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专栏>正文

从“轱辘沙发”到“世界之最”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0-05-05 11:26作者:王越编辑:李熙

  如今,地球人都知道,沃尔沃嫁给了吉利。18亿美金的聘礼,虽说昂贵了点,但大多数人就一个字:值! 

  一大帮看客熙熙攘攘:有人认为是中国的“穷小子”迎娶了欧洲的“富小姐”,也有人觉得福特这个老狐狸是把一个表面光鲜、内在脓疮暗伏的大包袱扔到了中国。不过,合约已签,曲终人散。“值与不值的讨论”刚刚尘埃落定,又有不少“聪明人”忙着为吉利“指点迷津”。网上更是一片叫嚣。“开沃尔沃的不爽了,TMD,搞了半天开了个吉利的车?”也有人质疑:“我想知道以后生产出来的汽车的质量与技术是吉利中的沃尔沃,还是沃尔沃中的吉利?”

  其实,沃尔沃还是那个沃尔沃,吉利还是那个吉利。李书福说得很明白:吉利和沃尔沃不是父子,而是兄弟。

  热心也好,无聊也罢,不管吉利愿不愿意,83年的贵族气质和13年的草根本色的相遇,注定是要吸引众多眼球的关注:他们真能擦出爱情的火花、产生一往情深的爱恋吗?说白了,就是沃尔沃会因此失去世界最安全的品质吗?吉利会因为傍上个“大腕”而步入豪门吗?

  无怪乎大家会多虑。几年前,开吉利的人串亲戚都要把车停老远,不好意思呗,总觉得自己的车就像是在四个轱辘上放了个沙发,自己都“怯场”。今后,开吉利车的人或许会理直气壮些了,你看不起我这车,总不至于也看不起它“哥哥”沃尔沃吧?那可是世界上最安全的车了。有了这样的“家族”遗传基因,就算你不仰视我这车至少也不应该再俯视它吧?

  话说回来,既然是兄弟,那就少不了相互依靠、相互帮衬。安全性本是沃尔沃汽车最鲜明的烙印之一,它有自己的一套专业的安全技术。因此,吉利通过收购无疑会让自有品牌的车辆打上了高安全的标签。更何况,“造中国最安全的车”本来就是李书福为吉利制定的终极梦想,所以,除非沃尔沃现有安全设计专家全部离职,我们应可看到吉利因为这次收购取得的进步。

  在中国,谁家能有哥儿几个,说话似乎都理直气壮一些。的确,大树底下好乘凉嘛,吉利有了沃尔沃这个大哥,自然会受其影响,虽然说从“轱辘沙发”到“世界之最”的路程还很遥远,但毫无疑问,有“大哥”的经验和言传身教,“小弟”一定会缩短这个探索的时间和历程。或许,乌鸡变凤凰的神话已经为时不远。
吉利很善于向西方学习,我们完全可以相信,它以后会从沃尔沃那里得到较大程度的技术提升。这是很多媒体人的共识。这一点,从李书福那里也得到了印证:“在能力允许的情况下,在沃尔沃有这种需求的情况下,向沃尔沃提供低成本的研发支持。另一方面,沃尔沃作为世界顶级的品牌,积累了大量的核心技术,吉利会像小学生一样虚心地学习,共同提高,取长补短,真正使沃尔沃和吉利实现强强联合。”

  李书福的率性和“拿来”之快也是有目共睹的。从瑞典签完合同归来,吉利就立即采用了“西式”的新闻发布会:请记者坐着,李书福和他的团队成员站着回答提问。李书福坦言,这是从西方学来的,表示对新闻媒体的尊重。

  不过,也有人不看好李书福的“拿来主义”:他能学到沃尔沃安全汽车的精髓?

  说句不客气的话,这样的人还是先闭嘴吧!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前,他们就不看好;吉利造汽车之前,他们更不看好。可是,吉利依然风风光光地走到了今天。不管你愿不愿意,浙江农村里的那个懵懂小伙子已然转变成了跨国公司的掌门人。

  所以,那些总担心吉利“播下的是龙种,收获的是跳蚤”的人大可不必担心了。你全当“打酱油”的路过看了一个热闹,曲终人散,还是各回各家,各找各妈去吧。

  如果你一定要做个热心的观众,那就学本山大叔一样叫个好吧,当然还是要“发自肺腑的”,为吉利的汽车产品,为中国的汽车产业,为明天的中国制造。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