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专栏>正文

张炤虎:车展的主角是观众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4-05-14 13:55作者:张炤虎编辑:安涛

  16年了,车展就像我的一位老朋友。1998年刚开始接触汽车报道就参加了北京车展,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连续9届。相比上海、广州这两个大展,以及底特律、东京等五大国际A级展会,北京车展的人气其实是最足的,但被媒体诟病的次数也最多,交通问题、安保问题、人流和票证控制,几乎都能成为报道重点。今年,由于一些热门明星的突然加入,使得这些问题变得更加突出,一些业内人士也发声:北京车展应该反思为何变了味儿。

  甘蔗没有两头甜。中国车展和中国车市是在同一轨道上发展的,当中国成为年销2000万台新车的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时,中国车展也必然会成为世界上观众人数最多的车展。当我们抱怨展馆与各个检录口之间距离太远的时候,有没有想过人员分流需要多大的空间;当我们觉得应该把法兰克福车展(世界最大车展)的空港式步行滚梯引入时,有没有考虑北京地铁因为人流众多出现过踩踏伤亡事故。北京车展是个生态圈,身处其中的每一个人都有责任去改善它,而不是想赚钱的时候拼命要它,赚到钱之后再拼命骂它。

  有些同行在经受了北京车展的多年煎熬后,提出索性把顺义车展停掉,改在上海或广州举行。这种心情能理解,但不要忘记车展的主角是谁这个关键问题。2005年,我在《中国经营报》头版头条发表文章《车展为什么这样红》,描述了参观车展的几种人:媒体工作者、工艺品鉴赏者(只看新车的外观和线条)、准备换车的大款或大腕、只看模特过眼瘾的普通男性、摄影爱好者、结伴出游的同学、周末找项目的情侣、以看车展作为沟通亲情方式的一家三代。现在,可能还要加上粉丝、黄牛和小偷。但是,如果要统计下来,七天车展90%的观众还是我们身边的普通百姓。开在北方惟一的国际化A级大车展,它带给人民的是视觉享受,是文化熏陶,是娱乐盛宴,更是一种幸福启盼。我们没有理由因噎废食,仅凭媒体或企业自身感受,彻底否定本属于观众的北京车展。

  为观众考虑,不能取消北京车展。同样,为观众考虑,我们必须改善北京车展。比如主办方,如果仅仅是为了收取展位费,我们当然可以把展位切得七零八落,但相对固定的展位形制可以提供更明确展位指南,这一点其实本届车展已经比以前明显,至少没有横跨通道的展台。但还不够,日内瓦车展展馆不大,但所有展位在天花板上都吊着同样大小字样的牌子,告诉你下面是什么品牌的展台,如同超市的导购路牌;比如参展商,扎堆儿在9:00~10:00搞发布会,下午却冷冷清清,搞的大家苦不堪言。但如果按照国际惯例,大家都控制在15分钟一场,按照展位顺序搞发布会,由展馆内的广播预告下一场开始的时间,媒体挪两步就是下一场。

  中国的车展,注定人满为患,注定挥汗如雨,如果展馆里只有咖啡和香槟的气息,那么人家为啥要把首发车拿到万里之外一个COPY的日内瓦来呢。正因为我们有巨大的市场,和它背后巨大的人气,才吸引着更多的展商愿意在这里SHOW。但车展注定不能脏乱差,注定不能没秩序。这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付出,从改变思路开始吧,媒体、展商、主办方,我们愿意不再忽悠,不再过度宣传,不再卖特别票证吗?我们愿意放弃一点眼下的金钱利益,让位于观众吗?他们才是车展真正的主角。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