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走出两年低迷期 新QQ开启奇瑞反攻年大幕

来源:新京报时间:2013-02-25 09:12作者:谢涛编辑:金爽

  1月份,奇瑞汽车全球销售达6.09万辆,同比增长54.4%,其中国内市场销售5.0844万辆,同比增长84.1%,连续7个月保持上升势头。上述数据或许可以表明,这家中国最大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正在从两年多的低迷期中走出,用奇瑞汽车(以下简称奇瑞)销售总公司总经理郑兆瑞的话说,以3月1日上市的新QQ为起点,奇瑞2013年将拉开全面反攻。

   销量下滑利润上升

  2012年,奇瑞销售汽车57万辆,不过如果不是奇瑞在国际市场的复苏,恐怕不会有这样的数据。去年,奇瑞在海外市场销售18.5万辆,占了总销量的32%。但这也无法掩盖奇瑞整体销量下滑的趋势。在2010年实现了史上最高的年度销量后,连续2年销量下滑。

  奇瑞总经理助理、新闻发言人黄华琼介绍,虽然去年奇瑞总销量有一定程度的下滑,但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了18%。这得益于奇瑞销量结构在过去的一年发生了明显变化,利润更高的瑞虎、E5的销量比重增大,而传统销量“大头”、低利润的QQ、旗云2的销量比重逐渐降低。同时,一些不符合市场需求的研发项目被砍掉,节省了研发成本。

  实行“一个奇瑞”的战略

  奇瑞从2008年开始实行多品牌战略,在原有的奇瑞品牌之后,又推出瑞麒、威麟、开瑞3个独立品牌,产品大量涌现。可“多生孩子好打架”的战略不再适合新时期的中国汽车市场,奇瑞的多品牌战略基本宣告失败,奇瑞开始进入战略转型。2010年之后,奇瑞开始摸索战略转型之路,组织架构一变再变,先是事业部、后又实行销售总公司,同时缺少新产品的支撑,销量不断下滑。

  但从2012年开始,奇瑞像福特汽车一样回归原点,开始实行“一个奇瑞”的战略,弱化瑞麒和威麟两个乘用车品牌,同时在产品方面更加重视市场需求。

  奇瑞内部一位高管向记者抱怨,奇瑞过去太过重视研发,产品开发完全由研发人员主导,导致一些产品“技术过剩”,不被市场认可。不过他补充道,从去年开始,产品开发不再由研发人员主导,而是由市场和销售部门主导。这样的变化体现在奇瑞内部的工作流程上。在转型之前,研发部门按照工程师的想法打造出一款车,然后交给销售部门去销售,但这样的产品可能与市场需求有差异或者因“技术过剩”而导致成本过高,不被市场认可;现在,市场和销售部门经过市场调查,确定产品的定位和最终的价格区间,研发部门按照市场和销售部门的要求再去研发新产品。

  这个变化同时体现在产品推出速度上。过去,奇瑞可以在一个平台上打造3款不同的产品,外观不同但价格接近,奇瑞销售人员也只能勉强地说他们的产品定位不同。但实际的结果是他们的产品还没有把竞争对手干掉先把自己家的同门兄弟干掉了。

  现在,奇瑞以市场为导向,把一些连自己都无法说服的研发项目直接砍掉,留下符合市场需求、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也正因为此,奇瑞在过去两年几乎没有推出全新的产品。

   今年开始发力推4款新车

  奇瑞战略转型成果在产品方面的体现,应该从去年年末上市的新风云2开始,新风云2采用了全新的设计外观,这款由前欧宝设计师操刀设计的A0级车比上一代更时尚年轻,目前月销量在1万辆左右。

  进入2013年,奇瑞战略转型的产品开始增多,第一款为3月1日上市的新QQ。作为奇瑞成立十几年来最畅销、也是目前国内A00级产品的销量冠军,新QQ的外形更偏向运动。郑兆瑞说,“新QQ,打响了我们2013年的第一枪。”

  不仅如此,奇瑞还要把QQ打造成像宝马MINI、大众甲壳虫那样文化味十足的品牌。“我们觉得QQ卖的更多的是一种文化和精神,你要说QQ的价格其实也就三四万块钱,但是很多QQ的粉丝可能很有钱,但是他为什么选择了QQ?我们认为就是一种文化的精神。因为QQ这么多年一直倡导着一种时尚、积极、友爱、开心的这种文化。新的QQ也仍然会延续和倡导这样的一个文化。”郑兆瑞说。

  在新QQ之后,奇瑞还会推出新E3和内部代号分别为M16及T21的两款产品。尤其是后两者,奇瑞汽车及内部员工对这两款产品给予了厚望。

  M16的暂定名为A4,是一款定位高于奇瑞A3,对标现代伊兰特的A级车;T21的暂定名为瑞虎5,是一款定位高于瑞虎3,对标现代ix35的城市SUV。这两款产品其实早就出现在奇瑞的研发名单上,但迟迟未能上市。M16和T21的“难产”也从另一个方面反映了奇瑞在品质控制方面的日益严格。以往的一些奇瑞产品,虽然上市后不会出现大的问题,但或由于零部件供应、或由于生产环节的疏忽,偶尔出现这样那样的小问题。对于这两款全新的产品,奇瑞内部的态度是,有问题马上改正,直到无法发现新的问题才能上市。

  我想通过3到5年的努力,奇瑞也一定会和其他合资品牌一样,形成一个比较稳定的销售模式,形成一个稳定的增量。——郑兆瑞

  我们要在2016年成为中国最强的自主品牌企业,到2020年,接近或局部超越合资品牌。——黄华琼

  ■ 观察

  “带头大哥”谁来做?

  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十年、二十年,奇瑞都会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上不可忽略的一笔。过去十几年,它给自主品牌企业做出了榜样,这种榜样可能是好的,也可能是坏的,也正因此奇瑞到目前为止的发展史就是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工业的发展史。

  在奇瑞发展十几年中,奇瑞始终重视技术研发,提升自身的研发能力,这一点被其他自主品牌企业所借鉴。我们很高兴地看到,比亚迪、长城等都在研发方面投入更大精力。但奇瑞发展初期重视研发轻视市场,“多生孩子好打架”的市场策略也被其他自主品牌学去了。曾经一段时间,比亚迪、吉利、长城等企业也像奇瑞一样,推出众多定位接近、市场差异性不高的同类产品。

  过去十几年,奇瑞是中国自主品牌企业的“带头大哥”。不过或许奇瑞国企的身份让它转型更慢,比亚迪、吉利、长城等也已经认识到自身的问题,开始转型,但似乎这些民企的转型速度更快。

  未来几年,自主品牌企业谁能最先摆脱自己的弱点,谁就能成为新时期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带头大哥”。未来,“带头大哥”的位置谁来坐取决于他们自己。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