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2015年度国内中型车投诉排行榜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6-02-26 07:37作者:安涛编辑:刘迎

  作为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的统计显示,2015年至少发生过一次车主投诉的中型车共有77款,总投诉量为6278宗,相比2014年投诉绝对数增长近7成,而81.5宗的平均投诉量同比增速也达到了53.8%。究其原因,2015年个别美系车型故障高企,无形中拉高了中型车整体投诉水平。

  发布本排行榜的意义

  判断汽车质量好坏是个复杂的过程,车质网提供的2015年度各细分车型投诉排行榜是从绝对量上观察一段时间内不同汽车产品的质量口碑情况,其意义在于可以观察到一些车型集中爆发的问题。

  除此之外,车质网还会根据有关部门公布的销售数据发布热门车型的投诉销量比分析报告,这可以从相对的角度观察到不同车型出现问题的概率。

  两种统计口径都有意义,结合起来看会更客观。但即便如此,对汽车质量的观察也依然需要结合其他评价维度。车质网正为构建一个全面、公正、合理的汽车质量评价体系而努力,期待您继续关注、支持我们!

  数据看点:

  自主、美系数据抢眼 法系有所“收敛”

  数据显示,与去年相比2015年合资中型车投诉绝对数暴增了2000余宗,但增速却不及自主品牌。与之相比,自主品牌中型车不仅投诉量翻番儿,且较去年占比份额增长了1.35个百分点,当然这一现象也符合自主品牌发力中型车市场的正向增长规律。而历数合资及进口品牌数据后发现,2015年美系品牌的投诉增速不仅超过了自主,且各项指标均呈现大幅增长。较2014年同期不仅投诉绝对数增加了1600余宗,占比份额也增长近13个百分点,长安福特、雪佛兰及别克三大美车企巨头无一幸免,包揽了品牌投诉前三甲。相比之下,虽德系品牌占比份额同比有所下降,但投诉绝对数依然较大仅次于美系。2015年法系品牌表现较佳,不仅投诉量最少且是唯一呈现下降趋势的系别,不过从同期销量已徘徊在中下游水平来看,这一结果又在情理之中。

  车内异味及轮胎起皮问题凸显 服务投诉整体趋高

  从投诉问题分类来看,中型车产品质量依然是消费者关心的重点,5500余宗投诉同比2014年增长逾1倍,主要问题集中在车身附件及电器部分。而近2800个相关故障甚至大于发动机及变速箱故障问题之和,令人触目惊心。除此之外,轮胎问题投诉近1.5倍的增速,令故障绝对数逼近千位,相比之下转向系统、前后桥及悬挂系统故障绝对数则有所减少。具体到故障问题,车内异味及轮胎起皮最为集中,尽管2014年轮胎起皮位居投诉故障之首,但2015年1.78倍的增幅预示着问题已愈演愈烈。出人意料的是,车内异味问题增速更为惊人,同比增长16.9倍高居首位,与车身漏水问题一并拉高了车身附件及电器部分投诉总量。尽管质量问题投诉“一路高歌”,但服务及综合问题投诉的占比份额却在悄然增长,可见服务问题开始出现整体增高的趋势。承诺不兑现及销售欺诈的投诉增幅均达50%以上,经销商诚信问题再次成为热议的话题。

  中型车质量受市场大环境影响缩水?

  一提到中型车,很多消费者的认知还停留在公车时代,这也从侧面说明此前并非是寻常百姓的购车首选。不过受政策及市场大环境的影响,各大车企均压低售价力图扩大中型车的受众人群。虽这一举措从某种角度上让消费者得到了实惠,但2015年投诉数据显示,诸如两异两漏(异味、异响、漏油、漏水)等此前难得一见的故障问题,却已经令各大车企开始捉襟见肘、应接不暇。而此类问题的大量涌现,无外乎与配件质量及装配精度息息相关,希望企业在快速扩张的过程中认真应对,积极优化。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