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公车订单花落谁家靠实力品质说话

来源:搜狐汽车时间:2013-03-27 11:08作者:孙晓红编辑:金爽

  这几天,红旗与荣威打架打得不轻。说起来也不奇怪,因为大家都在争夺高端公务采购这一块。

  红旗十分高调,当然,共和国长子的自主品牌,又有包含强烈政治意味和民族感情的名称“红旗”,不高调,那就不是红旗的调性了。

  而荣威呢?也挺自信的。一是人家上汽从全球技术、高端出发、瞄准国际市场,依靠全球化的工程团队,打造的一款自主品牌;二是荣威已经取得了良好的销量和品牌效益,目前已拥有70万车主,年销量破20万辆,产品均价超过10万;三是上优良的品牌运作和营销优势,在自主品牌这块也得到了良好的传承。所以近来,一直以荣威950展开高端公务用车市场的争夺,信心满满。

  在自主品牌中,虽然家家都想,但是,有现成产品且叫得响的、集团实力雄厚、能进入高端采购的,满打满算,也就只有一汽的红旗和上汽的荣威。

  本来呢,各做各的,就算有竞争,也未必需要当面锣对面鼓,但是,两会一开始,公务采购自主品牌尘埃落地,这两者就再也无法避免正面交锋了。最先占得一个头彩的,是上汽荣威,成为两会报道专用车。直观使用之后,记者们不乏溢美之辞。

  而一汽之后的反应也不示弱。今年2月22日,一汽集团的红旗H7车型接到吉林省的第一批订单,总共13辆,将作为吉林省省部级领导的公务用车。几乎全国媒体都知道:这13辆不算什么,更大的消息在后面。一汽集团总经理许宪平说,除吉林外,全国已经有十几个省份和中央部委大批量采购红旗H7轿车。看来切实应验了以前的传说:红旗专攻省部级公务用车市场。“红旗”凝聚了中国人太多的情感,而省部级领导多数都是“生在红旗下,长在新中国”的那代人,无论从哪方面来说,其认同感都非一般。所以,如果当地没有合适的自主品牌高端车可以采购,那么,至少第一批车采用红旗的可能性非常大。许宪平此言不虚。

  这一招,估计让上汽非常郁闷:虽然早想到了这一着,但是,如果人家这么强势地几成事实,那从人之常情来看,无论如何还是有些不爽。但是,既然是早就想到的问题,也不必太在意,下面继续怎么过招才是最重要的。

  其实,相对红旗的“省部级基础”来说,荣威应该有着更好的“群众基础”。这些年,红旗一直是蹉跎岁月,虽然历史很早,但是,其过程过一直让人唏嘘,不胜感概。业界有人士认为,一汽真是对不住“红旗”这个品牌以及人们对其支持与感情。

  其实从一汽本心来说,未必不想做好自主品牌。一汽为自主品牌投的钱可谓海量,但纵观整个过程,鲜有亮点。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红旗一直高踞在“高端”品牌上面,无法深入群众,无法深入市场;与此同时,市场定位决定了其和者寡矣。而之前又有同一集团下面的一汽大众奥迪几乎统占了公务车市场,红旗自然也挤不进去,也未必有动力和力量去挤;得不到市场检验的产品,怎么会有生命力?大家也不必怪罪红旗的研发人员、制造人员和销售人员,这样的定位,这样的处境,任神仙也难以施展。

  而如此,虽然大环境挺好,但是,满打满算,一年的省部级公务用车,红旗能争得的也不过万辆上下。这样的市场容量,难以养活红旗,而一汽为此付出的太多,单是财务费用,估计这万辆红旗的利润都难以盖全。前景堪忧。再说一汽自主品牌下面的奔腾和天津一汽,奔腾B50和B70曾经月销过万,但是,如今的情况,能养活自己已然不错,无力反哺红旗,至于天津一汽,大同小异,辉煌都已属于过去。

  反观上汽,本来就在研发和营销上非常强势,堪称自主品牌中翘楚。在研发,能够综合全集团的实力,当然包括了收购的技术;另外,由于不敢盯着最高端,所以各方面都能稳扎稳打,荣威从350开始,再到550,再到750,为之后的950打了深厚的基础。就算没有公务采购,荣威950也会有个不错的销量。也许公务采购并不在950原打算之中占多大位置,但是,机会从来都垂青于那些有准备的人更有实力的人。再加上上汽优良的营销基础,荣威950的前景已经注定。70万保有量、年销量破20万辆、产品均价超过10万,并不是谁都可以做到的。另外,第一夫人出访全部用国货,也说明了新一界政府的廉政节俭之风,不是仅仅说说,而荣威天然地接地气,也是优地红旗的一个有利条件。

  何况,公务车采购还只是刚刚开始。

  一汽红旗要想借公务采购的东风,并从此扎根高端市场,并不是仅仅一个民族感情、定位高端就可以做到的。既然是节俭之风从兹而始,那,公务采购就是一个竞争的过程,本来也没多少情分好讲。

  至于荣威,也不必以为稳操胜券:不说红旗,也还有那么多的自主品牌盯着公务车这一块,地方保护也会起到一定的作用;另外,毕竟是新品牌,新车型,与合资相比,无论工艺上,细节上,都有待提高。科学的东西,机械的东西,差之毫厘,失之千里,荣威的竞争对手还在不停地成长起来。所以,荣威丝毫也懈怠不得。

  自信是好事,但是自信要有实干精神有拥有的实力作保障。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