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专栏>正文

张炤虎:又到琶洲鱼肥时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4-12-08 14:17作者:张炤虎编辑:安涛

  十年前,曾在广州琶洲的一个湖心岛和当地记者站的同事吃饭,当时的广州车展还在广交会摆摊儿。而今天,广展已经不再是地方经销商的主场,甚至日系品牌的本地优势也不再风光,大众、奥迪、奔驰、比亚迪和现代,大家都有充足的理由把这里当做风水宝地。不知道当年琶洲小馆吃到的鱼片粥是不是珠江口的特产,只能借个景,用“鱼肥水暖”给仍然20几度气温下开幕的广州车展起个标题,权当在年底为2014中国汽车做个总结。

  就在广州车展前夕传来噩耗,原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汽车业的老领导张小虞因病逝世。几次与张会长接触,他洪亮的声音背后充斥着对自主品牌汽车的执著热爱。老人家走之前,自主品牌喜忧参半,好消息是上汽荣威、腾势汽车在系统研发和新能源车领域站稳了脚跟,红旗L5在APEC会议上的精彩亮相让国人对国产车有了更多期许;坏消息是合资自主仍然抹不掉外资品牌的强大影响力,一些老合资企业在面对召回危机和质量风险的时候只能抱怨技术源泉处的外方,合资企业真正缺少的不是股比优势,而是人才的流失、理想的湮灭和无法更改的产业空心化现实。

  新一届政府已向外界宣布,必须适应政府对宏观经济的强化管理,政府之手也开始向汽车销售领域的垄断和潜规则开刀。一笔笔真实的罚单背后有着更深层反思:如果我们当初不出台《汽车品牌管理办法》,当初允许有限度的平行进口,让规范化的第三方机构能真正参与到汽车质量纠纷的处理中来,如果让汽车鉴定从政出多门变为一槌定音,现在的汽车社会该是一番什么景象?可惜市场不相信眼泪,冰冻三尺也无法跳转到海晏河清。至少,我们从新颁布的汽车召回管理实施条例,正在推进的汽车三包管理办法,以及汽车业反垄断、上海自贸区试点平行进口上看到了游戏规则的些许变化,看到了汽车人经营理念的某种转变。

  2014年,特斯拉正式来到中国。新生的事物总是带着光、带着热,他吸引着你,牵绊着你。你也许不喜欢它,但它就在那里,传播着与以往的营销语汇迥然不同的声音。于是,你知道即使宝马i8一样精彩,但它怎么看还是有宝马的味儿,宝马不会开放专利,不会前天嚷嚷着要在双11卖车后天就紧急叫停。特斯拉的作法不像成熟稳重的车企老板所为,更带着灵机一动的孩子气,因为马斯克本人就像个大男孩。但这就是互联网时代的汽车,他无法免俗,却实实在在地脱了些俗。

  这些老的、新的车子,你在广州车展上或许都能见到;这些好的、坏的消息,你在广州车展的握手寒喧中或许都能聊到听到。但有些变化即使你看不到,它仍在持续发酵中,没准儿明年的新闻就换成了它们,比如:电商和车联网的互相借力诞生了淘宝汽车;地方政府卖不了地搞旅游,汽车自驾游和拉力赛突然成了O2O的大热;更多的平媒业者转到互联网,做起APP,一些汽车版面开始给网络打工了。一切皆有可能,关键是我们在这些可能性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它将决定明年琶洲鱼肥之时的广州车展上,你拿出的是一张什么样的新名片,以及接到名片的人以什么样的眼光照向你的脸。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