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2022款广汽传祺GS8新车商品性评价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2-03-23 07:09作者:贾冀鸥编辑:张航

  作为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基于海量的汽车产品测试样本及科学的数据模型,推出“新车商品性评价”栏目。每月针对数款国内上市两年以内,行驶里程不超过5000公里的在售车型,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由资深评测人员利用专业设备进行系统化的测试与评价,以全面展示和分析国内汽车市场新车整体商品性水平现况,为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提供客观真实的意见参考。

  自主品牌的高端之路如今已经步入正轨,大量高品质的高端SUV出现,开始让消费者重新审视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车型之间的差异。广汽传祺全新GS8就是其中之一,处处显露着精致的设计令人过目不忘。不仅如此,其还提供了搭载丰田第四代THS混合动力系统车型,这无疑给很多对自主品牌车型动力系统不放心的消费者吃了颗定心丸。据车质网数据显示,截至发稿,2022款广汽传祺全新GS8自上市以来累计投诉量仅为11宗,短期质量口碑表现值得肯定。未来该车能否延续现有的质量口碑表现?是否会出现一些普通消费者难以发现的新问题?本期“新车商品性评价”将为您拨开迷雾,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还原一个真实的2022款广汽传祺全新GS8。

  一、客观数据

  本项目主要通过对新车在车身工艺、漆膜水平、车内空气质量、振动与噪声、驻车雷达以及灯光/视野等12个项目的实地测试,以客观数据的形式全方位直观展现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表现。

  在车身工艺测试环节,整车共选取10个关键部位,每个关键部位都会选取3个关键点进行测量,以评价各关键部位缝隙的均匀程度。从测试结果来看,全新GS8各关键测试点的数据均匀度表现出色,整车缝隙较小,即便后备厢与左右后翼子板之间的缝隙均匀值要高于其它部分,但也在合理范围之内。综合来看,该车车身工艺表现出色,优于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

  在漆膜水平测试环节,通过测试结果可以发现,全新GS8的整车漆膜平均厚度约为148.2μm,虽然超过了高级车标准值(120μm -150μm)。从各关键部位的测试数据来看,绝大多数测试点的漆膜厚度均值在150μm左右,仅车顶处的漆膜厚度均值略低,但依然超过了高级车标准值,综合来看,该车漆膜水平不仅与测试过的同级别自主品牌车型相比处于上游水平,甚至比部分合资品牌车型表现还要出色。

  在车内空气质量测试环节,将车辆放置在车辆较少的内部地面停车场中,实测全新GS8车内未检测出甲醛成分,且可吸入颗粒物的含量也较低,符合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由原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7630-2011)中的相关标准。

  在静态噪声测试环节,全新GS8在静止状态下车内噪音值实测成绩为30dB,已经达到了测试仪器的最低值。随后启动车辆,由于该车采用了油电混合动力系统,电量充足时发动机在怠速状态下不介入工作,所以传入车内的噪声值与静止状态一致,仍为30dB。此外,同样由于混动系统的原因,全液晶仪表中间主要以能量消耗仪表来显示动力输出状态,虽然提供了数字转速表,但发动机无法在怠速状态下将转速稳定保持在2000rpm和3000rpm,所以无法测得发动机传入车内的准确噪音值。

  在空调噪声测试环节,先将测试仪器置于距空调出风口大约10cm的位置,然后将空调风量由小到大依次调高,并测量在不同档位下驾驶员位置的噪声值。经实测,全新GS8的空调风量共7个档位,风量处于起始档位时的噪声值为38.5dB,开启最高档时测得噪声值为72.8dB,整体噪音测试表现与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相比处于平均水平。

  经过实测,在怠速状态下,全新GS8对于发动机传入车内的振动抑制表现中规中矩,方向盘测试点在怠速和空调负载两种状态下所测得的数据分别为0.1mm/s和0.4mm/s左右,前排座椅在两种状态下所测得的数据分别为0.2mm/s和0.3mm/s左右,后排座椅为0.3mm/s和0.4mm/s左右。值得一提的是,在怠速状态下发动机并没有介入,所以综合来看,整体测试结果在同级别车型中处于平均水平。

  此外,我们还针对驻车雷达、灯光/视野、操控系统、轮胎轮毂、天窗、座椅、后备厢进行了测试。全新GS8虽然配备了全车雷达,但仅后雷达为常见的四段式,前雷达为两段式,容易出现对前方障碍物提醒不及时的情况。此外,新车虽然配备了尺寸硕大的20英寸轮圈,但扁平比依然能达到50,兼顾了美观与舒适。

  二、主观感受

  本项目由多位评审员针对新车静态和动态方面的实际表现来进行主观评价。其中,静态方面包括外部、内部、空间和人机交互四大部分;动态方面包括加速、制动、转向、驾乘感受和行驶安全五大部分。最终,综合参考各位评审员给出的主观评价意见给出总得分,以从主观感受的角度反映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实际表现。

  在外部感受评价中,此次试驾的全新GS8顶配版配备了名为征服之眼的前大灯,在白天开启日行灯时,四颗LED光源会削弱亮度,并与下方的LED灯带相连,犹如精致的装饰品,而当夜间开启远/近光灯后,四颗LED会逐渐加亮,此时功能性更强。

  此外,在发动机舱开启、发动机舱内部布局及配置等方面,全新GS8的表现也同样出色。发动机舱盖开启只需要连续拉动车内拉手两次,然后配合双液压支杆直接上掀即可完成开启,实用性强,也很符合其高端SUV的定位。

  内饰部分,全新GS8精致的设计以及出色的用料,彰显出极强的质感。硕大的14.6英寸多媒体触控屏几乎将全部功能集中于此,配合简约的UI设计,科技感十足。不过,也正因如此,很多功能上手需要熟悉。比如想要关闭前排空调,仅点开屏幕下方的风量图标是无法实现的,风量最低只能调到1档,无法彻底关闭。正确的操作方法是点击温度图标,进入空调界面后才可以进行操作。同时,多媒体系统主菜单也没有提供空调控制界面的独立图标,对于不熟悉这套操作系统的人来说,上手略有难度。

  此外,全新GS8的车机系统虽然整体设计合理,但在实际使用时会发现左右滑动屏幕存在拖尾现象,部分功能启动时还会出现延迟,系统流畅度存在提升空间。还有位于挡杆左侧的一键启动按键,位置设计不太理想,容易发生误碰。

  乘坐空间方面,此次试驾的全新GS8六座版车型可以为每位乘客提供宽敞舒适的乘坐体验,车内空间余量充足,不会出现严重的拥挤感。只不过虽然第二排座椅配备了一键快速折叠功能,但进出第三排的通道还是比较狭窄。同时在储物空间方面,车内储物槽数量和容积可圈可点,但部分储物槽使用略显不便,比如前排USB和12V电源接口均位于分层式中央通道下方的储物槽内,使用时会遮挡视线,便利性不高。

  人机交互系统方面,可以通过“你好,小祺”或“小祺,你好”语音唤醒,不支持自定义更改唤醒词。语音功能整体体验出色,方言识别率较高,功能控制也很全面,不仅可以控制系统内的软件部分,如收音机、导航等,还可以控制车窗升降以及天窗开启等硬件设施。同时,全新GS8还支持面部识别功能,比如驾驶员目光偏离前方时,系统语音助手会立刻给出提示,很人性化。不过该功能的识别率并不高,有时正在注视前方路面却被系统提醒注意力不集中,而有时即便注意力和视线全放在多媒体屏幕上,系统也并没有任何反应。

  动态方面,此次试驾的广汽传祺全新GS8混动版搭载了丰田第四代THS混合动力,并配备电子四驱系统。低速行驶时,这套系统只要有电,就可以靠电驱动行驶,从而解决了燃油发动机低转速动力不佳的弊端。起步阶段轻踩油门,配合电驱动,加速响应十分敏捷。随着车速攀升,汽油机也开始介入,虽谈不上惊艳,但整个提速过程底气十足,超车加速游刃有余。

  在制动表现方面,全新GS8的制动力释放初段较为突兀,制动力不足,在行驶过程中接近刹停时不是很好掌握力度,容易出现“点头”现象。除此之外,制动力度和脚感还是可圈可点的。

  转向感受方面符合专家评审团的预期,转向力度支持多种模式调节,可以在多媒体系统中找到,这点值得肯定。在舒适模式下,方向盘较轻,即便女性驾驶者也可以轻松操作,低速挪车不会感觉到重手,同时转动方向盘还能感受到细腻的阻尼感,可以为驾驶者营造出高级的主观感受。

  驾乘感受方面,全新GS8悬架调校依然偏向舒适,加上厚实柔软的座椅,很能带给人好感。对于路面颠簸的过滤,悬架吸收充分,再加上丝丝入扣的质感,使其有着非常出色的驾驶高级感。当然,它也并不只一味求“软”,该有韧性和支撑的时候也毫不含糊,高速稳定性和过弯的侧倾控制得恰到好处,能够给予驾驶者信心。

  同时,这套混动系统的汽油机并非来自丰田,而是广汽传祺自家的2.0T发动机。日常驾驶时,它的任务是充当混动系统的配角,力求平稳的动力输出。而急加速时它的价值就体现出来了,不仅加速力道要更强,同时噪音的抑制也更为出色,车内不会受到过多滋扰。

  此次参与测试的全新GS8配备了全速自适应巡航功能,起步和制动较为自然,能在跟车时给予驾驶者充分的信心。毫米波雷达可以实时探测前车动作,当系统识别到前车减速时会快速做出刹车动作。而当驶过弯道时,车道偏离辅助系统会自动帮助驾驶者修正方向,从而实现在当前行驶的车道线内完成转弯动作。

  综合以上各项测试结果得出结论,广汽传祺全新GS8在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方面均达到了专家评审团的预期。客观数据层面,出色的车身接缝以及漆膜水平彰显出较高的工艺水平。主观感受层面,丰田第四代THS混合动力系统的加持以及高级的行驶质感,很容易让人产生好感,不过在驻车雷达、多媒体系统逻辑以及制动系统初段灵敏度等细节方面,还可以再进一步优化,毕竟对于一款高端车来说,细节才是决定成败的胜负手。综合来看,广汽传祺全新GS8的商品性表现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上游水平。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