年,达到43.7%。

  通过财报可以看到,受各项业务营业成本上涨影响,宁德时代2022年各项业务毛利率同比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的毛利率,分别由2021年的22%和28%,下降至17%。

  值得注意的是,分季度来看,2022年第一季度至第三季度,宁德时代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86.78亿元、642.93亿元、973.7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0.76亿元、116.06亿元、72.86亿元。而在第四季度,宁德时代实现营收1183亿元,归母净利润131亿元,双双创历史新高。

  但即便在表现如此之好的第四季度,宁德时代销售毛利率也仅达到了22.6%,尽管环比上涨,但同比仍然呈现下滑。

  而这还是宁德时代年中与客户协商确定价格联动机制之后取得的表现。据悉,新的价格机制将电池定价与资源价格挂钩,实现了成本的传递。

  当然按照宁德时代的说法,2022年第四季度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盈利水平的回升,主要受规模效应摊薄成本、储能新项目落地等因素驱动。

  据悉,2022年全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系统产品毛利率较年中提升2个百分点,储能系统毛利率更是由年中的6.43%大幅提升至17%。

图片来源:宁德时代公告截图

  由此可见,即便是宁德时代,在原材料大幅上涨等因素之下,盈利能力也进一步受损。好在宁德时代的议价能力较强,利润受损程度仍可控,且正如前面所说,宁德时代正通过规模效应进一步摊薄成本,此外上游原材料端的布局也有益于成本的降低。

  今年2月消息,宁德时代推出了一个旨在降低动力电池成本的“锂矿返利”计划。核心条款是:未来三年,一部分动力电池的碳酸锂价格以20万元/吨结算,与此同时,签署这项合作的车企需要将约80%的电池采购量承诺给宁德时代。

  有观点认为,宁德时代开始让利抢份额。不过谈及“锂矿返利”计划的初衷,宁德时代近日给出的说法是:“公司锂矿分享不是出于降价的目的,而是我们有一些矿产资源,不想获取暴利,希望可以与长期战略客户分享,正在推进相关沟通。”

  新一轮产品攻势已拉开

  2022年,宁德时代“花销”增大,其中研发费用占大头。据悉,宁德时代2022年研发费用投入达155.1亿元,同比增长101.66%。

  据财报显示,宁德时代研发投入主要应用于钠离子电池、麒麟电池、第二代无热扩散技术、M3P多元磷酸盐电池、凝聚态电池等项目。

  钠离子电池成本优势较为明显,目前宁德时代已发布第一代钠离子电池,正与客户推进落地中。按照规划,宁德时代钠离子电池和M3P预计都将于今年实现产业化,具体规模取决于客户项目的进展情况。

  宁德时代还发布了第三代CTP——麒麟电池。据悉,麒麟电池体积利用率突破72%,能量密度可达255Wh/kg,可实现整车1000公里续航,充放电倍率最快可以达到4C。3月8日,宁德时代在互动平台表示,麒麟电池预计将于2023年一季度量产,麒麟电池首发车型为极氪009。

  另据了解,宁德时代无热扩散技术电池产品已获得多个国内外客户的认可并量产,其2.2C快充三元产品国内首家在乘用车上得到应用,AB创新成组方式批量推广。

  储能电池方面,宁德时代基于长寿命电芯技术、液冷CTP电箱技术推出的户外EnerOne电柜和户外预制舱系统EnerC大批量出货,储能表后业务的6C高功率UPS新电池系统也已实现出货。

  可以看到,宁德时代新一轮产品攻势已拉开,而纵观当下的动力电池及储能市场,众多玩家也在狂卷新技术,对宁德时代虎视眈眈,尽管目前宁德时代的市场份额仍然是绝对领先,但在瞬息万变的新能源市场,显然不能放松警惕。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