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多重利好下 广汽本田能逆势上扬吗?

来源:搜狐汽车时间:2016-05-10 10:07编辑:路桐一

  作为日系车中的技术派,过去本田在中国市场战略颇为古板,滞后了其发展速度。但这两年,新产品和新技术的不断导入,让本田在中国的销量和份额快速提升,也反映了市场对新事物的需求。去年,本田旗下两家合资企业在中国均逆势增长。

  为趁热打铁,本田加大了对中国市场的投入,这与今年另一家日系车企丰田在华略显保守的“技战术”不同。尤为值得注意的是,本田在华最大合资企业广汽本田,伴随新口号、产品和动力总成发布,以及讴歌品牌国产进入实质性阶段,显得非常具有侵略性。那么,新一波产品投入,并正式开始三品牌运营后,广汽本田前景又将怎样?

  众所周知,目前中国汽车市场进入新常态已经有几年,与此同时,经济增速低迷、政策限购、排放法规愈加严苛、消费者选择性增加······无不挑战汽车制造商的产品力和品牌形象。因此,汽车行业中产品为王,实际上依旧是主旋律,不论是外资品牌和自主品牌,都印证了这一亘古不变的真理。

  对于广汽本田,毫无疑问尝到了不断推出新产品的甜头。前两年,该公司推出了城市SUV缤智,成为旗下“10万+”产品,同时,导入最新技术的雅阁、飞度等产品的全新换代,令产品竞争力得以提升。

  与以往保守不同,产品密集发布的同时,广汽本田在营销方面也开始发力,营销方式趋于多样化,采用一车一策方式,例如缤智艺术营销,让年轻人感受到其最潮的年轻化气息;凌派通过体育营销,凸显产品特点;锋范时尚营销,扩大影响力。

  不过,中国乘用车市场,尤其是轿车,即便有政策刺激,可增速依旧在放缓,广汽本田也不得不参与到降价中;与此同时,SUV细分市场也逐渐变为红海,价格战不可避免的情况下,更多企业将目标对准级别较高的中大型SUV。

  广汽本田专门为中国市场,打造了中大型SUV“冠道”。广汽本田总经理佐藤利彦说,“这款车企划阶段、开发时,充分考虑了中国消费者对后排空间的重视,因此是一款5座版本SUV,计划于第四季度上市。”

  相比之下,其他某品牌中大型SUV通常会推出5/7座版本产品,这迎合了中国的二孩政策。对于广汽本田,之所以没有推出7座车型,而是按照5座开发,是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更大空间,并保证行李箱的空间。但如果中国消费者有需求,本田研发部门也会考虑。

  从官图看,这样的后排甚至超越了X5/Q7

  之前,本田曾推出过三排座车型杰德,虽然开始受到热捧,但后来却因第三排华而不实,让乘坐舒适性降低同时,也牺牲了行李空间。“大多数时间,7座SUV最后排是倒下的。”

  现阶段,合资中大型SUV以汉兰达和锐界为执牛耳者,作为后来的挑战者,广汽本田副总经理郑衡透露,冠道将采用本田2.0T涡轮增压发动机,配以9速自动变速箱,并搭载AWD四驱系统,以提升竞争力。

  2.0T来了,1.5T还会远吗?

  届时,若定价合理,广汽本田有可能在合资中大型SUV市场形成三足鼎立之势。但长安、广汽也推出了自己的中大型SUV,未来这一市场或许随着其他品牌进入也会变成红海,广本需要在此之前确立该细分市场的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广本高层指出冠道的表现,将决定广汽本田投产涡轮增压发动机投产计划。目前,本田已经在思域上投产1.5T发动机,未来也有可能会搭载与广汽本田锋范和凌派等车型上。这意味广汽本田可能拥有,两个排量涡轮增压技术平台。

  到目前,本田一直以搭载自然吸气发动机车型为主销产品,这也被中国消费者认为是本田的一块硬伤,因为中国消费者在欧系车的影响下喜欢加“T”的产品,同时涡轮增压能降低排量获得政府补贴。但本田实际上拥有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应用历史,从70年代开始在摩托车产品上搭载涡轮增压发动机,到80年代应用在汽车上面,并在F1赛场取得成绩。

  另一方面,作为广本动力总成战略重要一环,将于三季度上市的雅阁混合动力车型,广汽本田预期,混动版将为雅阁每年增加1万~1.5万销量。此前有报道称,该车一箱油加满能够跑1500公里以上。

  丰田也该宣布其下一代技术了

  相比本田上一代混合动力系统与更为普及的丰田混合动力系统,本田新一代-iMMD双电机混动系统最大特点是:可根据行驶状况自行切断或者恢复发动机与电机的连接。有“EV模式”、“混合动力模式”、“发动机模式”三种驾驶模式。尤为值得一提的是,iMMD系统的“EV模式”,行驶距离比其他竞品更远。在美国市场,混动版雅阁已经于丰田旗下中级车凯美瑞混动展开正面竞争。

  如果说两款搭载新动力技术的旗舰车型是广汽本田品牌产品力品牌向上,水到渠成的一步。那么正在紧锣密鼓本土化生产的讴歌品牌,对广汽本田即可能是锦上添花,也可能是画蛇添足。

  一直以来,讴歌品牌在中国属于小众品牌,业绩平平,其中因素之一是中国关税较高;其次是讴歌品牌诞生于北美,最初主要是听取美国和加拿大顾客需求,进行产品设计,这和中国市场需求不同。

  此次,为了讴歌品牌本土化生产,据称CDX是基于对中国豪华SUV市场深入研究,为中国年轻消费者量身打造,预售价格区间为25万~30万。与冠道类似,该车按照中国专有车型进行开发。

  讴歌全国现有40多家特约店,根据销售规模的扩大,可能将会逐渐扩大销售网络。目前广汽本田产能约60万辆,能够支持讴歌国产,CDX目标是年产销1万辆。

  随着全新产品进入广汽本田并将在不久投产销售,广汽本田迎来全新“三品牌”运营时代。相比本田品牌,理念和讴歌品牌需要更多的资源和力量打造。如何在多重利好下处理好三者定位和关系,在产品快速导入期间,将考验广汽本田的智慧。实际上,本田这种专注产品和技术的精神,还是值得中国品牌学习的。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