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标致4008:不乏卖点,但价格仍是关键

来源:车云网时间:2018-01-08 09:47作者:壹家言编辑:刘宁

  到底该如何评价标致4008这一年来的表现?如果按车型所属的细分市场,它的销售情况应该说很不理想——紧凑SUV,这可是当下最热门的。标致4008的销售数据与途观、昂科威、CR-V、奇骏这类热门品种自然是没法比了,有些月份只有人家的一成。哪怕与RAV4、途胜、翼虎、自由光、指南者、欧蓝德等(销量)第二梯队的产品比,它这也不算好的。

  横向如此,纵向也是如此。作为标致3008的替代品,标致4008上市至今也没有达到当年标致3008的最好水平。

  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法系品牌今年以来确实有点“背”,整体上的销售表现都不尽如人意。换句话说,相比同门的轿车,标致4008已经算是“不错了”。另外,上面我们纵向比的时候,比较的是标致3008峰值时候的水平。相比标致4008上市前标致3008的表现,它已经算是增长了。再结合标致4008在整体定位上相比之前标致3008的拔高,它能获得这样的销量,也算是“过得去”的。从销售曲线来看,最近几个月伴随优惠幅度的加大和各种补贴政策,标致4008的销量也呈现出增长态势。尤其是最近的11月,销量已经冲到7000辆以上的水平。如果这个势头能够持续,那也算是“达到预期”了。因此综合来看,我们给予了标致4008年考成绩“良”的评定。

  平心而论,如果要以必评菌的主管感受来看,真有点为标致4008“鸣不平”。东风标致在开发这款车的时候,着实算是相当用心;产品的设计取向,也明显在应对主流人群的需求;配备方面总体也算得上“实在”。然而作为一个“商品”,市场总归是没错的。标致4008到底为何没有“火爆”,背后的原因也确实值得探讨。

  标致4008并不缺乏产品力

  在最重要的设计层面,标致4008虽然算不上人见人爱,但算作“高颜值”一类应该问题不大。尤其是内饰,这种“类机舱”式的风格从标致3008时代就已经广获好评——不仅风格取向上年轻化,而且也显得很有特色。

  在感官设计的细节上,标致4008也算是做足了文章。例如为了营造高级感,内饰的用料和工艺都相当不错。噱头感十足的全液晶仪表不管你怎么看,这绝对是讨人喜欢的东西。还有那个电子挡把,这在同级车里也是少见的,换挡时“咔咔咔”,也显得高级感十足。豪华版以上车型弄的那个车内香氛,居然能在菜单里调节浓淡——不管噱头与否,这确实有点豪华品牌车型的做派。总之,在感观层面,标致4008的得分并不会低。

  在产品的标定上,标致这一回也算是“用心良苦”的。相比法版的新标致3008进行加长毫无疑问非常明智。关键在最终的产品调校上,标致也把它底盘方面的功夫几乎全部用在提升舒适性上。虽然因此牺牲了操控性、可能会被一些传统的标致粉丝诟病,但从迎合主流需求的角度,这无疑要比过去的标致车调校风格更有市场适应性。在静谧性等体现产品高级感的方面,标致4008也做得足够到位——至少,不会输给那些销量榜靠前的一线竞品。

  配备上,标致4008也算是“实在”的,没有在人们不注意的地方偷工减料。比如即便乞丐版,也标配侧气帘、大屏幕主机。从第二档开始,全景天窗、全液晶仪表、无钥匙、电座椅等等也都有了。从反馈来看,除了LED大灯有点“抠门”以外,标致4008在配置上的槽点并不多。

  如果非要说槽点,也就是动力总成有点过于顾忌所谓舒适平顺了。过慢的换挡速度,总感觉让1.6T的发动机性能发挥不出来。这也使得有些人会觉得标致4008在开起来不如主流竞品给力。这确实是一个比较让人挠头的平衡点——喜欢标致的人,大多还是会注重驾驶感的,而一味四平八稳开车的人,则很可能不会选标致。如何把平顺和速度兼顾好,标致确实还有努力的空间。至于坊间有人吐槽的板悬,反而并不适什么问题——从体验来说,99%的人根本感觉不出板悬有什么不妥,而接受标致品牌的人,几乎也都不会对此有何异议。换句话说,其他方面都认可标致4008,就是因为板悬而改选其他车型的,比例其实是很低的。

  既然如此,标致4008在销量上为何没能“火爆”呢?

  核心原因仍源于“上位阻力”

  我们之前总在谈一些自主品牌上位的问题。这其实显现出品牌价值对于一款产品销量的重要性。越是产品往上,其重要性就越突出。到了20万元这个层面,买车人明显要比选择10万元车型更看重品牌。

  然后我们再来看标致。或许很多人没有意识到,标致4008上市之时,其实已经是东风标致的实质意义上“旗舰”了——它的价格体系已经超越了之前所有(销量正常)的(东风)标致车。这也意味着,标致4008在某种程度上,承担了(东风)标致品牌在国内“向上拓展”、“上位”的任务。这对于销量的阻力可想而知。

  再具体到产品。虽然东风标致为这款车取了一个“4008”的名字,但在这个信息化爆棚的时代,即便是不关注汽车的消费者,在真选择这款车时,也会从各种渠道发现它其实就是 “新一代标致3008L”。之前标致3008上市时起价是不到16万元的,标致4008上市时标致3008的起步指导价更是低至14万元(并且还伴随大幅终端优惠)。作为替代品,标致4008的起价一下子蹦到18.57万元。诚然,从产品力角度,标致4008相比标致3008突飞猛进,动力总成配备也是1.6T AT起步(而不像标致3008那样2.0L MT起步),基础配置也很齐全。然而作为换代产品,价格区间一下子往上蹦了这么多,市场肯定需要一个“慢慢接受”的过程。“冲量”、“爆款”自然也就无从谈起了。

  这是纵向比较。横向比较也存在类似的问题。东风标致通过加长、用好料、高配置等等方式,一心想将其推到“一线产品”的阵营。然而固有的品牌印象和车型沿革,会让市场仍然将其与二线甚至三线产品去比较。更关键的是,尽管加长了,但标致4008的尺寸依然十分紧凑,这与尺寸纷纷扩充的竞品比起来是很吃亏的。于是乎,很多人会自然而然地将标致4008最核心的竞品锁定为新途胜之类尺寸、品牌力接近的车型。这么比起来,人们又会下意识的觉得标致4008“有点贵”。

  事实上大家回想一下,标致4008刚上市的时候,是不是在舆论上饱受“贵了”的印象所累?市场可不会仔细去分析产品力,探究标致4008值不值这个价。一个“贵了”,就足以阻挡一大批摇摆不定的用户,如此又何谈冲量?

  最近几个月、尤其是11月标致4008的销量提升,很大程度上也是终端优惠和补贴力度加大,再结合已销售车型已为其积攒了一定的口碑,市场慢慢发掘出它的购买价值所致,不是吗?而作为标致4008进一步“加长版”的标致5008,在产品力更强的情况下,就是因为终端优惠不到位,销量颇似标致4008上市之初的几个月,不温不火,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印证了对于东风标致的高端产品而言,“价格仍是关键”这一点。

  小结:

  从年考成绩来看,标致4008确实是很一般,得个“良”都只能算是勉勉强强。不过如果抛开销量数据,必评菌对于标致4008、乃至东风标致对待这款车的一系列举措(除了指导价体系过高以外)还是相当肯定的。在产品设计、匹配、配备等很多方面,它都要比标致以往的产品更符合中国市场的需求。伴随着标致4008保有量的逐步加大,这些努力是会逐步形成口碑效应的。只要结合更明智的终端策略,必评菌相信在下一个年度标致4008将会有更好的表现。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