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吉利星越首试 一款让人期待的轿跑SUV

来源:爱车兵团时间:2019-04-25 10:42编辑:王立银

  基因支持着生命的基本构造和性能,它有两个特点:一是忠实地复制自己,以保持基本特征;二是在繁衍后代上,能够“突变”和“变异”。所以基因对于后代的影响非常大,优良的基因产生优秀的后代,人是这样,造车也是一样。基因决定起点,吉利最新车型星越,正是拥有“高阶基因”的一款新车型,它是基于CMA架构下诞生的首款运动型SUV。

  那到底什么是CMA架构呢?在2013年,吉利联合沃尔沃成立欧洲研发中心,集聚来自全球25个国家的顶级汽车技术与研发设计人才,共同研发出的模块架构,就是CMA架构,其全部知识产权归吉利汽车所有。CMA架构为吉利控股集团旗下各品牌打造具有世界级安全品质、全球领先的智能互联功能、高效动力系统、卓越驾驶体验的尖端汽车产品提供了技术基础和保障,确保吉利汽车在未来10-15年拥有全球领先的技术优势。简单理解CMA架构就是一个模块,可以通过模块的变形产生出不同的车型。

  CMA架构有以下特点:一是具有高度灵活性和可扩展性,可以适用于多种车身形式和尺寸,覆盖轴距带宽2677-2840mm,车高带宽1440mm以上,轮距带宽1565-1601mm;二是包含了动力总成、座椅骨架、空调系统、悬架系统、转向系统、传动系统(四驱)、刹车系统等模块,支持传统能源和HEV、MHEV、PHEV等多种新能源动力系统;三是在NVH、电子电器系统、安全系统和智能驾驶等方面具有全球领先优势,同时极好地平衡了运动性和舒适性,也是迄今为止全世界最安全的中型车模块化架构;四是满足全球化用户个性多元性、可靠一致性、驾驶优越性、科技前瞻性需求,具备比肩丰田TNGA、大众MQB等世界级架构的自信实力。

  吉利星越拥有这么优秀的基因,所以它的外观和和内饰都做得非常出色,拿去和市面主流的合资品牌,甚至豪华品牌竞品对比,一点都不会输。它的外观年轻、潮流,0.87高宽比低姿态设计,凌厉的轿跑造型,丰富的车身颜色,“水滴涟漪”式的中网和两旁的ADB矩阵式LED大灯连成一体,符合新生代的审美观。中网下面是宽大的空气动力学进气格栅,溜背式的车尾设计,双排共四出的排气,整个外观看起来运动味十足。

  吉利星越的内饰以简洁为主调,配置上可以用豪华来形容。触控多媒体中控大显示屏功能丰富,包含互联网,导航,车辆设置等功能,触控灵敏,操作方便。中央扶手设有时下流行的无线充电座。麂皮材质带记忆功能的座椅,包裹感和承托感都做得相当到位,还有不同车身配不同颜色的安全带,尽显潮流本色,年轻车主应该会很喜欢这种设计。

  空间方面,得益于CMA架构的灵活布局,可以保证乘坐和储物空间。后排空间虽然谈不上非常宽裕,但是由于后排座椅倾斜的设计,空间表现还是让人满意。其中,星越的后备箱容量达了326L,后排座椅全部放倒后,容量更可拓展到718L。

  吉利星越的动力和操控是它的亮点之一,它搭载的是一台高性能2.0TD发动机,与之匹配的是8AT爱信变速箱,动力总成与沃尔沃XC90同款,转速达到1800~4500rpm时输出峰值扭矩,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6.8秒,是首款百公里破7秒的中国品牌燃油SUV。同时,它配备了博格华纳第五代电液式四驱系统,智能切换四驱和两驱,具有更轻量化、更智能化、更低油耗等优势。该系统采用了业内领先的离心式电动液压泵,前后轮最大扭矩分配比可达50:50,输出给后轴的扭矩可达到1050N·m,NVH性能也更优越。那么,在实际体验中,这套动力系统的表现如何呢?

  为此,兵哥来到,来到了博世东海测试中心,参加了吉利星越的首试活动。本次活动主要是试驾吉利星越的运动性能和操控,测试了百公里加速/制动,金卡纳绕桩和环型跑道三个项目,试驾车型为星越的2.0T版本。

  兵哥测试的第一个项目是百公里加速。当兵哥启动吉利星越,将驾驶模式调到运动模式,左脚把刹车踩死,右脚深踩油门准备弹射起步时,吉利星越的车头有轻微上扬,轮胎没有出现打滑现象。可以感受到它的推背感不是很强烈,但它最终做出的成绩让人眼前一亮,加速测试仪器上显示是6.8秒。而刹车成绩是35.47米。对于这一成绩,兵哥感觉很震撼,它是一辆来自吉利的星越,对于这一成绩市面上有多少它的竞品能做到呢?

  兵哥测试的第二个项目就是金卡纳绕桩。它包含了8字绕桩,紧急边线,U型弯。吉利星越在做8字绕桩的时候显得很轻松,它的DP-EPS齿条式电子转向系统表现很出色,转向精准。去到紧急变线时,它的车身摆动姿势稍微出现一点不安分,在博世ESP 9.3高动态版的控制下,很快又稳定下来。吉利星越唯独让兵哥感觉不是很好的是在U型弯的表现,当车速变高时,在这种U型弯中会有点吃力。它的侧倾有点大,给油出弯时稍稍有点不足,会有轻微推头,但总体还是在可控范围内。如果放在同级别来对比是不错了,毕竟它是一辆轿跑SUV不是轿跑。

  最后兵哥来到环形跑道测试,主办方只安排了一个外环跑道做测试。这个外环跑道不长,也就1公里多,总共跑3圈,主要测试吉利星越的驾驶品质和高速过弯的表现。由于场地有限制,所以全程只能限速80公里。吉利星越行驶品质很好,固特异245/45 R20的超宽轮胎,抓地力非常强。车内的隔音做得也不错,由于是沥青赛道,除了发动机给油的声音,其它杂音几乎没有。CMA架构成熟的高级运动底盘,路感比较强烈,行驶中路面有轻微震动都能通过方向盘感觉得到,让你随时熟知路况,更好的控制好车速。80公里时速过赛道大弯时,吉利星越虽然是采用前 麦弗逊加后多连杆独立悬架结构,但是有点偏软,侧倾还是明显能感觉到。这也难怪它,毕竟它的车主应该是以家用为主,舒适性还是要兼顾的。

  兵哥试驾完吉利星越,感觉它的外观、动力、操控和30万级别的车相比美一点都不为过。它的品质通过强大的供应商(博世、法雷奥、大陆、蒂森克虏伯、博格华纳等)可以知道肯定是有保证的。4月15日20:19分,星越“暗夜骑士”限量版车型开启预售。尽管没有公布预售价,2019辆限量版星越仅用时5分27秒就被抢购一空,由此可见市场对它的认可度有多高。等它正式上市后,兵哥再来做一个详细评测,毕竟本次活动是在封闭的场地测试,有些科目都是限制,一些生活场景用车没法体验,让我们期待吉利星越正式上市的到来吧。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