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专栏>正文

中国汽车市场上演新能源汽车“大跃进”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0-06-09 13:52作者:王越编辑:李熙

  组织“放飞低碳风筝比赛”,举办“低碳人才专场招聘会”,低碳家电、低碳地板甚至连水果都贴上低碳的标签。

  低碳,这个两年前才进入中国人视线的舶来词,自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后迅速“蹿红”。如今,中国的厂商们几乎是言必称“低碳”,谈必是新能源。这不,中国的汽车市场也正在上演着一场新能源汽车的“大跃进”运动。

  前不久吉利宣布其五款量产新能源车型将在两年内上市后,奇瑞汽车也联手天能集团宣布共推电动汽车。而一向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默默无闻的力帆汽车也宣布,要在3年内达到2万辆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

  上个月落幕的北京车展上,新能源汽车成为最大的看点和卖点,几乎每个品牌都有“杀手锏”——新能源车型。在登台亮相的95台中外新能源汽车中,约30款将于年内量产。

  有人说,在传统领域,中国车企已经落后一大截,追赶起来或许需要10年、20年。但发展新能源汽车,我们与国外巨头几乎是在同一起跑线上。因此,中国车企几乎是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新能源汽车作为弯道超车的突破口。

  而且,还有政府的推波助澜。去年初,中国政府出台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到2010年,中国要形成5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能,新能源汽车销量要占到乘用车销量总量的5%左右。近日,一直盛传的私人购买新能源车补贴标准终于水落石出,最高者每辆车可补贴6万元。

  如此的宏伟蓝图,如此的大力扶持,如此的群情激昂,所有汽车厂商都宣称自己的新能源汽车即将量产,甚至连销售日期和销售量都制定好了,但令人怦然心动之余,更需保持一份冷静和理智。

  对于我国车企,绝不能只把新能源视为卖点来“忽悠”。再紧迫也要循序渐进,不能村村点火、户户冒烟,搞电动汽车的“大跃进”。

  比亚迪可谓是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先行企业。它与戴姆勒-奔驰正联手推出新品牌电动车,它被全球汽车业“大佬”看中的正是其在电动汽车研发领域的先进技术。然而,《产品可靠性报告》杂志社与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历时3个月的调查显示,比亚迪汽车的可靠性在自主品牌中固然不错,但其与合资品牌、进口品牌的距离那是“相当地大”。

  新能源汽车在市场上也是“叫好不叫座”。以东风本田混合动力版思域为例,市场优惠幅度超过6万元,厂家甚至制定了每卖出一辆混合动力版思域可以多配发CR-V作支持,鼓励经销商销售,但每家4S店单月销量也只有1到2台。

  据了解,很多消费者对新能源车并不“买账”,除了价格贵以外,人们还对维修保养是否昂贵,以及车辆返修率高心存疑虑。

  业内专家提醒,核心零部件发展欠缺是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最大短板。据悉,目前中国没有一家企业能够生产动力电池的隔膜,而电机和控制系统中的整合元器件全靠进口。

  总之,核心零部件发展欠缺不仅是制约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短板,更是制约新能源汽车产品可靠性的短板。

  盲目跟风的心态和自我炒作的做法值得警惕。新能源汽车是一项艰巨的系统工程。它需要有关方面进行充分论证,比如对研发项目的过程质量监控、对项目的质量体系建设、对产品可靠性的控制和试验,不能仅凭一时的热情草率而行。

  弯道超车,可靠先行。我们需要真正节能、低碳的新能源汽车,而不是跟风、赶时髦只会“忽悠”的厂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