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质用车:座椅加热很普及 为何通风却很少见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2-06-30 07:09作者:张宇编辑:张航

  随着汽车科技的不断发展,现在汽车上的配置也越来越丰富,从而进一步提升用车的舒适性。其中,座椅加热功能现在就已经非常普及,甚至在不少车型上已经成为标配。那很多网友可能就会问:座椅加热功能如此普及,为何与之相关的座椅通风功能却很少见呢?

  一、座椅加热功能造价成本低

  座椅加热功能之所以在10万级的车型上基本成为标配,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造价成本低。其实,座椅加热功能就类似于我们日常使用的电热毯,都是通过给电阻丝通电受阻发热,从而实现加热效果,所以这个过程就是将电能转换为热能,其原理非常简单。

  而配有座椅加热功能的汽车座椅内部通常会将电热丝布置在皮革包覆层的下方,所以当开启座椅加热后,短时间内我们就能感觉到坐垫升温,臀部就能感觉到温度变化。而座椅内部一般都是无纺布和发泡材料进行包裹,所以电热丝放置夹层中也能得到很好的固定,避免电热丝因为外力原因导致错位。

  另外,还有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电热丝对座椅表面的材质并不算挑剔,不管是真皮、仿皮还是织物座椅,都可以在内部植入电热丝,从而实现座椅加热功能。所以,座椅加热其实和我们日常使用的电热毯结构非常相似,给车辆内部增加一套电热丝也不会增加太多成本,即便是在溢价较高的豪华品牌车型上,选装一套座椅加热功能也就无非2000-3000元。而大部分车型为了提升整体竞争力,座椅加热基本都是标配项目。

  二、座椅通风功能成本要更高

  而相较于座椅加热,通风功能的出镜率就少很多,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成本更高。首先,座椅通风是一套完全独立的设备,跟座椅加热半毛钱关系都没有。通常,选装一套座椅通风要比加热功能贵好几倍,甚至在豪华车型中,选装一套座椅通风价格要8000元,甚至有的车型要价已经超过了万元。那为什么选装座椅通风价格如此之高呢,它的工作原理又是什么。

  顾名思义,座椅通风就是在座椅内部加装了通风用的风扇,从而实现通风功能。一般,带有座椅通风的车型在坐垫和靠背部分都会安装4-6个轴流风扇,通过增加座椅表面的空气流速,从而实现为人体降温。

  而根据不同的供风方式,座椅通风还分为向外吹风和向内吸风两种方式,而这两种方式也是各有千秋。首先,向外吹风的方式最大的优点就是风压大,散热效果快,但缺点就是气流不稳定,会产生紊流,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乱流,风的流向不稳定所导致的。而向内吸风的方式虽然风压会小一些,但是风向十分稳定,乘坐起来体感更加舒适。所以,相比之下大部分通风座椅都采用向内吸风的工作方式,因为向外吹风的方式在舒适性上要明显差很多。

  明白了座椅通风的工作原理,那导致该项功能选装价格如此之高的原因是什么呢?难道是风扇成本太高?其实不然,座椅通风上使用的轴流风扇也就几十块钱一个,即便是一张座椅使用6个,两张座椅也不过两百多块钱。所以,导致座椅通风成本高的原因和风扇并没有多大关系,而是另有原因。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