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缺陷报道>正文

螺栓断裂召回混乱 宝马车主诉求补偿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4-08-06 07:37作者:甄彦编辑:刘迎

  2014年4月,宝马(中国)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召回计划,涵盖进口及华晨宝马10余款车型共计232098辆汽车。面对如此大规模的召回,宝马(中国)国内召回流程体系的漏洞显露无遗。召回不及时、无人通知、处理方法不当等问题遭车主频频投诉,而连带损失及延保问题的不明确,也成为车主的最大顾虑。

  宣布召回后3个多月 不少车主还不知情

  早在2014年1月份,中国汽车质量网便陆续接到关于宝马发动机内部螺栓断裂的投诉。由于舆论持续关注相关问题并引起国家质检总局重视,宝马(中国)为了避免因此问题被央视3·15晚会曝光,在3月14日匆忙发布了一个《有关宝马发动机凸轮轴螺栓问题的媒体声明》,并于2014年4月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宣布自6月18日起对存在质量缺陷的N52K、N52T、N55发动机,采取更换可变气门正时机构(VANOS)固定螺栓的维修方案,以消除安全隐患。

  由于本次召回并不在宝马(中国)预期之内,而是拖字诀失效后的不得已而为之,且涉及车辆众多,因此,在召回后续程序上,宝马给自己留出了两个月的准备期。这原本也无可厚非,但是,在正式实施召回后至今,还有大量车主没有收到召回通知,这背后虽然有流程安排或者召回量较大的客观因素,但显然存在问题,一是肯定还有一些车主对此缺陷问题毫不知情,增加了这些车主行车安全隐患,也有可能让更多车辆产生不必要的损害;二是体现了宝马缺乏应急售后服务反应机制,也不排除宝马有意通过这种方式降低实际召回数量的可能性。

  黑龙江大庆一位王姓车主购买的宝马5系GT就在宝马召回开始的一个月后,也就是7月20日发生了发动机螺丝断裂故障,车主称,之前从没有收到4S店任何召回通知,甚至是提醒都没有。

  类似案例中国汽车质量网已经接获多起。很多车主都表示,从没有接到经销商就此事的通知,只是无意中才发现召回一事。虽然《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并没有规定召回完成的时限,但考虑到正时机构固定螺栓断裂致发动机机械部件损坏,除了增加安全隐患,还有可能造成上万元的经济损失,宝马(中国)应该及时要求经销商向所有相关车主发出召回信息或者预警通知,将到店修理的选择权交给车主。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本次召回是宝马在中国最大一次召回,处理起来需要经验和时间,但这不应该成为宣布召回3、4个月之久很多车主都还不知情的借口。实际上,宝马在美国执行过两次更大规模召回:1、2013年2月7日因蓄电池线缆召回504545辆汽车,于同年3月起开始执行;2、2014年7月因高田气囊问题召回573935辆汽车,于8月份向用户发送一封临时通知函。同为宝马召回,在美国可以做到的事为何在中国却大打折扣,这一点值得反省。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